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9日 星期一

暗湧

以下僅為個人感想,不代表任何組織與單位。


星期一早上因為不確定要不要上班,先打了電話問同事,同事和我說一切如常。是的,在平靜的狗馬鴨呱真的好像什麼事都沒有發生過一樣,甚至昨天的一場大雨都比較有存在感,至少昨晚的大雨到現在地上還留有水痕。


我本來以為一切如故,因為每個同事看起來都很鎮定,我還想說是生長在寧靜島國的我太大驚小怪了。本來想說,如果真的是這樣的話,那也不錯。事實上,在這裡我用保守一點的說法好了,我對這場政變抱持著沒有反感的態度;是因為我本來就不喜歡現任/前總統Mamuel  Zelaya。或許有人覺得奇怪,身為一個外國人,對這個國家的政經情勢有什麼好抱持好惡的態度呢?但是如果同年齡的台灣同伴因為某一連串會讓失業率增加的措施而有一半都被搶(還只是2009年!),我想任何人都不會對提出那些措施的人有好印象吧。


先不論之前對他的壞印象好了,這次政變的起因是Zelaya強推的違憲公投,要推動公投修改憲法讓他得以連選連任。如果對之前上過的歷史課還有印象的話,應該會記得連選連任這四個字出現在我國歷史的那一個時間,想當然我也不會支持這個公投(雖然我支不支持都一樣沒有投票權)。所以當知道有政變的時候,心裡還有一點暗暗叫好的感覺「爽,終於有人為這可憐的國家做一點事了。」


不過當星期一中午吃飯的時候,我問了同事政變對他們有什麼影響,我說:「每件事情看似都一樣,不是嗎?」她是這樣和我說的:「看似都一樣,但不是。」事實上,因為整個宏都拉斯沒有公務人員制度,他們所有的公職在政黨輪替因為酬庸新政府新氣象的關係,往往都會大換血,上至市長秘書,下至工友,都可以帶來讓人耳目一新的感覺,因為完全都不一樣了。所以對他們來說,都是挫著等。而現在換新的總統,應該也是會帶新人上來,所以一樣是會大搬風。我可以感覺的出來,整間辦公室都處在暗潮洶湧的氣氛下面。


但我一直在想著,如果違法修憲是一件錯誤的事情,那阻止錯誤的事情是不是就是正確的事情呢?我這幾天看台灣國內新聞,發現世界上的輿論都傾向支持Zelaya,實在讓我覺得很奇怪,這世界是有病喔。我想大家都單純把軍事政變當成是錯誤的事情,這一點我能了解。所以是不是表示,用錯誤的手段去阻止錯誤的事情發生,一樣不會變成正確的事情呢?


我那時候想的是,如果政變就這樣成功,而且被大家都承認,這樣到底是好事還是壞事呢?先不要管政變所帶來背後的價值觀,單看政變的手段,如果就這樣成功了,似乎是表示在總統民選的體制後面,依然有一個力量在監督著(因為這次是最高法院判定總統違憲,要求軍隊逮捕總統),一旦總統做出了一些不該做的事,那些力量就會出來制衡。這樣是好事還是壞事呢?我的教育告訴我這絕對是壞事一件,因為這就表示人民的意志隨時會被暴力或少數人的意志所否定。但我受的教育也告訴我,他這樣試圖違法修憲絕對是不對的,兩邊都錯,到底誰才是對的呢?


原本以為政變就這樣和平的結束了,結果回家一收信才發現,原來平靜是我這個鄉巴佬的特權,在首都有流血暴動發生,而且更糟糕的是,星期四Zelaya打算回宏都拉斯呢。Zelaya一直說他才是代表民主的人,幹,這邊也說自己代表民主,那邊也說自己代表民主,民主民主,多少罪惡都是因你而起?


