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8日 星期日

時差

窗外下著大雨,感覺等等似乎有停電的可能。Tegucigalpa只要下稍大的雨就會停電,但希望不要因為我的烏鴉嘴導致等等停電。台灣的朋友和家人似乎又碰到了颱風,颱風似乎都挑週末來台灣,彷彿是外國觀光客一樣。 自從來到宏都拉斯以後,我似乎變得很會算時差,宏都拉斯和整個中美洲慢台灣14個小時,巴拿馬還有阿拉巴馬州慢13個小時。LA和CA忘記問了。聖文森和聖克里斯多福、巴拉圭還有紐約慢台灣12個。大吉嶺、甘比亞、吉里巴斯以及馬紹爾未知,還沒有問過。北京和台灣沒有時差。在九月八日以後,我忽然多了好多朋友在世界各地。(9/29補充:馬紹爾快台灣4個小時。)

而所有在遙遠故鄉發生的事傳到這裡來也有著時差,雖然心裡明白三鹿奶粉在台灣鬧得沸沸湯湯,人心惶惶,但人在這裡未免有點事不關已的心態,我到現在仍然背不起來三開頭的那四個字化合物的名字。不過也不是我完全在說風涼話,我們中美洲這邊超多東西都是偉大的祖國製的,根本也沒有人在驗,沒有人關心成份。我也一直在猶豫到底要不要繼續使用那瓶標籤上有著一堆中文字,沒有標明產地只有寫 "Distributed by Blah, Blah, USA" 的「東」醬油。有些事情呀,還是不知道比較快樂,幹你媽的世界工廠,巍巍大中華。不過我想我會繼續用完,只是這是最後一罐,反正人總是逃不了一死,差別只在於窩不窩囊。我也一改自從在公司上班以來每逢颱風來都祈禱颱風不要來的習慣,因為我真的不知道颱風有沒有來。

有些事情真的就只能坦然面對距離的殘酷,就像我在這裡寫破頭還是沒有辦法讓每個人都明白每逢下雨旅館差不多就會開始漏水,天天上線看得到聯絡人名單,丟他們訊息卻發現自己不小心撞破了「其實你這個蠢蛋早就已經斷線」的假象,然後只能默默看著MSN和Skype重新開始連線,為了聽Youtube上面的一首歌要重讀5次,開別人的網誌,照片卻永遠讀不完的慘事(所以我現在超喜歡那些只有字的網誌,顆顆),不過這也沒什麼,有網路我就很開心了。我想如果不是來這裡,我也不會知道那種住處附近很多BMW和賓士,很多福斯汽車和一大堆新車,出了這區在路上跑的卻很可能是和我同年紀,甚至要尊稱他一聲大哥的汽車所擁起來的那種複雜情緒。不過這也還好,這些事情早在出國前就知道了,現在或許還是比較好的狀況呢。

雖然路途遙遠,到處都有時差,但我默默的在心裡唱著「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同時向心裡那一塊安靜的所在祈禱,祈禱所有在世界各地的朋友和家人還有我家龍眼一切安好。

 


1 則留言:

  1. 本人的網誌字真的很多,這樣你比較不會當啦!

    版主回覆:(10/04/2010 07:04:47 AM)


    也不是會當機,就是圖打不開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