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

[時事]大家快去投票臉書的隱私條款吧 (6/9以前)

臉書現在針對隱私設定舉辦投票了,討厭臉書隱私權設定的人快去投票吧。討厭自己任何留言任何動作都會被顯示在右上角的人快去投票吧。(請投日期比較前面的那個選項)(6/9以前)


我實在很不喜歡臉書現在的隱私條款,一舉一動都會被曝光在朋友面前,我覺得Mark Zuckerberg一定是心裡有病才會設計出這種近乎全透明的互動。真實的人際互動會這樣嗎?這樣的話要怎麼偷偷跟老師告狀說隔壁的小朋友上完廁所沒洗手呢?雖然目前還沒有適合的對象,但這樣要怎麼讓我放心的留言「你這個小壞蛋」呢?臉書的股價一直掉也只能說剛好。


然而,暫時不管臉書做什麼動作,我覺得現代人對自己隱私權的不在意才是真正可怕的事情。試著想想可能從2008年出生的小孩子大概都可以在臉書上找到自己還是個胚胎時期的超音波照片,爸爸媽媽的朋友可能都知道你幼稚園小班的時候偷偷去牽隔壁小朋友的手,難道大家都不覺得這樣的世界很可怕嗎?


我覺得這樣的世界根本就是有病了,因為沒有人可以管住父執輩的嘴,不然就試試看讓阻止你阿姨問你什麼要結婚、何時生小孩、小孩要念哪裡、小孩考第幾名、小孩子什麼時候要找工作、小孩月薪幾萬、小孩什麼時候要結婚,你會發現那根本不可能。


所以讓小孩子暴露在這種愛說垃圾話的父執輩(譬如我)面前,是非常危險又不智的行為。想想看,萬一小孩子長大想要彈一些娘泡搖滾的歌,結果剛好有個父執輩自以為是rocker跑來阻止他。兩人大吵一架,「娘泡不好嗎?你倒是說說看娘泡哪裡不好啊?」最後叔叔不講理倚老賣老說「不管啦,你就是要聽我的,我在你還是個胚胎的時候就認識你了,你媽幫你換尿布的照片我都看到不想看了」這樣子小朋友會做何感想?


所以我主張,該讓小朋友自己決定的事就是要小朋友自己決定。但是我不會特別在這邊賭咒說我以後絕對不在臉書上放小朋友的照片,因為人的心態都會變,我無法保證我在當了爸爸之後就不會忽然轉性當個暴露狂。但是我可以說,我絕對不幫小孩子取英文名字,因為第一我實在不喜歡英文名字這件事,第二是就算要有也要他自己決定。


譬如說一開始我自己多事喜歡拉丁風,就幫我小孩取了一個Juan Carlos這種假拉丁風的英文名字(嚴格來說是西班牙文),結果後來小孩長大發現他一點都不愛踢足球,也不愛吃紅豆,而且改信了基督教,想要改名叫Gabriel,但是叔叔那一輩因為也沒在加他臉書,見面的時候還是一直叫他Juan Carlos,有些甚至還自以為很拉丁叫他Juanca。這樣小孩不會恨我一輩子嗎?


非常感謝大家看到這邊,還是要請大家快去投票


話說回來,不要說父執輩會阻止小孩子玩娘泡搖滾了。換做是我,有些事情我也無法接受,我實在無法接受小孩子要cover蘇打綠的歌(我沒有要說蘇打綠是娘泡搖滾,如果你有這個感覺,一定就是你心裡在對號入座,認為蘇打綠就是娘泡搖滾)。


當然啦,任何事情都有可以談的空間,小孩子要幹什麼當然也不是完全不能談。我的底線是小孩子可以當娘泡,可是不能彈蘇打綠的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