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4日 星期三

哥倫布日,我這不是來了嗎?(下) - Santa Rosa de Aguan

如果我要龐克扮高深的話,我大概會說「Trujillo旁邊有一個恬靜的小村落」但是從頭到尾不說是哪裡;但我是中央採購法表面上精神「公正公開」的忠實信徒,所以我當然不會這樣,資訊公開才是加速世界進步的方法。我們再下來要去的地方叫Santa Rosa de Aguán,中文硬翻的話就是阿光的聖玫瑰。Aguán其實是一條河的名稱。總之在我們中午拆穿其實Trujillo不去海灘呵呵笑外加潑水奔跑的話,大概玩不到一天,所以我們當機立斷不爭氣的繼續相信LP,看了一下附近兩個比較心動的點是Santa Fe和Santa Rosa de Aguán。Santa Fe硬翻中文的話是神聖信仰(Saintly Faith),主打的賣點是Carifuna村落。Santa Rosa de Aguán主打賣點則是小型的Moskitia。


請容我在這裡先補充一點宏都拉斯小知識,因為在這裡我絕不容許有賣弄專有名詞的情況發生。拉丁美洲的加勒比海區大部份都是全世界最偉大的民族,非裔民族的天下,當初因為大航海時代和帝國主義時代多為英屬的關係,所以多是以英文為官方語言。宏都拉斯非常有幸的,國內也有非裔民族的足跡,他們被稱為Carifuna,分布的地點就是在離島和北部加勒比海沿岸。離島的語言還是以英文為主,而在大陸上就已經講西文了。Moskitia則是宏都拉斯東部未開發地區的通稱,中文是叫蚊子海岸,幾乎都是未開發狀態,呈現熱帶雨林景象。在那邊也有他們自己的民族(Miskito),講自己的語言(Miskito語),也有部分分布在尼加拉瓜境內。


如果要從Trujillo往Santa Rosa de Aguán的話,搭車地點並不在主要轉運站,而是在往鎮上準備上坡的一個加油站旁之所以特別把這個寫出來是因為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在問哪邊搭車,有沒有車。因為Trujillo的主要運輸營運時間在三點左右就陸續結束,我們看完碉堡已經很接近三點半了,一直在擔心會搭不到車往Santa Rosa de Aguán。所幸在問了四五個人,人人答案都不一樣,但逐漸逼近的情況下我們還是如期在加油站搭上了車。


往Santa Rosa de Aguán的車依往例還是要相當破爛,搭到一個地方車掌先生忽然叫我們下車,我們還在納悶就是這樣,才知道還要換一台車。於是我們換了一台更破爛的車子,開了開著車子忽然一彎開進了黃土路。我心中暗叫:「這聲精彩呀」但心中不免有所期待。車上的乘客上上下下,天色漸漸黑,我們也到了杳無人跡的地方。就在一個荒湮蔓草的地方,忽然上來一個身材曼妙面容姣好的正妹,我覺得這根本已經是鬼故事的開頭了。而乘客真的都一個一個下車了,到後來根本不是聚落而是荒野中有一間房子。我們不禁懷疑了起來,Santa Rosa de Aguán真的會有旅館嗎?剛剛的疑似鬼故事開頭隨著正妹在另一個也是幾乎無人跡的地方下車而結束。不知道什麼時候,車子裡只剩下我們三人,司機和隨車小弟。


那時候天色已經全暗了,根本就是荒野,我們只能看到來時路的方向隱約有幾盞燈光的痕跡。而前方真的感覺不出來有什麼聚落的可能,完全一片黑暗。現在根本就一心覺得我們今晚的命運是被迫借宿民宅不然就是淪落街頭了(如果還有一條街的話)。我們跑去問司機有沒有旅館,司機的回答在我聽起來是這樣:「這邊沒有,另一邊有,要靠lancha。」待退弟兄問「這麼晚了還會有lancha嗎?」司機說「這麼晚了沒有lancha,不過可以找一下。」我們有點慌:「那這麼晚了還會有車出去嗎?」「沒有,要靠lancha去另一邊找旅館。」司機的回答在我聽來根本已經是鬼打牆了,我根本不知道什麼是lancha,不過我的理解是我們搭過頭或搭錯方向,要到另一邊才有旅館,但是又沒辦法載我們出去,我只覺得整個對話都不合邏輯。但我們似乎也沒下車的可能,因為司機完全就是要我們繼續搭的意思。那也只好搭了。我們討論了一下,待退弟兄搞不懂的是為什麼是另一邊,但他說lancha就是舢舨的意思。這個時候車子已經開到終點了。


終點是一條河,整個對話終於讓我們了解了。問題是,河岸除了幾間小房子以外,根本什麼屁都沒有,這下要怎麼辦好?司機說已經去幫我們找lancha,於是我們就在岸邊等。這才發現頭上滿天都是無窮盡的星星,還可以看到銀河。即使是對以前當過登山客的我來說,這樣的星空也是排名前幾漂亮的,因為四週根本就沒有光害,超漂亮。後來他們順利幫我們找到了舢舨,並且承諾會帶我們到對面的旅館,我們就在無燈的暗夜踏上了舢舨。


