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2日 星期六

小小的想念

我的日本朋友里美寄信來告訴我她最近和哲史結婚了,信裡面不忘了問我,最近過得如何?這裡的人對我好不好?會不會想家。她說她希望兩年後等我回來能再到台灣找我玩(我也想去日本找你們玩呢,哭)。雖然我心裡面覺得她告訴我她要去Slovenia和Croatia渡蜜月根本就是壞蛋才有的行為,可是看到好朋友結婚還是很開心,今年二月她和哲史來找我的時候我沒有想過她們會那麼快結婚呢。於是我很認真的回了她的信,然後告訴她我其實不太想家。




對呀,我其實不太想家,因為我根本不太願意去想。因為種種原因,我非常討厭想念的感覺,所以關於會想念的事我是完全不願意去想。不過有時候不是不去想就不會想起來,有時候總是會不經意的被一些莫名其妙的小事提醒起來。


就拿隨便一個例子來說好了,之前去紐西蘭玩的時候坐在遊覽車上,隨著掛窗簾的小夾子跟著車子的行進互相撞擊時發出的聲音,有那麼一個瞬間我忽然覺得那個調皮的小孩還在我身邊喀喀咬著牙齒。那時候我忽然了解大部份我會懷念的都是一些小小的東西,一些小小的習慣。而那是怎麼樣也避免不了的,如同生活中各式各樣的瑣事,總在每天裡面用一些想像不到的面相出現。


就拿我上星期坐車來說好了,我那時候坐在要往Picacho的計程車上,我還在暗自竊笑自己,因為剛坐上計程車的瞬間我覺得計程車很新很新,然後我發現所謂的很新只是儀表板上面沒有缺東西,指針還能動而已,以這個標準來看,大概全台灣的車都是新車了。忽然之間旁邊跑過一台紅色的Toyota,我雖然不太會認車子,可是我還是認出來那就是和我家的同款車,畢竟我也坐他坐了快二十年了,也還開過幾次呢。那時候我忽然小小的想念了台北一下,雖然我不知道想念台北的什麼,在這裡呀,我家那台快二十年的老車也完全是一台新車呢。


我並不想念台灣的食物,雖然我在台灣是個愛吃鬼。儘管我實在是很愛吃彰化的肉圓和花生糖、台南的碗糕、潮州的燒冷冰、台中的太陽餅、大甲的奶油酥餅、公館的臭豆腐和蔥油餅、嘉義的雞肉飯和菜市場裡那些叫不出名字攤販所賣的草仔粿,但我仍然一點都不會想念台灣的食物,即使我今天因故沒吃晚餐,半夜打字我仍然也不會覺得餓。所以即使我沒有帶任何一包泡麵任何一種食物,我也不會覺得可惜。吃這種東西呀,填飽肚子就可以了啊,更何況宏都拉斯這裡還有一堆不知名的當地菜可以吃,又為什麼需要想念台灣的食物呢?如果這邊有台灣的食物,是不是從此不用想台灣了?


我覺得想念這種東西應該是一種很純粹,不帶目的性的東西。我舉個例子說好了,如果只是在洗衣服或是打掃家裡的時候才想念媽媽,那我會想說如果我幫忙出錢請個女傭,那是不是再也不會想念媽媽了?(不過我連打掃的時候都不會想,是不是更顯得沒心沒肝)如果只有在寂寞的時候才想到自己遠在他鄉的另一半,是不是身邊有人陪的時候就可以完全不想念了?如果只有在半夜肚子餓的時候才懷念便利商店,在網路太慢的時候想起台灣的速度,那我可不可以說只是缺少了方便的生活,而從來不是想念台灣呢?


