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日 星期四

南京和那堆死人骨頭

乾隆下江南,至南京忽身體不適,中熱衰竭而死。


以上與史實嚴重不符。不過我要說的是,南京真是熱到哭爸。

我一直在想要怎麼開始這篇文章,不過到了時隔一個月的今天,我對南京的最大印象只剩下熱而已。我在南京衣服從來沒有乾過,甚至到了回台灣以後,就一直覺得台灣是一個很涼爽的地方,以上。

事後想想,南京根本就是一個到處都是死人骨頭的地方,譬如說,中山陵和明孝陵,譬如說雨花台,甚至是清涼山。清涼山大家可能不知道是什麼,請容我用個小故事當開場:

上次上訪天朝的時候。客戶工程師和我說南京很熱,但是有一個地方叫清涼山,顧名思義非常的涼爽,一上去都會比別的地方低個三四度,睡午覺很舒服。有一度,我本來以為清涼山是一個綠蔭遮日,樹木蒼翠的地方。

工程師三不五時就會提一下清涼山,所以我真的把他想得很漂亮。快回來的那天,我終於忍不住問了,「清涼山很高嗎?」「不高,就只是一兩百公尺高的小土丘」「大嗎?」「也不大,小小的。」「那上面很多樹囉?」「其實也沒什麼樹。」

我想說這樣怎麼會涼,就繼續問「那這樣怎麼會涼?是那一帶特別涼嗎?」「可以這麼說,到那附近開始氣溫就會低個一兩度。」大家也都知道我很愛亂說話「這麼神奇,該不會是那邊很陰吧?」

「是啊,是很陰,當年南京大屠殺的時候,日軍殺了人以後都隨隨便便就丟在山上。聽老一輩人的人說,當年那個屍水還多到從山上流下來。」「...........」

所以我對南京的印象除了熱以外,大概就是死人骨頭了。為了避免大家以為這篇是要講恐怖故事,我們先跳掉逛中山陵和明孝陵那段好了。

於是我渾身溼透的逛完了中山陵和明孝陵。

業務先生很好心的幫我安排了南京一日遊的行程,其中他說可以到獅子山看長江。所以我搭了地鐵之後一面迷路,一面尋找公車站牌,在花了半小時之後終於成功搭上公車。

上車第一個印象是,「哇,天朝的公車好高級,上面居然有放液晶電視來報站名」然後我定神一看,根本不是站名呀,居然是一般的電視頻道,這樣我哪知道要怎麼下車!!天朝我真是猜不透你啊。後來發現,我是白擔心,因為用的是語音廣播。 而廣播播報了公車停靠的下一站:

「清涼山站。」

清涼山,是清涼山!!我克制了好久才忍住要下車的衝動,即使很陰,南京這麼熱的天氣,我願意承受卡到陰的風險。不過我後來還是沒下去,一路搭到了獅子山。

南京所謂的山一點都不高,頂多就是海拔一兩百公尺。因為我一直很想找郵局寄明信片,所以花了一點時間才找到入口。此時已經要十點半了,我想說花錢消災吧,就開了人民幣三塊,搭了登山電梯上山。真的是電梯,一樓是山腳,二樓就到了山上。

IMG_2177
一開始迎接我的是孫中山閱江處。不知道為什麼南京的天空一直霧濛濛,他們說這叫霧霾天。我跑到石碑的後面,但只有看到一堆樹,我心裡想,在這邊是可以看個屁?於是我繼續出發。

IMG_2179
回頭我發現了閱江樓,我想這大概會是此行重點。

IMG_2188
但是到了上面,我覺得我根本就被地理老師騙了,我小時候地理老師是這樣和我介紹長江和黃河的「站在這一岸會看不到對岸」結果到了閱江樓上,心裡的感覺是「被騙了,長江不過爾爾」照片裡面綠色的部份和稍微上方有一條隱隱約約的線,中間夾的就是長江。一定要承認的是,身為一個分離主義者,我對長江沒有特殊情感,所以自然看到沒有什麼感動的感覺。於是我就閃人了。(事後我和中國同事聊天,說到我覺得長江看起來沒有很壯觀的時候,他們一直說那是因為我站太高的關係,害我有一種我在傷害兩岸人民情感的感覺)

而下一站是總統府。

IMG_2209
總統府的門面,很有氣勢。

然後總統府前面居然有郵局,我真開心。我不能了解的是,為什麼南京的明信片總是要一本一本成本賣,一賣就二三十張。我也只是想買個兩三張寄回台灣,誰要一次買一本啊,不買總可以吧。但我發現總統府的門票可以當明信片用,立馬寫了買了郵票就寄出。好心的遊客提醒我,可以不用貼郵票。我只好笑一笑回答說「我是台灣人」只是我當時不知道,這已經是我在南京遇到最有善意的表現了。

IMG_2213
總統府府前廣場。這個大小要怎麼相招來抗議呀。

我一直到進去參觀才知道,原來南京總統府以前是清朝的兩江總督府。

IMG_2219
門口,連台語小天后的黃妃的名字都寫錯,真是不可原諒。

因為總統府裡面沒有總統,所以只能拿來當博物館用了。

IMG_2223
完了完了......

