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4日 星期日

[電影]愛琳娜心得

欲參愛人哪鬥陣看愛琳娜敢有遮困難?



受到新北李先生,台北林先生和台北黃小姐的口碑推薦,想說週末來看一下愛琳娜。本來以為是輕鬆看,結果早上看到林先生貼文說華納下午場已經客滿了。我想說 預防萬一,我一點左右先去國賓長春買個票,結果一進隊伍排隊就看到愛琳娜客滿。後來怒走絕色影城才好不容易買到票,怒看近兩個半小時。看完片尾還捨不得走。(絕色我看的那個場次也客滿,愛看愛琳娜真正足困難!)

算是我很喜歡的片,很生活很台灣(嚴格來說是很高雄)。我如果還住在國外看到這片,應該會流淚吧。感覺戲裡面的角色會是鄰居或是夜市遇到的人。幾個演員的演 技都很好,要是其他國片的演技也那麼自然就好。不知道為什麼大部分的國片只要一開口就會讓我覺得很出戲,不過這一片不會。台詞相當自然。

我個人很喜歡戲裡拍的幾個主題,尤其是前面層層疊疊,在輕鬆之餘其實隱隱拉出劇情的張力。不過到後面有一種是不是前面有幾個問題沒有回答到的疑問。不過這應該是個人口味問題,和我一起看的台北劉小姐說他喜歡後段,導演拍的很有誠意。台北林先生也說他看後面到眼淚掉不停。應該是每個人喜歡的手法不一樣,是我插這盆花的話,我會把搭配用的花再少一點。


說到導演的誠意,這片真的很有誠意。笑點超級多,既生活化又好笑。不過這完全不是搞笑片,不是海角七號那種生活小品。導演把當前台灣碰到許多議題都放了進去,不過也因為這樣,出現了我說許多問題都沒有被回答的狀況。不過也不是每個問題都需要被回答啦,我們的生活中也是一堆無解的事。

愛琳娜這片對我來說最大的缺點是時代的不明確。當然電影沒有非得要交代這是20xx年。可是當電影說出愛琳娜八年前還是女工,他和男主角喝咖啡時咖啡店寫出2003(還是2013?有點忘了),學生又叫歐巴馬的時候,我真的看不懂到底這是講八年前還是現在。到底愛琳娜整片是發生在哪個時間點。仔細想想應該是現在(或是至少是2013)。可是全片每個人都是拿智障手機,看起來不是現在。如果說是2003年,當時又沒有高雄捷運。不過不管是哪個時間,都無法用劇中人的年紀配合當時的時間點,來解釋他過去的那段時間為什麼可以歲數大到發生那些事,年紀完全對不起來啊!不過這樣子的缺點,大概只有自以為數學好的工學院學生才會注意吧。

看楊德昌一一的時候,我覺得那片反應的是90年代(天龍人)中產階級的台北。如果這個論點沒有被質疑的話,那我會說愛琳娜是素描我們這一代人焦慮的台灣。


非常值得一看,請用新台幣讓她不要被下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