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7日 星期一

Tegucigalpa兩日朝聖 Picacho公園 與 Suyapa大教堂

11月15日與16日跑回Tegucigalpa進行我的朝聖行程。Picacho和Suyapa大教堂一直是我在語訓時就很想去的地方,可是一直沒去成。心願這種事你也知道的,大概就像宿便一樣,達成了也不會怎麼樣,可是沒達成的時候積在心裡面會一直很不舒服(應該吧,我沒有宿便的經驗,我可是拉肚子小天王,或許我的句子應該換成「宿便這種事情,大概就像心願一樣.....」比較符合我的切身經驗)



Picacho其實是一個動物園加上一個公園的名字,真正要說起來的話,那個地方其實叫做El Picacho Zoo與United National Park(請不要問我為什麼英文裡面會出現El這種東西,我這個名字是從宏都拉斯政府出的Honduras Tips上看來的)。Picacho翻成中文當然毫不考慮翻成皮卡丘了。所以這次去的地方就叫他皮卡丘公園吧。


會想去皮卡丘公園要先從我想去巴西講起,我一直很想去巴西,除了熱情的森巴舞,嘉年華會,Bossa Nova以外,巴西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里約熱內盧的耶穌像了,每次看到里約熱內盧的的那個耶穌像我就會一直想像如果親眼看到的話會是怎樣的心情,而這總讓我心曠神怡。來到宏都拉斯以後我聽說有這麼一個地方,裡面也有一尊耶穌像。我聽了以後魂牽夢縈,一心就是想著有一天一定要去。而這個地方就是皮卡丘。


其實當初沒去成的原因是因為交通,皮卡丘公園是位於Tegucigalpa的山上,當初沒去就是嫌交通太貴。不過後來越想就一直更想去,承蒙女神和仙女不棄,願意陪我一起去玩。皮卡丘終於成行。


去了才知道交通費為什麼那麼貴,原來真的是在很山上,而且也很高興自己是包車來回,因為如果沒包車的話,下山大概完全找不到車可以坐。一開始是經過有錢人的豪宅區,活脫脫就真的是台北的仰德大道。其中最屌最大間的就是斜惡帝國大使館的家了,開車繞著圍牆就繞了兩三分鐘,有一種怎麼繞都繞不完的感覺,正是邪惡帝國將它的觸角伸進拉丁美洲最有力的證明。


就不要再說廢話了,直接把主題拉進皮卡丘公園吧。


Picacho


皮卡丘公園內有很多仿瑪雅風格的雕塑,但我個人認為這個比較像是黑心的龍柱。


Picacho


進去皮卡丘公園不久就會看到一個植物園,還會有個供鳥嬉戲的水池。植物我全部照失敗了,倒是怪鳥反而有照到,這些藍色的鳥長得有點像是會偷吃我家小黑飼料的鳥,但我不確定是不是同一種。我覺得宏都拉斯的鳥都很機車,剛剛我去收洗好的衣服還發現鳥在我洗好的衣服上大便,真是氣死我了,大便就算了,而且大便還是狗飼料的顏色,一看就知道是偷吃完飼料還到我衣服上大便,完全就是得了便宜還賣乖。


Picacho


金色的陽光和燦爛笑容的少女(註:少女需自備)。陽光撒在綠色的葉子上把葉子染成了一片金,和少女的笑容互相暉映,比收穫的稻禾還要更加的燦爛。不過這個照片的主題其實是女神和仙女在台子上放了石中劍。能拔起這個石中劍的人將能成為宏都拉斯的王!


Picacho


天氣很好,整個公園裡都有漂亮的針葉樹。


Picacho


黑心國父。


Picacho


有點像是以前霞克羅古道日本駐在所的石牆,只有一點點像啦。


Picacho


這裡叫Guguganes,本來以為是希臘風格,但我完全錯了。


Picacho Picacho Picacho


從Guguganes附近就可以看到整個Tegucigalpa,我真的很喜歡宏都拉斯的天空,雲真的很漂亮。不過那時候的我不知道,就是這些雲帶來了這個星期的寒流,氣溫完全就下降了,還好沒感冒。圖二中間靠山的地方有看到一片平平綠色中間有一條黑色的地方就是傳說中飛機拉不起來就會撞山的機場,Tegucigalpa機場在世界上也是難飛有排名的。


Picacho


Guguganes近照,再更近就不好看了。因為上面被塗鴉塗得到處都是。Guguganes也是仿瑪雅風格的建築。我不確定是不是瑪雅風啦,我根本分不清楚什麼是阿茲提克風什麼是印加風什麼又是瑪雅風。


 Picacho


從Guguganes看聖像。有一種超人力霸王要出來拯救世界的感覺。


Picacho Picacho Picacho


禿鷹,單獨看一隻的時候會覺得很屌很漂亮。我有在狗馬鴨呱看過吃死狗,實在是相當噁心。那時候的死狗還是黑色的,在那麼一個瞬間害我超擔心我家小黑,後來還好小黑活蹦亂跳的在我身邊跑來跑去。我說一隻很屌的原因是禿鷹大部份都是集體行動,如果一群在天空上盤旋的話看起來很像是大便上的蒼蠅或是夏夜裡成群的蚊子,真的是一點都不屌。(最後一張像雜訊的黑點就是禿鷹群)


Picacho


聖像近照,一開始有去過的其他人告訴我這邊沒什麼,我倒不這樣覺得。我覺得這邊光是風景就很值得一看了。從這邊可以看到整個Tegucigalpa,也可以感受到宏都拉斯表面上虔誠的氣氛(為什麼我說是表面上虔誠,因為我覺得他們是選擇性遵守教義)。


Picacho Picacho Picacho Picacho


聖像處看到的整個Tegucigalpa,我喜歡第三張裡面金金的那條,那是一條河。這邊看到Tegucigalpa就會覺得整個城市都在神的眷顧下。可是我會想,如果真的是這樣的話,為什麼整個城市都還有那麼多悲傷的事情,貧富差距懸殊,治安敗壞,如果神真的有看到的話,難道都不會因為這個而流下眼淚嗎?