IMG_2233
IMG_2234
接待外賓的會議室。

IMG_2236 IMG_2237 IMG_2238
不管怎麼說,看到自己國家的國旗被擺在博物館裡面,就好像完全已經是過去式的時候,我的心裡還是五味雜陳。雖然我不是很愛唱國歌,也只有參加過一次元旦升旗,但這樣真的很不爽很不爽很不爽。害我接下來一直忍著才沒有喊出來「幹,恁爸是民國餘孽」。

IMG_2253
一時忘記是哪裡,只記得在孫文起居室外面,是兩江總督府時期看戲的戲台。他們不知道為什麼喜歡隔岸看戲,看樣看得清楚嗎?難道清朝的人沒有類似於搖滾區的概念嗎?難道他們沒有吸了偶像的口水唱歌會唱比較好聽的迷信嗎?

IMG_2262
孫文辦公室,我一直在想國父不知道友沒有在這張桌子上批過「死刑也可」的公文。

IMG_2263
臨時休息室,枕頭上不知道有沒有沾到國父睡午覺時流下的口水?

因為時間有限,我匆匆趕往下一個行程,明城牆。目標是玄武門。必須在大哥經過以前發動玄武門之變。

話雖如此,業務先生只和我說搭車到雞鳴寺站下車,走路過去。我這個人從來不怕問路,就連常聽說英文不通的日本我也問了,以前還不太會講西文的時候我也一樣問路,哪有可能問不到路在哪裡。

不過我錯了,就算我開口問了別人,他們根本懶得回應我,連開口都懶,就伸手指了方向,然後再也不理人。我碰了四五個釘子,但順著他們指的方向,我還是走到了雞鳴寺。

IMG_2289

說老實話,感覺真的很差,就連大家都說冷漠的香港,我得到的回應也比這裡熱情很多。中國人最愛說自己是禮儀之邦,但我到這裡完全感受不到這個民族的禮儀在哪裡。然而走到了雞鳴寺,我感覺更差了,我只是想進去參觀一下,沒想到立刻就被攔下來說要收錢。要收錢的廟我是第一次看到,由來只有廟很靈信徒投香油錢的,哪有這種拜都沒拜就要收錢的。雖然我也不是付不起門票,但被這樣一攔我就很不爽的走人。

其實一開始業務先生本來就沒有要我來雞鳴寺,他只說順著雞鳴寺來到解放門。我一直覺得這個名字很奇怪,哪有門會叫解放,這個名字一點古意也沒。難不成這裡是明朝皇帝出恭處?解放門其實是小小一個門,我甚至有種這個門是中共自己在明城牆上挖了個洞,然後取名叫解放的感覺。

沒什麼好看的我就不照了。

IMG_2296
解放門和玄武門之間有個玄武湖,據稱當年是朱元璋操練水軍的地方。

IMG_2316
玄武湖畔似乎也是許多詩人騷客吟詩作對的地方,沿路就標了好幾個人,譬如說這個人就叫韋莊,這是韋莊像。我其實不明白他們怎麼知道古人長怎樣。不過想想這裡是中國,什麼事都可能發生,政府說你是什麼你就得是什麼。改天領導想不開說這個人是麥可傑克森,全中國境內的麥可傑克森就會開始長這樣。

IMG_2318
問我喜不喜歡南京,真要我回答就真的傷感情了。南京對我來講實在是太熱了,冷血的我是無法在這裡久待,我根本只想逃開。可是有那麼一個瞬間,就在我看到湖邊的老房子(後來才發現是假的,賤人)和不遠處的高樓大廈時,我忽然覺得南京其實很漂亮。(但也只有那一瞬間)

IMG_2320
玄武門,居然被萬科城的布屏擋住,可惜。不過也沒什麼好可惜,畢竟玄武門也不是為了讓我照相才存在的。

IMG_2325 IMG_2334
因為時間很多,離我的車子還有段時間,我就坐在這裡欣賞玄武湖景。

IMG_2332 IMG_2333
後來我發現有一處聚了一大堆人,附近貼了一堆紙。我本來以為是「你需要好工人嗎?」這樣的人肉市場,後來我發現我錯了。真的是人肉市場沒錯,可是是婚姻市場。我看了看一方面覺得好笑,一方面又覺得好悲哀,這樣感覺已經是在昭告天下自己沒人要了,其實沒人要也沒什麼了不起,但何苦把自己弄得好像拍賣商品呢?難道他們不明白不生小孩先贏一半,不願結婚天下無敵的道理嗎?可以花錢花超爽的,剩下來的只要確保死掉以前錢不要花完就可以了。

