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7日 星期日

關於徐懷鈺出道20周年演唱會的三篇日記

把文集中起來放一篇好了。

……不貼還好,一貼才發現我對徐懷鈺講話和快40歲還在唱我是女生這件事情真的不是普通在意。


2018/2/7 (門票開賣日) 
徐懷鈺不是過氣了嗎?為什麼我要買便宜的票還搶不到?

而且比伍佰還快完售是怎麼回事?小朋友不乖乖看安心亞郭書瑤蔡依林,跑來看徐懷鈺唱歌是要幹嘛?

是說買到票(勿問多少)也算是一了童年心願。想到她出道20年,我也是深刻感受到自己的年紀了。雖然當初研究所的時候電腦桌面放徐懷鈺也放了好久,但現在想到一個四十歲的人在台上唱我是女生也是會覺得有點不舒服。

希望她可以專心唱歌不要講話,因為她在我心裡也是和Hebe一樣屬於「拜託給我閉嘴」的藝人。

2018/5/25 (演唱會前一天)
怎麼辦,明天就要去參加演場會了,等等會不會緊張的睡不著。

想到她差不多就要40歲還有可能會唱我是女生和有怪獸就隱隱覺得有點不舒服。可是為了好聽的慢歌我可以忍。但是希望明天徐懷鈺不要講太多話,畢竟她是和「Hebe給我閉嘴」一樣是講話就破功的人。

實在太緊張了,真的繫臍帶又怕受傷害。

2018/5/26 (演唱會當天,記於隔日)
先說結論好了,如果只能用一句話講,就是相見不如懷念。前半場我深深陷入了感傷,沉溺在Yuki老了,我也老了的情緒裡,一直在告別自己的青春。但到了下半場我卻因為徐懷鈺的一句話一直掛著微笑,覺得人生真是太好了。仔細想一下,其實這場演唱會只是讓我用更真實的角度再次看了徐懷鈺,而不是憑空想像,用蔡健雅我最喜歡的一首歌來說,就是「紀念」裡面寫的「如果從此不見面,讓你憑記憶想念,本來這段愛情可以記得很完美。」我想,這應該會是我唯一看的一場徐懷鈺演唱會吧。


剛開始的第一印象是怎麼離舞台那麼遠,票價都這樣了,怎麼可以比成功高中和台北商專之間距離都還遠?走到了座位發現座位上的海報,頓時浮出了市長在施政報告上說「我們今年度靠著嚴審預算執行,首度達到財政收支平衡」的想像。不過算了,是來聽歌又不是來收集海報的。Yuki的海報我還有少嗎?

因為太早到,就在那邊觀察其他歌迷。好像其他沒來的朋友都會有一種徐懷鈺是快中年的人在聽的感覺,但其實也不是。放眼望去大部分的人都滿年輕的,像我這個年齡層的反而是少數,而她們人手一支的螢光棒也讓我有種格格不入感。蘇珊界一姐Susan C.有說過她沒辦法把我和徐懷鈺連起來;想想也是事實,雖然我自認為聽歌接受度很廣,但說到要看唱跳歌手的演唱會,徐懷鈺大概是唯一一個會對我有吸引力的。之前看重金屬樂團演唱會看到外面在賣螢光棒,還和同行友人拿來當笑話講,想不到今天我也會看這種充滿螢光棒的演唱會。

好不容易熬到開場,果不其然是一開始就衝快歌。妙妙妙,飛起來,叮咚,向前衝四首快歌連發。但完全是覺得江湖易使少年老,Yuki已經不是之前清亮的嗓音了,一聽就知道有降key。不過算了,我自己也快是中年人了,也知道變老是怎麼回事,那就這樣吧,我會了解的。不過相比之下降key在快歌來說還算是好的部分,經過昨天加場的演唱會就有耳聞Yuki跳不太動,實際看了現場立刻讓我想倒退嚕的歌詞「不孝的新婦(sin-pū)是過路搖啊過路搖」真的可以不要唱那麼多快歌,我會體諒你的!

跳舞是一回事,唱歌是一回事,但最讓我覺得不習慣的,是這演唱會居然只有舞群和徐懷鈺本人而已。我不知道這是不是唱跳歌手的常態,但演唱會居然放卡拉!難道市長又要上台報告本年度市府財政靠著開源節流首度達到轉虧為盈了嗎?一般來說不是都有至少要有樂團再加上和聲天使嗎?但這場沒有,我一面覺得這舞台很乾很空虛,一面看著徐懷鈺在空空的舞台上扭來扭去,就像一個很大包廂的KTV.

