2018年8月22日 星期三

Adiós, El Salvador

我還記得那個在薩爾瓦多的下午,那間山上的餐廳,還有晚上的水牛城雞翅;正如我記得巴拿馬運河還有San Blas的海灘一樣。那些回憶只剩零碎的片段,然而也許也沒辦法舊地重遊重溫舊夢了。

如果過境也算是一次入境的話,薩爾瓦多大概是除了宏都拉斯以外我入境過最多次的國家了。因為他是中美洲的門戶,宏都拉斯的鑰匙。這兩個封號是我自己加的,只是因為宏都拉斯的國際運量有限,加上機場又不適合飛大飛機,所以每次我出(宏都拉斯)國都要先搭小飛機飛到薩爾瓦多轉機。畢竟,薩爾瓦多是TACA航空的大本營。而我國今天起要和薩爾瓦多說再見了。

如果說家暴就要擔任反家暴志工,酒駕就要擔任反酒駕志工,我作為前國際志工,一定是之前違反了……身為一個前國際志工,每次看到這種斷交消息總是百感交集。我想Ariel和Rocio的感觸比我更深,我就不要掠人之美了。

之前巴拿馬斷交的時候就想講,這次一起講一講好了。每次國人講到外交就開始在說什麼撒錢外交,就開始在說不用拿錢去養那些沒用的邦交國。說實在我真的不懂邦交國要怎樣算有用,在一些我們無法進去的國際場合替我們發聲難道不算有用嗎?用索羅門群島來說,酋長為了感謝台灣農耕隊幫助改善生活,召開募款大會,湊了四千元要捐給八八災民;為了怕被政府貪污,酋長親自坐六小時船送來台灣。像這樣幫忙我們還不夠嗎?在這邊偷用Sydney老師之前整理的資料,像底下這樣支持我們,難道不夠嗎?

20151001 索羅門群島總理聯大發言挺台
20160515 多友邦WHA大會發言挺台進WHO
20170530 索羅門群島衛生部長在WHA強力發言支持台灣
20170923 索羅門群島總理於聯合國發言重申支持台灣
20171027 小英出訪3友邦索羅門酋長曾渡海1天就為捐款給台灣
20171224 友邦索羅門群島代表發言聲援台灣(唐鳳視訊)
20180522 友邦WHA提案遭封殺陳時中:漠視台灣人民健康權


我國國人真的很奇怪,每次只要提到邦交國就會提到錢。明明我們就被拒絕在一堆國際組織之外,巴不得想參與國際組織,但是難道沒有想過參與國際組織是要出錢的嗎?還是大家以為聯合國就是大家牽牽手發糖果呢?就拿一點數據出來比較好了: 聯合國將已開發國家的援外比例訂為GDP的 0.7%,但台灣援外比例只有GDP的 0.013%。如果我們自視為一個已開發國家,如果我們真心想參與國際組織, 我們還要大聲嚷嚷著我們給了邦交國很多錢嗎?更不用說我們自己也是靠美援才完成十大建設了。

我不相信弱國無外交這件事,就是弱國才需要外交。弱國如果不要外交,難道要和強國拚兵強馬壯嗎?何況我們根本就不是弱國,我們也是世界上赫赫有名的經濟體,不但外匯多,也是國際知名食物好吃,人妖很多觀光非常發達的國家呢。為什麼要妄自菲薄呢?

邦交國的數量重不重要,就像網美所說的,或許斷到最後會發現我們只需要因為一國的戰略需要就能存在,還是斷到後來我們就會進入所謂的「台灣困局」,我不知道。但說實話我實在不相信某些獨派人士所說的,中華民國的邦交斷光光,台灣的邦交就出來了。我比較相信要成為正常國家這件事是依靠我們國內的共識和我們自己的決心。如果我們有共識有決心,其實現在就可以開始了,根本不用等到歸零再開始。如果我們沒有共識也沒有決心,就算我們有一百五十個邦交國,我們還是不會變成正常國家的。

講到這邊已經有點扯遠了,只是對這種無限斷交的循環感到麻木而厭倦。明明我們就是被害人,每次發生這種事就是自己政府要被檢討。但其實我們都心知肚明吧,就算我們承認九二共識好了,強國也不會因為這種事就多賞給我們幾個邦交國吧。向來只會有我們退,沒有它們讓。那為什麼我們要聽它們的?在戰爭與屈辱面前,你選擇了屈辱。可是,屈辱過後,你仍得面對戰爭。斷交這件事情給人的感觸只會越來越小,就好像第一個教過我們的老師退休會很感慨,可是全部教過我們的老師都退休的話,頂多就是不要回學校去了。大概就是這樣吧。

 是真的有點麻木了,對於那些斷交過後的解釋也是。其實我們對斷交的原因都心知肚明,就不要譴責人家貪圖錢財了。人生在世大家都很辛苦,斷交的邦交國就像變心的前男女友,大家好聚好散給對方留給面子不好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