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4日 星期六

Nostalgia a Honduras

這幾天看到的一些文章和影像一直提醒著我讓我想起宏都拉斯。

其實宏都拉斯這個地方我三不五時就會想一下,最常想的就是我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回去看看,如果回去的話我會做些什麼?

下班時候看的影集Narcos, 看到他們在那邊開槍,咒罵著西文髒話,那些五顏六色的牆面,還有小餐廳會有的塑膠椅子,我忽然很想念那邊,而且不知道為什麼我想到的是那邊拿著散彈槍的保全。剛去那邊的時候嚇得要死,後來彷彿變成生活的一個部份,可是也只能想想吧,相見不如懷念。後來看到西文老師貼她女兒的照片,我離開的時候她還是個小女孩,現在她已經完全像個大人了,還真是嚇了一跳。我怎麼會離開了那麼久?Todo cambio, 所有的事情都變了,是嗎?

也看到了Sense 8的麵包車。雖然劇情的設定是奈洛比,但是看到那樣的車輛,就想到之前我也被好多那樣的兩人搭檔載來載去載到了天涯海角。不過讓我的想念跨過那個不能忍受的崁的是胡采蘋貼的舊文,看到他說的土地的氣息,我還真的想起了某一種味道。那兩年是我離土地最近的兩年吧,至今可以一眼看出芭樂樹芒果樹都是因為那兩年的朝夕相處。而農人身上總有一種味道,我也說不出是好聞還是不好聞,但是那確實是土地的味道。看著那篇文章,想到完全就是他們被曬成深棕色的皮膚,讓他們的眼白和有缺洞的牙齒變得特別的白。

就像畢靜翰的文,我想也不只是台灣,在任何一個地方住久了,看到的東西不會只是愛那麼簡單。說到宏都拉斯,我不會想念Copan的馬雅遺跡,想念Roatan潔白的加勒比海灘,當然那是宏都拉斯的一部份,但是那是像櫥櫃裡的裝飾,我們偶爾會去看一下它,卻不會每天把它拿來把玩。現在想到宏都拉斯,我可以想到一大堆亂七八糟的缺點,想到一些會讓人覺得「為什麼我會想念那種狗屎,我是瘋了嗎?」的事。我隨時可以找到一百個理由讓我討厭那邊,可是我還是沒有辦法不去想念。不管那邊是好是壞,它總是把我的靈魂偷走了一個部份,留在那邊永遠也拿不回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