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4日 星期三

哥倫布日,我這不是來了嗎?(上) - Trujillo

「¿Cómo te llamass? (你叫什麼名字?)」「......」「¿Cuándo año tienes? (你幾歲?)」「......」「Baby, por qué no le contestas? (寶貝,你為什麼不回答他呢?)」「(委屈貌) Son feos. (他們很醜)」「No son feos, son extranjeros.(他們不是醜,他們是外國人。 )」「(委屈用手比出二)」是的,我和待退弟兄正在往San Pedro Sula的車上。我們決定利用這個週末出去玩。因為一直在塞車,沒有任何的前進,所以我在搭訕前座的小女孩,沒想到卻遭到無情的對待。如果不是我要維持全世界的外國人都很nice的假象,小女孩下一秒大概會出現在風箏上面。長得一臉亞洲人樣不是我願意,如果可以當節奏感好的黑人,誰要當不會跳舞的亞洲人,如果有黑人頭可以留,又有誰願意禿頭?雖然慘遭無情的對待,但我同時也為口業界多了一名生力軍而高興,年紀小小講話就那麼中肯,才兩歲口業值就那麼高,我看她四歲就可以達到涅槃,以後寫她的名字下面都要貼一個太極圖。


因為星期一是哥倫布日,所以我們有了難得的三天連假,滯宏台人界不少人要衝離島Utila,不過我和待退弟兄決定要衝山中小城Santa Rosa de Copan(直接翻大概是狗棒的聖玫瑰)。人家說仁者樂山,智者樂水,原來我什麼都不想要,在O老師家和其他人碰面之後,我發現我對哥倫布日這件事念念不忘,就像中秋節猴子一定要吃香蕉一樣,為了應景,我想改衝一個和哥倫布有關的地方。而那個地方就是Trujillo!O老師聽了似乎也有微微心動的跡象,找到機會就要見縫插針的我自然是不會錯過,經過一番討價還價之後,我成功的挽救他們免於當八婆而是當七仙女,咦,不對,我漏考慮了一個人,總之我成功把他們由八仙變七巧,O老師決定跟我們走。


隔天早上我們透早就出門,天色漸漸光,艱苦無人問,走到SPS的公車總站。運氣不錯的我們搭了最早的列車,用最溫柔的速度離開了San Pedro Sula,這時候才不到五點半而已(車班照時刻表是五點十五)。Trujillo算是在宏都拉斯北部海岸公路的盡頭,我們可以這麼說,如果太陽從東邊落下,我們又是科學小飛俠的話,那麼在宏都拉斯北海岸公路向著夕陽落下的方向奔跑就會來到Trujillo。這個距離說近不近,說遠還真的很遠,我們搭到屁股都要生菇了。好不容易到了Trujillo從車上連滾帶爬下了車已經是快正午十二點了。


CIMG2199.JPG


Trujillo從前以是觀光勝地的事實就和小旋風二十年前長得就和現在一樣的事實一般淺顯易見。鎮上處處都是餐廳和Discoteca開過的痕跡。說是痕跡是因為大部份都倒光了,這都是因為受政變牽連影響。宏都拉斯觀光現在真的是很慘,我看大概只有Copan和Roatan勉強可以穩住;大家在選擇觀光景點馬上高下立判,這和經費不足的時候會叫小龐去演小喬,黃月英只能叫詹姆士來演一樣,可憐的宏都拉斯。雖然LP時常印證了E帝國子民在食物選擇上和他們在選東方女星上面一樣沒有審美觀,可是在毫無其他資訊的情形下我們也只能不爭氣的相信LP。


CIMG2200.JPG


宏都拉斯小販時常把貨物放在頭上頂著賣。


我們這次選的是一家叫Playa Dorado,用中文來講的話就是金色海灘,是少數幾家殘存的餐廳裡面人最多的一家。這個季節正是來到宏都拉斯北海岸最合適的季節,只因這個季節有超級大的帝王蟹可以吃。我們三個人一個人吃帝王蟹,另一個人吃魚排,我則是吃龍蝦湯。每一個人的菜都超好吃,蝦美蟹肥魚無腦,超棒。


CIMG2207.JPG CIMG2210.JPG


我的龍蝦湯和待退弟兄的帝王蟹。我的龍蝦都藏在湯裡面,大概有五六隻。帝王蟹有點看不出比例,不過最左邊那支螯可是比我的手還大呢。


酒足飯飽之後,我們來到鎮上。說到Trujillo,最有名的景點自然是鎮上的碉堡。Trujillo在宏都拉斯的歷史裡面其實算是個重鎮。因為根據傳說,宏都拉斯(Honduras)是得名於哥倫布在宏都拉斯外海擱淺的時候說:「哇,好深唷(原文我當然不知道,不過應該是來自於hondura這個字,是深的意思)」而這個擱淺的地方根據傳說就在Trujillo外海。也因為如此,整個Turjillo到處都是雕像。