Picacho


離開Picacho公園。從這裡可以看到耶穌像的背影。這時我看見他的背影,我的淚很快地流下來了。我趕緊拭乾了淚,怕他看見,也怕別人看見。我再向外看時,他已抱了朱紅的橘子往回走了。


Picacho Picacho Picacho


走一走居然看到很熟悉的圖案,這不是國小生字簿背後都會出現的圖案嗎?一看居然有正體中文的禮運大同篇,再一看居然是孔子像。原來是我國政府捐贈給宏國政府的。 於是我學到了孔子的西班牙文是Confucio,結尾的那個cio完完全全表達孔子是男性的身份,翻譯的人實在是太厲害了。我覺得我國政府捐在這邊也還不錯,至少來國家公園的都會發現公園裡有一尊名字唸不出來的銅像。只差偷偷在裡面裝置機械裝置,這樣宏國政府如果要與我國斷交就可以出動孔子鐵金剛讓他們知道我國的厲害「看我的正體中文射線。」「顏回閃光!!」「為山九仞飛拳。」光用想的就覺得很強。不過萬一宏國政府在他們那一尊裡面也有秘密改造機械人我們就輸了,光尺寸就差那麼多,大概一腳被踩死。


Picacho


我全身上下除了毛髮以外最黑的地方。很煩耶都曬不黑,叫我怎麼喬裝成當地人呢?


隔天我們來到Suyapa大教堂,這次的成員沒有女神但是加入了小魏。Suyapa大教堂根據Honduras Tips的講法應該是叫Basilica Suyapa。我雖然不是教徒,但我發現我有教堂控和寺廟控。因為我覺得一個地方的宗教文物最能快速讓我們了解那個地方的歷史文化。而且身為一個前中年人,常常去參觀教堂和寺廟也是我應該做的事,旅行社的老人行程都是這樣安排的,我現在開始先預習也是很合理。


廢話不多說,說一點就好。Suyapa大教堂位於Suyapa大道上,是首都Tegucigalpa裡面我覺得氣勢最磅礡的教堂。Centro雖然裡面也有大教堂(在整修我沒進去過),但因為地勢不像Suyapa大教堂在丘陵上,就有一種被藏在民居裡的感覺,氣勢整個輸一截。


Iglesia suyapa


大教堂外觀。其實Suyapa大教堂是很新的教堂。歷史好像沒有20年吧。


Iglesia suyapa


進去的沿途可以看見一些石雕。


Iglesia suyapa Iglesia suyapa


沒有了教堂,玻璃都是黑白的。是的,不管是哪個教堂,裡面我最喜歡的都是彩色玻璃。Suyapa教堂裡面的彩色玻璃非常的富麗堂皇,我超喜歡的,光是看了這些玻璃就有這一趟真是來對了的感覺。


Iglesia suyapa Iglesia suyapa Iglesia suyapa Iglesia suyapa


裡面,我們進去的時候人家正在作禮拜,還有唱聖歌,最後一張綠袍的那個似乎就是主教。裡面是一個非常先進的教堂,還有喇叭之類的東西。事後想起來我根本就是個白目,哪有人家在作禮拜還一直給人家拍照的道理。


Iglesia suyapa


從裡面往外拍,其實Suyapa大教堂因為在丘陵上,所以它的視野也是非常的好。從裡面透過門往Tegucigalpa看,居然讓我有看一幅畫的錯覺。


Iglesia suyapa


教堂廣場。


Iglesia suyapa


大教堂正面照。這時候我們已經要離開大教堂了。事後聽一些比較熟這邊的人說,這邊晚上根本就是個賊窟。白天雖然是人來人往,但晚上人煙稀少相當危險。這是他們聽一個已經回台灣的武官說的。所以要來還是白天來吧。


PS.因為照片很多,所以我沒有把這兩天的相片全部放在文章裡。我必須考量一下網路速度不快的國家。要看剩下照片的請麻煩移駕至相簿觀賞。


2 則留言:

  1. 那裡的風景真漂亮。
    從我家放眼望出去,除了大樓就是層層疊疊的高速公路,只有在非常遙遠的北方才有隆起的一抹綠色,有些羨慕你們的生活環境。
    ps 黑心國父有像到

    版主回覆:(11/22/2008 03:05:13 AM)


    其實各有各的好,我覺得應該都是離生活圈有距離的關係看起來會比較漂亮。
    不過那也不是我的生活環境,這篇完全是首都周遭的風景。

    回覆刪除
  2. Very nice pictures of my caotic and lovely home town, only one chiness may take them!

    我愛你!


    版主回覆:(11/24/2008 02:47:17 AM)


    Gracias por las palabras de usted. Thanks for your word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