因為晚上視線不良,我們是以很緩慢的速度在前進。那樣的速度和黑夜,我忍不住想起來以前唱過的夜襲,一條歌詞很白痴的軍歌。我們緩緩的靠了岸,岸上仍是漆黑一片,我們只好拿手機出來照路。在拐了幾個彎之後,我們在一家水泥房前面停下來「這邊就是旅館了」他們說。我一看確實是,牆上寫著Hotel呢,現在只剩一個問題,旅館沒有開。「我們已經去幫你們找人了。」這時陸續有居民經過,一開始經過的是一個騎馬的carifuna,黑人黑馬,超帥。居民都以好奇的眼光看著我們,我想我們這種黃皮猴子他們應該很少看到吧。後來我和路過的一家母女攀談了起來,小孩子一臉沒看過黃皮猴子的樣子,媽媽也說「看,那是chinito(中國小子)唷。」我像他們解釋「我們不是chinito,就和日本人韓國人不是chinito一樣,我們是台灣來的。」結果媽媽回我:「有差嗎?你剛剛講的也全部都是chinito呀。」


總之我們順利的找到了旅館,老闆娘是一個carifuna老太太,人很好的帶我們去餐廳吃晚餐和買一些補給。她向我們解釋這邊的水源都要靠幫浦抽,但是管幫浦鑰匙的小伙子今天不在,所以我們只用存水。我們和她要了鑰匙,因為我們和她說明天早上我們要去看日出。


然後我們就睡死了。


隔天我雖然有聽到雞在叫,我也知道差不多要日出了,可是我就是起不來。等到我們真正起來的時候,已經是老闆娘跟我們說今天因為是星期天公車減班,已經是早上六點,很晚了,沒辦法搭到六點的公車,只能等最後一班十一點的了(六點很晚是真的,像我在狗馬鴨呱,大家都是五點左右就起床,像我這種每天六點起床的人,大家都覺得我睡很晚)。


老闆娘帶著我們去逛村落和海濱。我們早上才知道昨天看起來闇影幢幢的村莊居然是這麼一個和藹可親的地方。Santa Rosa de Aguán其實比較像是一個島,一邊是海其他地方是河,如果要我來說的話,我會說是三角洲沖積扇。整個島都是沙地,非常的漂亮。


CIMG2329.JPG CIMG2337.JPG


整個島的房屋大多數是木造房屋,當然也有一些水泥房和磚房。


CIMG2338.JPG


這是居民用來抽水的幫浦,下面都還是淡水,但我不確定是不是地下水,有種重回時光隧道的感覺。


CIMG2348.JPGCIMG2458.JPG CIMG2459.JPG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這種草屋叫manaca。房東太太說這是他們carifuna以前的傳統建築,房屋都是這款的。


CIMG2353.JPG


我照這張是為了照島上除了步輪以外唯一的交通工具,就是馬。島上並沒有任何汽車也沒有機車,如果不想搭步輪的話就只能騎馬了。


CIMG2365.JPG


島上也是有河流的,太太說是淡水,但是我不敢喝來試看看,因為照片沒照出來的是,其實河裡面有(一點點)垃圾。


CIMG2367.JPG CIMG2368.JPG


島上的小豬仔。


CIMG2383.JPG


房屋遺跡。Santa Rosa de Aguán在距今約十年前的蜜琪颱風中受創非常嚴重,整個島有快一半被毀掉,至今還沒有完全恢復。據老太太的說法,台灣有捐錢安置受害者,附近有一個像是台灣村的地方。


CIMG2384.JPG CIMG2386.JPG CIMG2390.JPG


這是以前的碼頭,已經被毀到看不出痕跡了,超慘的,現在完全被廢棄不用。


小時候都有唱過蝸牛與黃鸝鳥,那歌詞是這樣唱的「路邊一棵葡萄樹,嫩嫩綠綠剛發芽」後來稍大一點才知道葡萄是長在藤上不是樹上。不過,當我們來到Santa Rosa de Aguán,才發現真的有葡萄樹這種東西。


CIMG2399.JPG


這不是開心農場,當然不能隨便摘別人的東西。還是要麻煩老太太來採。


CIMG2400.JPG


樹上的葡萄。


CIMG2402.JPG


葡萄近照。吃起來也很甜很好吃,不過子很大,和我們說的葡萄比起來口感完全不一樣。就叫他海葡萄好了,不過我覺得應該只有名字一樣吧,其實應該不是葡萄。


CIMG2407.JPG CIMG2408.JPG


這種東西叫Jicaco(或是Gicaco,唸起來是一樣的,不確定怎樣拼),和海上男兒一樣,都只能生長在海邊。吃起來有一種非常淡,若有若無的甜味,就像幼稚園的戀情。而口感則是和棉花糖一樣。現在讓我相當的懷念。