CIMG2214.JPG


Trujillo的建城者和後面的廣場。


CIMG2216.JPG


Trujillo的中央教堂。中央教堂是每個宏都拉斯城鎮必備的。


我們一開始來到小鎮中央公園旁邊的廣場,裡面有Trujillo的建城者的塑像。O老師忽然有感而發的說,她之前去Omoa看碉堡,旁邊廣場有一堆小情侶在卿卿我我,看了很不爽,而這邊就還好。我從來不知道O老師也是去死去死團的一員,不過我建議O老師下次看不爽的就去教他們一些「大人的事情」,看看會不會讓他們成熟點;譬如說:挑交往對象第一首選當然是有錢有閒的公務員,閒閒沒事可以帶你出去玩。再來是有錢沒閒的園區工程師,至少他不會閒閒沒事在家管你,如果真的不尬意的話還可以用他的錢在外面偷吃。再來就是其他有閒沒錢的藝術家,至少會浪漫一點,而且會讓你靠著和藝術家交往有種表面上的高度,讓人帶有一種氣質高雅的假象。最要不得就是土木工程師,不但不浪漫,毫無情趣,而且沒錢又沒閒,唯一的好處是不會在家管人也不會妨礙偷吃,但如果不會妨礙和別人交往是唯一優點的話,那其實根本毫無交往的必要。


很糟糕,都一直在寫一些無關的事。我們後來跑去碉堡參觀。在這個時間點歪果忍的票價是三塊美金,就算有政府機關發的工作證還是歪果忍,不過是買門票就可以一直自由出入,而且包含博物館,所以還不錯啦。


CIMG2221.JPG


遠觀碉堡(的後面)。


CIMG2228.JPG


如果我沒聽錯的話,據保全先生的說法,這是給罪犯戴的面具。還有做出獠牙和鬍子,我很喜歡左邊的面具,只要不要強迫我一直戴著就好。


碉堡的保全先生很好心的幫我們做了全程導覽。向我們解釋這個碉堡的用途和建材。其實老實說,這個碉堡和哥倫布一點關係都沒有。這個碉堡是用來抵禦英國人法國人等等外國勢力從宏都拉斯掠奪黃金的(我翻譯一下,這句話的意思是「黃金都是我的,你們全部不能拿」,並不是為了什麼守護本土價值發揚在地文化,千萬不要搞錯重點唷)。


CIMG2234.JPG


碉堡的瞭望台。


CIMG2247.JPG


Trujillo的古名是Truxillo,很明顯不是現代西班牙文。這該算是古地圖嗎?還是類似蘋果日報的某種示意圖?


CIMG2251.JPG


牆上的簽名之類的,保全先生說不是觀光客刻的,是之前駐紮在這邊的士兵留下的。


CIMG2256.JPG


這不是提燈和夜壺的夜晚好幫手。這個其實是熨斗和製造奶油的某種器具,後面那個我不是很確定,現在有點沒印象了。


CIMG2261.JPG


CIMG2262.JPG


酒瓶,上面有寫最好的威士忌。


CIMG2246.JPG


刑具,右下角的刑具注意一下其實是兩個字母。那個可是量身訂作的,譬如說如果我是罪犯被抓到的話,那上面的字就會變SOC了。這讓我想起來回台灣看的QT爽片惡棍特工,好爽呀。


而真正和這個碉堡比較有關係的人物叫威廉沃克(William Walker),是一個大海盜。我本來不知道他是何許人,回家查了維基百科才發現真是不得了。William Walker是一個嘗試征服拉丁美洲數個國家的海盜,而且他已經強到被尼加拉瓜引入當外國勢力,還當過尼加拉瓜總統(我忘了正確職稱,反正是最高領導人,以現在台灣為例的話就是區長),可以說是盜版的鄭成功(來,大家和我一起呼口號:「強烈支持鄭成功和William Walker在偉大航路上一決雄雌」)。只是在1860年被宏都拉斯政府處決了。因為在趕時間我沒細看,不過Trujillo應該是抓到他的地點或處決他的地點之其一,也有類似墓的東西。


CIMG2274.JPG CIMG2275.JPG


馬雅的煙斗,造型非常的......特別。博物館裡除了海盜相關東西還有一些馬雅的東西,其實比狗棒那個還更多生活用品呢。


CIMG2283.JPG


圍牆,可以看到牆上的垛孔。


CIMG2291.JPG


圍牆,真的讓人有蕭瑟感。


CIMG2293.JPG


CIMG2301.JPG


碉堡外面,躺著一堆加農砲。


CIMG2307.JPG


碉堡正面照。


CIMG2319.JPG


據說牆上的空洞以前曾經有個維京塑像。


我說過我在趕時間,因為我們還要去下一個地方。而不要說哥倫布了,在Trujillo,我們連海賊王騙人布的影子都沒看到。後來我回家問我的西文老師,他是宏都拉斯北海岸達人,對宏都拉斯北海岸如數家珍,就像從前我隨時可以說出在台北市哪裡有唱片行,半夜三點要去哪裡買唱片一樣(半夜三點買唱片的答案是要上網買)。我說:「老師,Trujillo和哥倫布根本沒有關係吧。」他說:「有啊,怎麼沒有,你在要進去鎮上要往上爬的地方會看到哥倫布像,用手指著他當初擱淺的地方,叫做Punta Caxina。怎麼會沒有關係呢?」說實在我有點搞不懂這樣的邏輯,搞半天只有一個哥倫布像指著一個地方說:「看,恁爸當初就是在這觸礁。」這樣的話我們在這裡擺一個先總統空一格蔣公騎大象,或是擺一個他手指教科書:「當初我就是在這裡看到小魚向上游」,Trujillo豈不是和先總統空一格蔣公有關係了?但不管怎樣,我們是沒有拍到哥倫布像,而知道這件事都已經是回家以後的事情了。


1 則留言:

  1. 龍蝦也是蝦 你吃蝦!

    版主回覆:(10/14/2009 11:23:13 PM)


    嗚啊,被發現了,這次回台灣發現我其實可以吃蝦子。不過我還是不敢吃有器官的部份,所以螃蟹的身體和蝦頭我都不敢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