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6日 星期五

金棗

媽媽同事拿了金棗給我媽媽,說他們金棗樹家長了一百多顆金棗。媽媽帶回家以後我吃了一下,酸酸甜甜超好吃。決定不落人後也來種看看。也沒想過可不可以吃,反正先種種看就是了。

後來跑去網路上查了資料看看要怎麼種,越看越奇怪,一堆資料都寫金桔又名金棗,我一直以為長的叫金棗,圓的叫金桔。後來跑去ptt問別人,網友ylong說是不一樣的植物,金桔(圓金柑)是 Fortunella japonica,金棗(長果金柑) Fortunella margarita。兩者都是柑橘類,芸香科(好詩意的名字呀)。後來跑去問了我姑丈,姑丈又說是同一種植物,哎呀,搞不清楚了。不管了,先種再說吧。
網路上查到的資料是連續泡水7天,每天換水洗淨,然後種在土裡21天左右就會發芽。

我一開始不懂是要洗什麼碗糕,後來一泡水就懂了。原來芸香科的種子泡在水裡會有一層毛毛的黏膜出來,要把那個洗乾淨。我是有點不懂啦,不知道為什麼需要這層手續,在人懂得種柑橘類以前,它們應該也茂茂盛盛長了好幾萬年了吧,為什麼要洗呢?不過網路上寫我就跟著做,反正是拿香跟拜,有拜有保佑。退伍前也閒閒沒事,每天就給它洗,洗完用衛生紙擦,擦完換水,洗得可乾淨勒,洗自己兒子都沒洗那麼認真。終於,在我退伍前一兩週,有兩顆種子發芽了。(我一共集了17顆種子)


這是剛發芽的兩顆種子,我幫他們依發芽順序取名為大大和老二。(還有幾張照片在相簿裡金棗資料夾可以看)
到了退伍以後,我把它們帶回家種在土裡。結果一不小心埋太深,從此之後我再也沒看過大大和老二了(淚)。而且我還不敢挖出來,怕萬一它們已經在裡面偷長根了我挖出來會對它們不好。所以只好靜靜的等它們是不是在某一天會大喊「吾將奮起!!」然後努力冒出頭來。加油吧,大大和老二,你們可要爭氣點。


本來以為我和金棗就此天人永隔,沒想到退伍幾天後,就在我把大大和老二種在土裡後沒兩天,阿三也發芽了,這次我學乖,只把阿三丟在土表面,剩下來讓它自己長。然後我要講一件笨事情,因為google找到一些種子變盆栽真簡單資料。就跑去翻了那本書,發現那本書有時候還滿強調種子擺放的方向。當然不是和風水有關,而是方便生長的關係。所以當初在埋大大和老二時我也猶豫了很久該怎麼埋。後來想想小學時種豆子先長出來的都是根,就決定還是把阿三先長出來的東西朝下埋。(最後我還是有忍不住上ptt問人,我果然是沒有埋錯,是根先出現,連大大和老二都沒埋錯,哈哈)


過幾天小四也發芽了,這次我決定就直接把長出來的根朝下擺著就好,讓它自己長。因為那時候有點自暴自棄了,遲遲等不到大大和老二冒出頭來,一直在懷疑自己是不是埋錯(上面提到的問人是之後的事),想說就賭了,反正已經損失兩棵了。照片上隱隱約約可以看到莖。


小四很爭氣,長很快,而且很挺,站得直直的,彷彿國小課本上寫的「中華兒女志氣高,頂天立地站得牢」這樣,一附男子漢的樣子。我這時候已經不覺得剩下的種子會發芽了,因為查到的資料寫21天發芽,我都已經過了四十幾天了,就亂撒在上面。


相對於小四,阿三就很遜,軟趴趴都不會站。一直到發這篇文章的今天,它還是沒有站起來。是名字取得不好嗎?

長得實在很慢,光陰似箭歲月如梭,我每天都對它們喃喃自語「啊恁是會發也是袂發?」過了一個月,小四今天終於抽新芽出來了。我想這樣應該也算穩了吧,趕快照個相發個文。要加油唷。

抽新芽的小四。金棗果然是和豆子差很多,長法完全不一樣,如果是豆子的話子葉早把種皮撐爆,然後展開子葉了。沒想到金棗都抽新芽的種皮卻還在,不知道是不是太硬的關係。是草本植物木本植物的關係嗎?還是有分什麼子葉出土子葉不出土的關係呢?希望金棗是子葉不出土植物,這樣說不定大大和老二還在土裡面默默的長著呢。(盆子左下方可以看到依然軟趴趴的阿三)

要活呀 !網路上說從種子種到會結果大概要十年,那時候會變什麼情況呢?不管了,大家都要努力的長呀。
PS. 結果我亂撒的種子又有一顆發芽了,這顆我取名叫龍五,只要龍五手上有槍,誰都殺不死他。而且我把龍五另外擺一盆,想說不要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其實是因為阿三小四長太慢,在懷疑是土的關係),土也用另一種土。下次長得好再放新照片吧。

2 則留言:

  1. 光陰似箭,十年過去了!!我覺得您的po文很棒!請問它們還在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到這個就有點感傷。之前因為沒有照顧好,在2015年最後一棵金棗也枯死了。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