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9日 星期四

是不是該多笑一點? — 看大佛普拉斯(無雷)

本來想說看完大佛普拉斯以後就這樣過去了,不用特別交代給別人看也不用寫些什麼。不過這幾天上班的時候三不五時還是會想到裡面的情節,想一想還會默默的在心裡嘆氣「人生本來就是真困難。」「逐個人攏有家己的困難。」(以上都不是電影台詞)這才發現大佛普拉斯的後勁之強大。

但是我最討厭劇透了,所以我盡量不爆雷。反正,用濁水溪公社的歌詞就可以完整講完大佛普拉斯的劇情又不劇透「有錢人講話大聲 萬事佔贏 假情假愛 受人尊重是一條龍 沒錢人誰會瞭解伊的目屎 伊的無奈 每日為錢賭性命」,整片演的就是這樣。

也因為是這樣,我必須說我不喜歡大佛普拉斯。我不是說他不好看或是哪邊拍不好,這是一部我會推薦別人看的片,而是它在某個層面來說,拍得真的太現實。這樣的現實在生活中我們常常就要面對,為什麼到電影院還要再面對一次?「歹命人的故事恁爸看誠濟呀啦」我心裡這樣對自己講,於是我實在沒辦法告訴你我喜歡這部片,然而這完全是要照顧我自己的心情。

不得不說這片的演員真的很會演,演出的就好像我們日常生活角落裡可能會遇到的人物。而片子裡面的小人物故事實在太悲哀,不過也因為太悲哀,似乎也因此變成有點太樣版。怎麼可能那麼衰?我忍不住這樣想,他們的衰已經衰到好像電影裡面會演的角色。不過「衰到好像電影裡面的角色」這件事本來就是事實的(畢竟真的就是電影裡的角色嘛),所以他們真實的悲哀在此又虛假了起來;也因為這樣的虛假,才會讓我心裡稍稍得到安慰。

上面的邏輯不知道看得懂的有多少?大佛普拉斯裡面充斥著導演的旁白,一再的提醒觀眾這只是電影。所以我才能稍微從悲哀裡面抽離,「反正這都是假的」我這麼告訴自己。我電影看得不多(?),很少看到導演一直提醒觀眾這是電影的片。而這樣的手法表現到底好不好,我會覺得成也旁白敗也旁白。

不少人說聽導演的旁白耳朵會懷孕,我是不知道啦,哪有那麼容易受驚?要不要帶去收驚?但旁白是這片裡面一個不可不提的元素是真的。這電影裡面有好幾個地方如果把旁白移掉,愚鈍如我是一定會有「這段是勒搬啥貨?」的疑問。旁白很巧妙的把很多很難用演戲說明的地方輕鬆的交代了過去。但有一些地方就真的太多餘,請容我引用林強的歌詞「朋友的感情 毋免對別人解釋 淡三講講的 兩三句話」有些事真的不用解釋的。

而且,對我來說,有時候旁白是太過做作了。該怎麼說呢?因為再寫的話我可能就會劇透了,所以我會用一個和電影毫不相關的故事做為結尾:如果有在打鐵街追過垃圾車的話,很可能會遇到,嗯,為了方便我們叫他柏軒好了。倒垃圾的時候,往往在垃圾車還沒到的時候就會聽到柏軒的聲音,大喊「來呀來呀」。然後就看到他的人影衝過來,有時候還會喊「閃較邊仔,車欲來呀」最後才是垃圾車出現。我們會看到他好心的幫清潔隊員拿垃圾或是資源回收到車上。甚至在廚餘車把廚餘收集桶放下來的時候,也會聽到柏軒大喊「腳較閃勒腳較閃勒,莫予硩著(teh-tioh, 壓到)」在一個點收完垃圾的時候,柏軒也永遠會中氣十足的大叫一聲「好!」如果不是柏軒從來不曾穿著清潔隊員的衣服,說不定有可能會有人把他當成清潔隊員的一份子。不過這機率應該很小,畢竟柏軒穿得並不體面,甚至可以說有點髒髒的。如果不是打鐵街附近的遊民都有些萎靡不振的感覺,我想柏軒應該也有可能被當成是遊民的一份子。但是我永遠不會知道答案,因為那是別人的人生,我也無意窺探。那麼,萬一今天有人看到了柏軒,憑空想像了一個故事「阿財(是吧,在大部份人的想像裡面遊民就該叫阿財這種名字)白天的時候是個遊民,但他每晚都會精神奕奕跟著清潔隊一起倒垃圾。在提醒別人小心垃圾車,不要被撞到的時刻阿財特別覺得自己威風凜凜,那是阿財生活中唯一可以對人大呼小叫的時刻。」然而在不了解別人人生的情況下,真的有人有權利寫出這樣的故事嗎?

大佛,普拉斯。

5 則留言:

  1. 你好, 垃圾桶裡的鮮花,
    我在找 Alanis M. "You learn"的中文譯本, 無意間找到你這裡。
    1995年至2017年我還在聽 Alanis的歌, 時間過得太快, 但重播Alanis 的歌, 總有不同的得著。 很喜歡你曾經研究過她不同演繹的UTUBE版本, 再將其貼上你的網誌留念, 不同時期的Alanis 對同一首歌“You Learn” 有不同的演繹。我想這是偉大上進歌手們應有的本領和特質。
    我會繼續在你的垃圾桶裡發掘更多的寶物。
    謝謝你, 祝安康!
    來自香港的朱咪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從Jagged Little Pill一路聽到現在。感謝你的留言,歡迎常來。

      刪除
  2. 因你的文字, 我看了《大佛》的預告, 鳳梨哪句我笑了。
    我只知美秀姐, 其他的演員都不懂。
    有時導演配得太多VO反而弄巧反拙。
    觀眾不是白痴的, 電影音樂藝術很多事情在人生裡都是主觀有偏見的個人看法。 但看了後, 同朋友交流交換一下意見卻又有意想不到的火花。
    《醉生夢死》我只看了30分鐘就停下來了。
    受不了哪些灰到盡的描寫和刻劃。
    反而, 我很喜歡 "The Grand Budapest Hote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他的演員其實我也不太認識,只知道戴立忍而已。我上面寫得很悲哀,但是大佛普拉斯是被分類在喜劇片的。有太多悲哀的事,只好用喜劇的方式表現出來了。

      刪除
  3. 黑色幽默都是人生的寫照和歷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