我們回到死人骨頭。

中山陵,我想不用解釋大家也知道中山陵是埋了什麼人。

IMG_2050
一開始就由氣勢恢宏的博愛兩字為孫大炮的一生下了最好的註解。

IMG_2053
中國最厲害的就是人多,這句話一點都沒錯。中山陵是我來到的第一個景點,心裡的第一個感覺是「陸客那麼多是想嚇死誰」我完全放棄了只有拍景物的念頭,要入鏡就入鏡吧。

IMG_2054
中山陵真的很屌,大到一個不像話。我一直覺得就是很怪,一個死人而已為什麼要佔那麼大的地?實在是有夠大的,如果是在台灣,又沒有黨證的話,大概馬上就被都更了。

IMG_2056
我真的不會分是什麼堂什麼堂的。這一間就只是放一個牌子而已。

IMG_2059
翻過剛剛那間才知道苦了,怎麼會那麼高。

IMG_2061
不過其實爬上來也還好。反正本來衣服就全溼了,只是溼多少的問題而已。右邊的先生表情不知道在殺個什麼勁,有一種說書人要去講相聲吐槽別人的感覺。上面就是靈堂了,有一個很兇的先生一直在叫靈堂裡面不准拍照,所以我就乾脆出來了。

IMG_2071
回頭一照,我忽然了解為什麼靈堂要蓋這麼高,就是要讓我們了解一失足成千古恨的感覺。

場景匆匆來到明孝陵,其實就在中山陵不遠處。搭車不用十分鐘,所以國父和朱元璋算是厝邊就是了。IMG_2082
買票進了明孝陵才發現自己好像被騙了。我本來以為明孝陵是真的古蹟,結果大部分都是重蓋的。感覺真的很不爽,那就好像是花錢買了一把老琴,結果搞半天是復刻版一樣。

IMG_2084 IMG_2085 IMG_2086
我本來以為中山陵已經很大了,沒想到明孝陵更是大得離譜。果然皇帝和臨時大總統還是有差別。進門是一層又一層。好啦,我承認我到此已經沒梗了。南京的天氣已經把我腦袋燒壞了,要看相片的可以去相本看。我要跳到旅館周圍了。

我住的地方是在夫子廟商圈,所以自然少不了夜遊夫子廟。

IMG_2119
江南貢院。貢院就是以前的考場,考生考試的時候都會拜一下孔子,希望他保佑自己金榜題名。

會來這裡主要是業務先生說這裡的夜景很好看。因為我地理一直很爛,我一直把這裡記成錢塘江,後來才發現是秦淮河。

IMG_2136
秦淮河畔。天色還沒全黑,已經有一種電子花車要出巡的氣勢了。

IMG_2142
夫子廟附近看似老街,是夜市吧。但路有夠亂,我一直在迷路,後來真正迷路到江南貢院。可是我一點都沒有古蹟感。

IMG_2144
迷路了很多次以後終於搞懂方向,所以我回到原來的地方。確實還滿漂亮的,但就是有種說不出的怪。

IMG_2151
後來終於來到業務先生和我說的地方,天下文樞牌樓。他說這裡的夜景最好看,其實我只是覺得最熱鬧而已。我本來一直記成天下布武,想說孔子要天下布武幹什麼?

IMG_2156 IMG_2166
說是最好看的夜景。我只能說每個人的審美觀不一樣,就像我覺得黃妃很可愛,但很多人不覺得是一樣的道理。IMG_2172
真正的夫子廟。因為我近來沒有考試的打算,加上中國的廟進去都要收門票,當然沒有要進去。

好了,流水帳打完了。我想說的是南京和我的想像差了十萬八千里,第一個當然是氣候,我從沒想過一個緯度明明比我們高的地方可以這麼熱。不過,真正讓我失望的是,我在南京看到大部分像古蹟的東西都是假的古蹟,都是後來的人假造的,我實際有去的地方大概只有明城牆是真的古蹟。而因為我一直問路,換來都是口也不開的冷漠結果,我也覺得好失望,他們不是一直自稱禮儀之邦嗎?對外國人有必要這樣連開口都懶嗎?我覺得這裡根本就只剩一個殼,所謂的中國傳統文化,其實連靈魂都沒有。

再見了,南京,不管是我想像中的也好,或是實際上的也罷。去過那麼多地方,大部分都有一種我沒逛夠的感覺,可是這裡讓我覺得到此為止就好,相見不如懷念,距離讓人有美感。如非必要,我想我不要再來了。

1 則留言:

  1. 哈~soc 雖然我無需急著表態
    但今天看的這篇文章 很調劑身心
    感謝您的慷慨分享

    版主回覆:(05/14/2012 04:33:59 PM)


    感謝你不嫌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