CIMG2412.JPG CIMG2413.JPGCIMG2418.JPG CIMG2421.JPG CIMG2424.JPG


也很漂亮的海灘。我並沒有愉快的脫下鞋在裡面奔跑,但看到如此美麗海灘已讓我心曠神怡。


CIMG2441.JPG


電線桿後面騎馬的先生是送牛奶的好男兒。常常喝牛奶才不會得口蹄疫。


CIMG2449.JPG CIMG2452.JPG CIMG2454.JPG


根據慣例有看到貓就要拍,這隻貓正在邊玩蜥蝪邊吃他。


CIMG2456.JPG


Nori果,O老師的新歡,不過超臭的,如果這是長在印度,那印度哲人的千年難題:「要吃大便味咖哩還是吃咖哩味大便」一定會變成:「如果大便和Nori非要選一個來吃,要選哪個吃?」Nori是中美洲的健康食品,根據O老師的說法,他有一個朋友吃了Nori之後兩個星期瘦了10磅(約4.54公斤),我聽了只冷冷的說:「她那是烙賽吧。」說到烙賽的紀錄,我以前還有兩天瘦三公斤的呢。不過正妹的世界真的是很嚴酷,看她們連Nori都吃得下去就知道了。


CIMG2489.JPG CIMG2498.JPG CIMG2503.JPG CIMG2505.JPG


昨天的河和碼頭,他們正在帶馬渡河。那隻馬渡完河之後一整個肚爛,完全不相信主人的命令了。


CIMG2536.JPG CIMG2537.JPG CIMG2541.JPG CIMG2543.JPG CIMG2547.JPG CIMG2555.JPG CIMG2562.JPG CIMG2600.JPG


人物。第一張的老兄聽到我們要照相擺上網就快速的跑開,我們本來以為是害羞。沒想到他脫了上衣之後再度回來,說要這樣拍才對。小妹妹正要去上學,他們不管多大多小每個人都有非常別緻的髮型,而且幾乎都沒有重覆的。


CIMG2629.JPG CIMG2632.JPG


這是我們昨天渡河的碼頭。


如果不是再住一天我們大概會趕不上回去上班的時程,我們還真想再住一天。這裡海灘漂亮,風景優美,大家都真的很和氣,實在是捨不得走。不過實在是捨不得走這句話寫出來都是在最後還是走了以後,所以我們最後還是走了。公車上,我們想說不要擠就分開坐,結果上來一個宏都拉斯人,一直看著已經睡死的O老師,坐在O老師後面的我實在是很害怕,萬一他要搶O老師的話我要怎麼保護O老師呢?後來他出言搭訕之後醒來的O老師,我才鬆了一口氣,原來是我自己想太多。他只是又一個拜倒在O老師魅力之下的苦主,O老師就算睡著也能擄獲當地人的心。我是不知道這個世界出了什麼問題,不過如果要把滯宏台人的魅力做一個排名,我大概很勉強很勉強能算是據點兵長(連名字都不配有,被打敗了也只會掉一個包子),其他人大概能算是五虎將等級(翹勇善戰,威猛之名傳天下),但是O老師,O老師絕對是呂布(腳踩赤兔馬,視千萬大軍如無物,天下無雙)。O老師絕對是當地人殺手中的殺手中的殺手,不要以為她只是Asian,她是Assassin!就算其他人再怎麼有意要提升自己在當地人眼中的魅力,也及不上渾然天成,不勞而穫的O老師。(我只是挖一個坑稱讚O老師,就不要再問我是誰想提升自己在當地人眼中的魅力了,不要看到坑就想跳好嗎?)


我們雖然還想再去Santa Fe,可是不確定進去了要什麼時候才能出來,所以只好繼續往前推。到了La Ceiba發現時候晚了,也沒什麼地方可以玩,最後還是只能回去San Pedro Sula。隔天就完全是鄉下人進城的逛街行程了。我這次有去逛九月才新開的Zara,但我只能說我和宏都拉斯的Zara沒有緣份,大部份的衣服對我來說都和以前所看過的Zara有差,我在猜是過季以後才銷到這邊來。所以我每次都看不上眼,人貴自知,如果不知道自己適合穿什麼衣服的話,那只有被別人提出中肯建言的份。不過當我看到一件襯衫的時候,我不禁有點悲從中來,那是一件故意做得有點皺的方格子襯衫。如果穿在外國人或是模特兒身上,他們得到的評語大概會是很有型之類的。不過如果我自不量力去買這件襯衫(當然,我才不會中圈套,我說過了,人貴自知),穿上去,大概只是一個穿著皺巴巴沒燙的奇怪方格子襯衫的男生。工學院的男生都只會穿不合身T-shirt和奇怪的方格子襯衫,這句話說的真是太中肯。一個人在買衣服以前,真的要知道自己適不適合穿才好,像我真的不適合在這邊買Zara;人長得不帥的時候,就算是Zara來也救不了你。


1 則留言:

  1. 我實在是太喜歡你豐富的圖文解說還有暗諷的黑色幽默。
    外加落落長的細節,
    乎洗的大腦到底裝了什麼怎麼可以記那麼清楚??

    版主回覆:(10/15/2009 05:17:18 PM)


    我覺得應該是裝機油吧,我那麼機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