星期二,在首都的抗議持續著。我又繼續來上班,找了幾個私底下的機會,我一個一個問他們到底比較喜歡哪一個總統,原本以為他們會顧著自己的飯碗而告訴我他們喜歡Zelaya,不過他們居然都告訴我新總統比較好,真是出我意料之外。但我在和Marlon聊天的時候,我才知道,原來平靜也只是看似而已。事實上現在問題只是還沒暴發,整個宏都拉斯的邊境都被封鎖了,因為中美洲大部份都和Zelaya一樣是抱持著左派/社會主義的立場,所以站在反對政變的立場,他們居然把宏都拉斯的邊境全封鎖了,現在所有的物資包括石油全部進不來宏都拉斯,油價飆高也只是遲早的事。不但封鎖邊境,同時他們也採取經濟制裁,現在任何的錢都進不來宏都拉斯,Marlon說這樣下去經濟一定會衰退,而且政府也很快會破產。


此外,他也還告訴我,辦公室之所以會氣氛緊張是因為他們全部都是簽約的,但和他們簽約的農業部長如果換人的話,他們的合約很可能會失效,表示他們會沒有工作可以做。另一方面,就算他們繼續工作,也很可能會拿不到薪水,所以他們現在每個人都有很深的不安全感,也不知道要不要繼續工作,也難怪他們會人心惶惶。


下班回家上西文課,和西文老師聊到這件事情,他說他很擔心會發生戰爭。我一開始有點搞不懂哪裡來可以發生戰爭的點,他說因為Zelaya星期四要回來,可能會有某國的總統陪同他一起回來;而宏都拉斯新總統雖然已經放話,只要Zelaya一踏入宏都拉斯境內就要逮捕他,但萬一別國總統也一起和他回來的話,總不可能連別國總統一起逮捕,一逮捕就等著開打啦。加上委內瑞拉那個獨裁的混蛋Hugo Chaves也放話說就算是動用軍隊也要把Zelaya送回來。所以他非常的擔心。老師最後下了一個和我類似的結論,他說軍方其實做了正確的事情,只是他們的手段錯了。


我想事情應該不會走到最壞的這一步,我也希望絕對不要走到這一步。但現在的情況是,大家都覺得會發生一些事情,卻不知道有什麼事會發生。看似平靜的氣氛下其實是暗潮洶湧。但我很為他們感到不捨,雖然有些宏都拉斯總想從我們身上撈好處,但我覺得大部份的人其實都是個性善良,只是偶有小奸小惡的好人,但誰不是呢?只為了一個人的獨裁大夢,搞得整個國家情勢緊張前途大壞,這代價未免也太大。像我這樣拿外國護照的外國人還可以一走了之,但可憐的宏都拉斯人,他們又還能去哪裡?


首都的Picacho山上有一個超大的耶穌像,在高高的山上彷彿看顧著他們。我希望他們在天上的父能多多祝福和保佑這個信仰他們的國家,願他們的神與他們同在與祝福他們。這個可憐的國家真的需要祂來好好的眷顧。


--


這邊大家可以看看歐老師的看法。也可以看一下駐首都麥麥的實況報導,麥麥對於政變的觀察經驗,和我的比起來,呃,有趣多了。


3 則留言:

  1. 我看到新聞時第一個念頭就是,SOC在宏都拉斯,不知道有沒有影響到。還好沒事。^^

    版主回覆:(07/01/2009 01:23:55 AM)


    謝謝關心,我很好。我住在一個小城裡面,所以不會有立即性的影響。

    回覆刪除
  2. 天啊,你們前總統太厲害了,居然全部外國人都幫他~~真是暗湧啊~~保重,沒事別亂出門~~

    版主回覆:(07/01/2009 10:01:59 PM)


    我也想不通為什麼會這樣,大概只是因為他是民選選出來的。這幾天陸續收到的訊息都是認識的宏都拉斯人寄信來說反對他,真希望國際聽到這些聲音。

    回覆刪除
  3. 你要小心自己,注意安全!

    版主回覆:(07/02/2009 12:47:09 PM)


    會的,感謝關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