所以對我來說,想念這種東西往往禁不起分析,抽絲剝繭之後都會發現自己其實並沒有那麼想。於是我可以無情的說其實我不太想台灣,如果有想的話也只是一些小小的想念,往往在不經意的時候一下就過去了。雖然偶爾我還是在看到工作單位舊式投影機的時候想到交大工二館哪幾台同樣也是使用投影片的投影機,在看到他們高中生下課的時候回憶起成功高中裡面那些抽屜裡有成串髒話,校名的高被加了手字旁,四個字變五個字的課桌椅,在經過路邊有鐵窗雜貨店的時候想到了金光閃閃有著霓虹燈的檳榔攤,顧店的店員那種無聊又東張西望的表情不知道為什麼總讓我想起來檳榔西施。或是在街上閒逛的時候會想到台北市裡那些擁擠的高樓大廈和車馬水龍。然而那些都只是一下下而已,甩甩頭就沒事了。


只是我還是會在餵小黑的時候想念我家的胖妹龍眼,她的照片一直被我擺在桌面上,只要我把視窗縮到最小就可以看到她。雖然小黑總是對我忠心耿耿,在我出入的時候搖著尾巴歡迎我,可我總是搞不懂牠當時到底想對我說什麼。而我仍舊想念家裡那隻對人愛理不理的小霸王胖妞龍眼,雖然她總是相當任性又對人頤指氣使,可是我永遠都知道當下的那一刻她想要的是什麼,那是一種可以溝通和心靈交流的感覺。那樣的想念,是我怎樣都擺脫不了的。

附錄‧令我朝思暮想的胖妹龍眼:


每次我都說龍眼會看時鐘,事實上只會看六點鐘,而且只會看一個時鐘而已。因為到了六點鐘就是她的吃飯時間,這是我犧牲了快一個月的睡眠才教會她的事情,這樣我已經非常滿意啦。


IMAGE_584.jpg
四點的時候就沒什麼反應。
IMAGE_390.jpg IMAGE_391.jpg
快六點鐘了。
IMAGE_394.jpg
左顧。
IMAGE_393.jpg
右盼。
IMAGE_396.jpg
「幹,終於六點了。」(我一直覺得龍眼如果是人的話就是那種會罵幹而且有公主病的正妹)
IMAGE_397.jpg
快去吃飯。(甩尾轉身)



再貼一發:(最近一直狂看)晚安台灣










6 則留言:

  1. 龍眼近照實在有夠可愛~~好粉嫩的正妹

    版主回覆:(11/24/2009 05:37:38 AM)


    超可愛的,真想緊緊抱著她狂奔八百公尺。

    回覆刪除
  2. JOSE,你喜歡吃彰化的哪家肉圓?
    下回大家來彰化,一起吃肉圓去!

    版主回覆:(11/25/2008 12:28:42 AM)


    身為四分之一個永靖人,我要投員林的肉員一票。但是北斗的那兩家也很好吃。說到彰化我還會想到好吃的烤玉米,還有說到肉圓,埔里有一家也很好吃!!
    要吃肉圓當然是完全沒有問題。

    回覆刪除
  3. 晚安台灣聽起來真是讓人好振奮阿!!!!!

    版主回覆:(11/25/2008 12:30:28 AM)


    沒錯,完全是我的愛團!!

    回覆刪除
  4. 想念總在不經意之間。這星期五跟一群台灣學長姐吃飯,他們請廚房做了蔥花蛋,平凡滋味中勾起了好多想念。如果是菜脯蛋,我應該就流淚了吧...

    版主回覆:(11/27/2008 04:41:00 AM)


    只要買得到菜頭的話,菜脯好像可以自己做耶。我想自己做來試看看,也聽說這邊有賣菜頭,但一直沒有看到。

    回覆刪除
  5. 我有學姐說下次來要帶過來,抽成真空包裝...

    版主回覆:(11/30/2008 03:23:58 PM)


    真好,我們這邊帶食物是不行的,會被沒收。

    回覆刪除
  6. 牛肉乾那種真空包裝的、托運,也不行喔?其實這樣下去應該來MSN一下的XD

    版主回覆:(12/01/2008 05:24:32 AM)


    好像不行耶,我進海關的時候本來要完全被拆開來檢查有沒有食物的,後來.....我也沒有帶任何食物來。反正他們這邊是完全禁止食物進來的樣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