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3日 星期二

[食譜]Tortilla con quesillo

今天我們住的旅館的女士要教我們煮當地菜,是適合午餐吃的tortilla con guesillo,對於我這種之後要自己住的人來說,這次似乎是少數我能學到當地菜的機會之一。(以下完全不是我操作的)


這道菜主要分三個部份:tortilla con quesillo、醬料、Picante。


材料(8人份)


Tortilla con quesillo (唸成 抖地呀 供 "傢私(台語)唷"):



Tortilla 2包(Tortilla就是玉米餅,買小尺寸的,但買到大的也沒差,據說台灣買得到)


Guesillo 2包(Guesillo是一種起士,特色就是比較黏,據說台灣買得到)


醬料:


蕃茄醬 (買鹹的,但買甜的也可以)


Picante:(蔬菜混搭又涼拌) (唸成 比剛"茶(台語)")



黃瓜2條 (大的小的都可以,我們買大的)


青椒1顆


蕃茄3顆


檸檬2顆


洋蔥1顆


其他


鹽、胡椒粉、糖(如果買到鹹的蕃茄醬)、大蒜鹽(這邊有賣一種大蒜味的鹽,我們沒有買,是用大蒜的雞湯塊去代替,但我想有更健康的吃法才是,或許大蒜是不錯的選擇?)各若干、油


準備工作


Picante


1.把以上那些蔬菜都洗乾淨。(沒圖沒真相,可是真的有洗,要不洗也可以,反正不是我吃)



2.洋蔥、蕃茄、黃瓜、青椒切丁,切丁的時候不但要比人丁小很多,也要比雞丁小才行。



3.放在鍋子裡拌。


4.撒胡椒粉和鹽,撒的份量看個人口味自由心證,和放學回家自己看書的量是一樣道理,都是自己覺得夠就好。


5.再拌勻。


6.檸檬切好放在旁邊,不要擠汁,等到要吃的時候再擠,不然檸檬的酸味會把其他蔬菜的味道吃掉。



醬料



1.用蕃茄醬不要錢的態度擠一大坨蕃茄醬,真正的份量視要吃多少而定,但是真的很多。


2.加鹽,胡椒粉,大蒜鹽。(或許大蒜鹽在傳統的作法是蒜泥?)(買到鹹蕃茄醬的話還要再加糖,可是我們買到甜的蕃茄醬,所以沒加糖)


3.加水,水和蕃茄醬的比例也是看個人,不過我們吃的時候是水水的,或許水要不少?



Tortilla con quesillo


1.把Quesillo切片。(下面第一張圖塑膠袋中白色條狀物就是Quesillo)



2.包在Tortilla裡面。我們這邊包法是對折,不過那是因為我們買到大的,真正的作法是兩片小的疊在一起,中間夾Quesillo。

好了,準備工作都好了。


開煮



1.煎Tortilla,就是一般煎的作法,加油熱鍋,等到不會黏鼎的時候加Tortilla進去。到自己覺得OK的程度就翻面,然後等另一面煎好就可以起鍋。有人喜歡吃焦一點就煎久一點,真的是個人喜好。


2.把醬加熱煮沸,煮完以後拌一拌攪一攪極可起鍋。(在步驟1的前兩張照片左上角就是加熱中的醬,這就是所謂多工的概念,沒有必要等Tortilla都煎好再來熱醬)


3.不要忘了Picante要擠檸檬汁進去,擠完依例要攪拌。



煮完大概會像這樣,鍋子裡的還是Picante;並沒有前面講了一堆,結果鍋子裡面放了一鍋湯。


吃法


1.先把醬澆到Tortilla con quesillo上面,然後加上Picante。


或著你也可以:


1.先把Picante放在Tortilla con quesillo上面,然後淋醬。


這之間的差別如同洗澡的時候先洗頭再洗身體與先洗身體再洗頭之間的差別一樣巨大,也會對人生造成類似程度的影響,請謹慎評估。


2.吃。連吃飯都比別人慢的話就沒有辦法和別人競爭了。



完成圖。盤子看起來有點髒是因為我已經先吃過一個了,我真想不通為什麼吃飯的時候還有心情照相,飯桌上的競爭是很激烈的,如果不是現代智人在當初比尼安德塔人先吃到那隻豬,我們現在也不會在這邊。那麼好吃的東西怎麼可能忍住先照相再吃。


Picante其實不只在這道菜可以用,到處都可以吃,連加餅乾加麵包都很棒。您一定要試一下。


西斑牙文小教室:con


con這個字相當於英文的with,以上面的菜來翻譯,就是Tortilla with quesillo。Con這個字是我學西班牙文兩個月左右以來覺得最偉大的單字,因為他造就了一大堆食物的多樣色彩。像是Café con leche就是咖啡加牛奶,聽起來很遜對不對。可是如果前面是檸檬就不一樣了,Limonada con aqua是檸檬水,這也沒什麼;不過過如果Limonada con soda馬上搖身一變變成檸檬汽水。可花俏的勒,我實在太愛con這個字了。


6 則留言:

  1. SOC去宏都拉斯之後常常都有更新,好感動~這篇讓人看了餓到想哭,更想哭的是在下明明剛吃飽

    版主回覆:(09/28/2008 11:59:47 PM)


    因為不確定之後有沒有網路,加上現在又還不用上班,當然要努力更新的勤一點,是屬於沒有明天的更新法。

    回覆刪除
  2. cosco 買得到玉米餅喔。

    版主回覆:(09/24/2008 02:16:47 PM)


    酷,果然買的到,那回台灣就買得到了。
    你們也可以試一下唷。

    回覆刪除
  3. 我以前以為con=to eat with

    版主回覆:(09/25/2008 05:03:39 AM)


    con其他用法就和with都一樣啦,我還是最喜歡con用在食物上,用在食物上更能顯得它的偉大。

    回覆刪除
  4. 洛杉磯接近墨西哥,有很多這類的菜,我們家樓下就有個路邊攤在賣這個,一個一塊錢,是這裡非常便宜的食物了,我經常拿這個果腹。

    版主回覆:(09/26/2008 04:52:05 AM)


    我有在想這種東西那麼方便弄,以後自己住的時候要不要天天當午餐吃,後來想想還是算了,感覺Tortilla con quesillo 是痛風的好朋友。我只要常常吃就好了,不要天天吃。等到我學會紅豆泥的作法我就要來天天吃,那就是胖子的好朋友了。

    回覆刪除
  5. 也太讚了吧!還可以免費學做菜呢!
    我超愛吃那類食物的(只能用欣賞的真痛苦><)
    你什麼時後來做給我們吃??


    版主回覆:(09/26/2008 04:58:15 AM)


    好呀,我覺得兩年後大家聚在一起把兩年內學到的地方菜都煮出來交換吃一定很棒。

    回覆刪除
  6. 請問一下在台灣哪裡買的到Quesillo的起士

    版主回覆:(09/26/2008 05:05:41 AM)


    報告,我也不曉得,那時候是在宏都拉斯做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