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2日 星期五

補刀:第二天和第三天─我也是有住過Tegucigalpa

感覺要天天上傳新照片和寫新文章才是專業的部落客,就連吃飯在開始吃和禱告以前也一定要先拿出相機來拍一張,無奈我實在天天都沒有力氣上傳新照片,而且感覺宏都拉斯的網路在過了太平洋之後就是靠候鳥在傳封包,網路實在沒有辦法算快(我開RPG的網誌過了一個多小時都還沒把同一篇文章的照片開完),昨天按了發表新文章過了20分鐘還在讀網頁,讓我本來興致勃勃想補刀的心情都沒有了。一覺起來網路果然比較順,趕快來補一發,免得被人說不專業。

Tegucigalpa是宏都拉斯的首都,是一個山城,地形相當崎嶇不平,說到熱鬧的程度,在我的感覺有點像新竹。這不是我未來兩年要待的地方,不過第一個月要受語言訓練,所以可以感受一下整個宏都拉斯最進步的地方。我在台灣的時候,一直被警告治安很差,不要在戶外隨便拿出相機以免成為搶劫的目標,要的話一定要結伴才行。所以其實我都不太敢照相。沒有辦法,別說我是豎仔,只是因為剛好行李限重的關係,我把膽子放在台灣沒帶來。

各位看到我第一張照片就放花朵大概會認為這是宏都拉斯國花吧。錯了,這是巴拿馬國花─鴿子蘭,注意一下花心,不但沒有包在蕊中,而且就是一隻鴿子在鳥巢裡面。這是我們第一天和台僑王老闆換錢的時候在他店裡面照的。 




除了第一張照片是第一天照的以外,因為時差關係我完全都掛了,之後的照片都是第二天事後補刀照的。前兩張是我的房間,因為我是多出來的男生,只好一個人住一間。我們住的是公寓式旅館,房間在二樓,一樓是一個客廳和小廚房,可以煮飯,這樣會比較省錢。第三張吧台上放的就是我們第二天的早餐。

這張是我在從宿舍向外照,拍的時候覺得還不錯,後來上傳覺得不怎麼樣。不過,我想說的是,這裡漂亮歸漂亮,幾乎每個人家的圍牆上都有拒馬或是鐵絲網,我在想這是不是我未來兩年生活的寫照, 雖然漂亮,可是因為治安的關係總有些地方是圍起來不能去的。


這兩張是我們在當地銀行開戶的時候偷偷往外面照的,問我們第二天做了什麼事,事實上只有開戶和辦手機,但是以上一個動作都耗了我們半天的時間,不要說是我們語言不通的關係,事實上這邊的辦事效率就是這樣。我想也不能說是人家辦事效率差,說不定是台灣辦事效率太好,生活其實沒有必要過得那麼緊張。不過講是這樣講,溫良恭儉讓只是我掛在嘴上的美德,小姐在打字的時候我實在很想和她說鍵盤來拿我幫你打,我有受過聊天丟水球的專業訓練。而且他們打比較慢也沒有比較嚴謹,八個人裡面就有兩個人姓名被誤植,哭了。

好了,不要抱怨了,放兩張照片上來抱怨也不是我的本意。我放這兩張照片的用意是要說,Tegucigalpa真的是山城,第二張照片遠方山上就有一堆房子。但各位千萬不要認為山上是有錢人住的別墅,恰巧相反,山上房子是住不起首都的人佔地蓋屋的結果。

夕陽,這張是我們辦完手機走回旅館的時候路上照的。我們住的是使館區,相對來說是治安比較好的區,用台北來說的話,我們住在天母啦。就是外國人比較多的區,這裡甚至有美國學校。不過呢,說是外國人比較多,我們根本沒看到除了我們以外的東方面孔,所以我們一路走來都引起側目,還有一些人會怪叫或是搖下車窗對著我們笑。第二天時差還沒調過來,但已經可以醒著煮晚餐。


第三天早上我們參加語言學校的分級考試,然後分完級之後小小上了一下課,哭了,用西班牙文上西班牙文,叫我怎麼聽得懂。還好完全聽不懂的時候可以立刻用英文問。可是我就是因為英文不行才想學西班牙文來開拓我的藍海市場,叫我用英文問也是一種強人所難。

下午以後我們就去市中心,也是一個需要結伴的地方。我們吃完飯以後第一個參觀的是郵局。話說這裡其實有兩個教堂,比較大的Cathedral最近剛整修完,漆成粉粉的粉橘色,看起來很像廉價佈景。反正我要在宏都拉斯待兩年,我想就等它舊一點再來參觀和照相。看,我不但是觀光客還是一個相當龜毛的觀光客。

