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1日 星期三

切勿投機

 阮囝上的幼稚園是教會學校,所以偶爾偶爾他會問我一些宗教的問題。我都是和他說「爸爸大概是信佛祖的。」他都會問我為什麼,但我的解釋他幾乎聽不懂。但我也不怪他聽不懂,畢竟要對幼兒解釋「現世報」的觀念真的太難了。總之用現世報這個觀念來解釋一些事情,可以讓我的人生勉為其難比較能獲得一些心靈上的平靜。

如果說我從這幾年的工作經驗裡有學到什麼,大概就是我沒有偷懶的命。只要嘗試在任何地方偷雞摸狗,那些枝微末節的小問題總會在某個時刻開枝散葉,在某個你最不想面對它的時刻回來找我。每次都這樣,屢試不爽!譬如說之前在某個時刻有兩台系統不停重開機問題,因為當時把韌體重新燒了問題就消失,所有的人都決定假裝我看不到,自動忽略這個問題。畢竟兩百多台才兩台,發生率小於百分之一,當成是良率的問題也還合理。沒想到這次再生產,不良率立刻提升到了百分之八十,這個是要逼死誰?只好乖乖找人來解問題,不然還能怎麼辦?所以後來人家說要測試要測試,我也只能說盡量測。雖然在某些時刻仍然會有一些「我在前面換了延長線,你跑來和我說要測看看遊戲把手按鍵會不會有受影響」的感覺,但大部分的時刻我也只會說那就測啊。畢竟我不想在未來某個時刻又惡整自己。

我也是這樣在調適自己心情的:每當遇到有人又講出不該說的話(本列車已達終點站不提供載客服務,勿對號入座),讓我有而你可以不用回答什麼都不要說的感想時,我總是告訴自己「想不到你也有今天!」或是對口又講一些讓我還有什麼理由還有什麼結果要我否認你的錯的回答,我也都會先告訴自已「想不到你也有今天!」我每次都告訴自己這就是自業自得,畢竟我以前也常常大爆炸!如果這樣想,我就能比較平靜了。我都會想說這是我以前種下的業,現在只是返還到我身上而已。我就是常常用這種消業障的心情在上班的!

講到這邊,我就要感謝以前的主管和同事們,感謝(知名不具的)C君、B君、L君、R君、H君慷慨包容和耐心,在我炸掉一堆東西之餘還克制心中憤怒幫我收拾殘局(但我想大家應該也會很想說「想不到你也有今天」吧)。也要感謝以前的C客(已被併購)沒有在聽到我胡亂回答向高層投訴,讓我不需要在工作時還需要進行人力飛行的挑戰。

我要說的是,人生尤其工作沒有在事事順心的。像我以前這麼白目的人,現在工作上遇到什麼不順我都會告訴自己「這就是現世報,我現在是在消以前的業障。」如果遇到事情的瞬間還能記得提醒自己這樣想,把這些當成是以前的自己的錯,用消業障的心情在上班,我的心情大致上比較能平復得下來。不然如果換個宗教系統,有人跑來和我說「你現在遇到這一些都是神的安排。」我大概會整個人氣到不行跑去問上蒼「我到底做錯了什麼?不要這樣惡整我好嗎?」這叫我怎麼獲得人生的平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