然而跳不動這件事我想幫Yuki找個藉口,我看來看去應該是鞋子跟太高站不穩的關係,一定是這樣的;至少是這樣的話我心裡會好過一點。可是好像也不是這樣,因為後來有換服裝,鞋跟好像有比較低了,但還是……前半場幾乎都快歌,感傷的部分我前面講過了也不用再講一遍,我上半場後來已經在想像七龍珠的畫面,唱一唱Yuki會忽然吃了一個不知道什麼東西,換一套服裝,然後說「我現在已經是完全體了」接著唱歌瞬間變成和以前一樣好聽,不過這當然沒發生。一如預期的Yuki唱了我是女生,既降key又降速,這個版本我會把她命名為風韻猶存版。我聽完了就一直在想星期一難道我真的會因為不舒服請假嗎?

總之上半場我是一面聽一面在心裡噴垃圾話,深深覺得沒有買到便宜的票真的是我人生中一個大錯誤。不過這錯誤在下半場(我自己切的,實際上沒有分上下場)一開始就得到了改變。原因是特別來賓是玖壹壹。是玖壹壹本身這件事沒什麼好,雖然Yuki和玖壹壹合唱嘻哈庄腳情還可以。但合唱完一首Yuki就閃了,然後玖壹壹自己唱完一首也閃了。覺得好浪費,至少唱個等不及或是有關係啊。反正開心起來這件事和玖壹壹一點關係都沒有啦,真正讓我開心起來的是徐懷鈺說的一句話「請到玖壹壹來有多難你們知道嗎?」「請到任賢齊來有多難你們知道嗎?」我心裡想著「特別來賓任賢齊任賢齊任賢齊……」嘴角就不由自主地慢慢上揚了起來。我再也不覺得當初花了大錢買了這第一場的票是錯誤的決定,雖然說當初也不知道後來會加場就是了;寧願在AUDI上哭泣,也不願在TOYOTA上放空,花大錢買第一場最後發現自己避開任賢齊真是太棒了。

我其實一點都不討厭任賢齊這個人,充其量對他這個人本身我只會說是沒有感覺,談不上討厭也說不上喜歡。不過我為什麼那麼在意任賢齊這件事,請容我用劉若英來說明。我是這麼形容劉若英的:「女版任賢齊」;任賢齊在我心中就是唱歌沒有技巧的標竿。事實上,從我高中到現在,我一直都想不通為什麼任賢齊可以成為歌星,能夠在中國走紅又再紅回來。即使我可以想通了拉普拉斯方程式,我依然想不通任賢齊到底為什麼可以成為歌星。

想到了我險險的避開了任賢齊,我的心情也雀躍了起來。我想或許不是心情的緣故,也有可能是下半場開始唱了慢歌的關係,接連唱了愛像一場重感冒、心中的遺憾、暑假幾首慢歌。一面聽一面覺得這個才是我記憶中的Yuki(哈哈哈,任賢齊),這慢歌好好聽啊(哈哈哈,任賢齊)。尤其是在徐懷鈺翻唱了陳潔儀的喜歡你,心裡面冒出來的是「媽呀這實在太好聽了吧(超爽的還好沒看到任賢齊)。」下半場和安可曲也有跟著幾首快歌出來,不知道是不是熱身已經熱夠了,連帶也覺得唱得比上半場好很多。總之下半場我是在非常開心的狀態下聽完的,必定是想到自己避開任賢齊的緣故,雖然會覺得有空翻唱陳潔儀怎麼不唱自己的其他慢歌。

撇開沒有找任賢齊當特別來賓這個大優點不談,前面講過的也不講,這場演唱會還是有些其他缺點。音場是一個很大的問題,聽了會讓人覺得不太舒服。沒有和音天使,完全是靠背景硬墊和聲下去和也覺得有點弱。另外,徐懷鈺的聲音也加了太多效果器了吧,加的迴音(echo)效果器已經讓我想到了鄉下老人會放的卡拉OK,好像以前爬山快到山下就會聽到的聲音,一面走一面覺得自己要重返人間了。就算徐懷鈺唱完一首後面忽然冒出來「來賓請掌聲鼓勵」我也不會覺得意外。

雖然很多想聽的歌沒有聽到,但想到自己一念之差沒有聽到不該聽的,我還是非常愉快的走出了演唱會場。一出去會場我決定立刻google確認一下,開了網頁瀏覽器在Google News裡面輸入「徐懷鈺 任賢齊」當關鍵字。「,真的,昨天的特別來賓是任賢齊!」當下我的心情就好像是台北大空襲的倖存者,雖然面對一片斷垣殘壁,但自己究竟倖存了下來,生命還是很美好的,再來要好好認真過生活才行。雖然徐懷鈺再也不是以前記憶中的徐懷鈺讓我有點感傷;但想到自己陰錯陽差錯過了任賢齊,我心滿意足回了家,洗了澡,帶著微笑入睡。實在是作夢也會笑。

2 則留言:

  1. 你好,突然搜尋到你的文章
    我是愛鈺家族的幹部
    關於海報
    那不是公司發的啦..
    那是後援會(歌迷會)沒有靠公司
    是會費支出的啦..
    是應援手幅
    很多歌手演唱會都有這種應援活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樣子是我太少參加歌手的演唱會了,謝謝你的說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