話題拉回郵局,宏都拉斯的郵政系統似乎不太發達,綜合已經在當地待了很久的團長技師和使館秘書姐姐的說法是,從台灣寄東西到這邊來幾乎是會到,但包裹裡東西說不定會被幹走(茂伯:「這會判刑呢」)。這裡寄回台灣的話就要看運氣了,有到的話都算是運氣不錯。郵局在Tegucigalpa比台北的新光三越還少,所以一定要來參觀一下。

上面兩張就是郵局照片,郵局相當古色古香,都是木製的唷。第一張是郵桶(?),說桶很奇怪,反正信就是要放這邊。注意一下中間上面偏左,亞洲還是用手寫的。女神說為什麼亞洲會和非洲放在同一類,我說往好處想,至少我們和歐洲也在同一個郵桶唷。

第二張就是他們櫃台,有沒有一種很像馬廄的感覺?我在猜說不定以前馬就在櫃台旁邊,行政人員信收一收就可以翻身上馬策馬墜紅塵,喊了一聲架之後就遠走他鄉,只留下背影和滾滾塵埃。   



後來我們參觀劇場,Galería Nacional de Arte,這個劇場是宏都拉斯僅有的文化建築之一。據當地人Ize的說法,因為也沒什麼宣傳預算,所以這裡的節目是屬於知道的人就是會知道,不知道的人就是不知道的狀態。看來我只要能想辦法「知道」,就可以成功打入當地文化圈了,瞬間達成我台客假文青的目標。

第一張照片依然是老調重彈: Tegucigalpa是山城啦。第二張完全就是劇場外面,第三張是劇場裡面和看台。我沒什麼要補充的。




再來這幾張就是我們第三天最後的行程,Iglesia La Merced教堂。這邊教堂前面都會附贈一個廣場,我很喜歡這個教堂,覺得很漂亮。這個教堂除了廣場以外還送一個噴水池,遠遠看真是非常漂亮,近看的話就有一堆鴿子,西班牙文叫做Paloma,也是我好朋友的名字,不知道她到巴拿馬了沒?


關於教堂我也沒什麼能補充的,裡面也相當富麗堂皇,不過在裡面照相要問,但你也知道的,這完全是我罩門所在,只好忍痛不照。

不過同行的仙女說,我把宏都拉斯街道照得太漂亮,會讓人誤會。也不是說我攝影技術好啦,我一向是亂槍打鳥派的,我只是把沒照好的都沒上傳。各位可以去看我相簿有一些同質性高的就沒放網誌裡了。我也不是故意只放漂亮的,只是上傳對我來說真的很慢,一定要先進行篩選,才不會等到花兒也謝了。 

附錄:快樂的駕駛員

在宏都拉斯開車應該是很快樂的一件事,似乎完全沒有所謂的規範在,沒什麼紅綠燈也就算了。也完全不用管車道,速限,想超車就可以超車,開心的時候還可以亂按喇叭,按個30秒一分鐘都不會有人砍你,所以整條馬路都是喇叭的聲音。我們搭計程車的時候,司機就把單線道開成兩線道,可是路很窄呀,所以就看到我們車的照後鏡撞歪了隔壁車的照後鏡(沒壞啦,就是角度跑掉而已),於是我們車的司機就伸手出去幫他們把照後鏡橋好,還順口聊了一下,完全是相當愉快的開車氣氛。這裡的車也很妙,車上儀表板完全沒有作用,指針不會動也一堆地方都是空洞,所以大家都可以愉快的開車。車子大概都20,30年了吧我想,也不會有人笑車舊,說不定有一天我可以在這邊搭到小時候在台灣搭過的車呢。


4 則留言:

  1. 你們還有時間參觀劇場跟教堂!我只能說我們薩爾瓦多的生活跟你們的優閒是天壤之別,愈看愈搖頭...哈

    版主回覆:(09/13/2008 06:52:05 PM)


    希望只有一開始你們會那麼忙亂,
    之後趕快適應就可以回覆正常生活。
    人在異鄉,請務必保重自己。

    回覆刪除
  2. 好像有一首西班牙文的民俗情歌叫Paloma

    版主回覆:(09/15/2008 10:46:57 PM)


    還有一首叫Cucurrucucu Paloma呢

    回覆刪除
  3. 我想我們說的是同一首XD

    回覆刪除
  4. 你的筆電是asus的嗎?型號?
    感恩。

    版主回覆:(09/15/2008 10:50:19 PM)


    不是國產筆電三大龍頭之一的阿速使,
    是宏都拉斯也有維修點的東芝唷。

    型號是M八百。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