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1日 星期二

Solanin

繼續來講Solanin


會注意到這部漫畫是在批踢踢的Beck,對於Beck這個漫畫,我總覺得有點不現實或是不搖滾,看著推薦語,那時候只有一個想法,那就去找來看看吧。反正我看漫畫幾乎都不挑,看到難看的頂多也就是忘了就算。


不過看到了漫畫卻覺得很驚豔,呃,用一個很爛的比喻,有點像是大四的時候聽到了Tizzy Bac的感覺(大概只有認識我的人才知道我的感覺吧,不過可以去看一下歌詞感受一下)。作者真的是個高手,可以把日常生活的小事情描繪得很貼切,讓角色彷彿就是你我一樣。


這不是一部熱血的漫畫,現實中不是到處都有小李和鳴人的。這個漫畫的角色比較像是隨處可見的一般人,像你我一樣每天都想努力向上,卻在努力只有一下時忍不住放棄妥協的人物。我想所有會有「我在這裡幹什麼?」想法的人都會在這裡獲得共鳴。


法律上成年已久的我最近總在想長大是怎麼一回事,是不是長大以後非得要變得所謂圓融成熟,有稜有角是不是只是學生時代一種不切實際的生活態度。小時候聽搖滾樂的時候,有一句非常喜歡的歌詞是「I hope I die before I get old(The Who – My Generation),也看了一些嘻皮的文章說什麼不要相信30歲以上的人,結果在沒注意到的時候,我已經四捨五入就是三十歲很久了。在工作的時候遇到了一些討厭的事,其他比我年長的同事聽到了都說「沒什麼好氣的,就繼續嘻皮笑臉就好了。」我心裡只有想著討厭討厭,你們這些討人厭的大人,難道遇到這種事都不會生氣嗎?不過,或許就像Solanin裡面某個角色所講的一樣,比起一些廉價的自尊,還有些更重要東西要守護(這段依然不是原文)


故事大概是圍繞在搞團的主角生活周遭所發生的事,女主角芽衣子男主角種田和他們的朋友,一段一段生活中的小事,慢慢堆積變成這個全兩集的漫畫。唉,叫我說我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不過,我想,所有有任何一點夢想的人都會有裡面的心情吧。少部份有能力有決心的人會去實踐,而大部份的人可能就是這樣怨蹉嘆,然後就妥協了,最後只有當做年輕的時候做了一個夢而已。或許年輕人總是這樣吧,自以為可以改變什麼,可是什麼都沒有改變。


現在還是只能講一些很淺的東西,或許等以後多看幾次以後會有另一些體會也說不定。我還記得我第一次看完了以後同時有兩個想法,好討厭呀,好感動呀。討厭的感覺是覺得這就是人生吧,就像當初看完古谷實的機車人生一樣。不過看完以後欲罷不能的跑去書店把兩本都買了回家,這是我這兩年左右唯一買的一次漫畫。


出版社:台灣東販


作者:淺野一二零


全兩集 1 2


PS. 一開始Solanin這個單字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怪怪的,總覺得好像哪裡拼錯的感覺。後來google了一下發現這個字還有另一個拼法:Solanine,多了一個e不知道為什麼就順眼多了,唉,我真是一個假洋鬼子。


1 則留言:

  1. SOLAININ電影版8月13日在台上映
    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354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