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8日 星期五

假拉美人看玖壹壹

這幾天隨著金曲獎頒獎,臉書上就開始出現「知識份子」「評論」玖壹壹的文章。玖壹壹沒得金曲獎就已經沒在爽快了,看到這種文章更是歸腹肚全火。真想和他們說你懂屁!

我承認最開始聽玖壹壹根本就是在跟風,看PTT八卦板在討論那麼熱烈,就想說好吧聽一下看看能不能跟上流行。結果一聽之下驚為天人,也太好聽了。而且完全讓我想起了當時拉美最流行的雷鬼動(Reggaeton)。想了好一陣子,決定把自己覺得玖壹壹和雷鬼動可以拿來兩相對照的地方寫下來,說不定也會讓其他人覺得有趣。

其實我一直覺得拉丁美洲和台灣有驚人的相似度,譬如說拉美劇好了。如果不是講西班牙文,演員是拉丁美洲人,我實在不相信這和台灣的八點檔有什麼不一樣。


舉例:「直到錢把我們分開」其中一集。(當初離開宏都拉斯沒有看完Q.Q) 不覺得看預覽這個臉就是台灣八點檔會出現的臉嗎?

玖壹壹也是這樣(先說,我認為玖壹壹百分之一千沒有抄襲拉丁美洲人的音樂)。先不管「歪國人」這條被幹到爆炸的歌,從他們被罵最慘的父權啦,沙文啦,物化女性什麼的,啊玖壹壹的MV就是我最熟悉的拉美雷鬼動辣妹伴舞風格啊(但是音樂本身不是Reggaeton啦)。


舉例:Don Omar的歌隨便來一首!

我也不是要說什麼「警察先生他也闖紅燈,你怎麼都不抓他?」,我要說的是,這種歌本來就是聽爽快的,本來就會荷爾蒙大噴發。雖然找辣妹伴舞確實是政治不正確,但是這種歌配警察先生輕拍肩膀的畫面,會有人想看嗎?一群其貌不揚的小伙子靠著唱歌功成名就,旁邊有辣妹伴舞,不是90%異性戀男人夢寐以求的夢想之一嗎?

講到這邊我大概要被打成是沙豬了。但不管怎麼樣,我想說的是,像這樣的荷爾蒙大爆發本來就是這類型的音樂的重要元素之一。雖然真的也是有物化女性的嫌疑,但是跑進來聽玖壹壹,然後再開始批評他們政治不正確,是不是搞錯了什麼?這就好像跑去聽聖歌,結果一直在譙裡面都是讚揚宗教,是吃飽太閒了嗎?

剩下我會拿來說嘴的大概就是歌詞裡面的相似元素了。先不要說玖壹壹和雷鬼動有很多談情說愛的歌了吧,這個拿來講本來就有點牽強,畢竟流行音樂裡面愛情本來就是一個很重要的主題。還有派對啊,Reggaeton本來就是跳舞用的音樂,出現派對當然也是天經地義的事情。好啦,可能整個嘻哈都這樣,不過我也不是嘻哈粉,我只愛Macklemore & Ryan Lewis而已,就讓我少見多怪一下。


舉例:Makano的Te amo, 聽完你一定會講西班牙文的我愛你。


舉例:Calle 13的Fiesta de Loco,狂人派對!

不過有一件我一定要來說玖壹壹非常厲害的就是歌詞和旋律的搭配了。如果會講台語也有玩音樂的人大概會知道,台語本身光是用唸的就會帶有旋律。所以某些情況下,很容易出現台語歌詞和旋律對不起來的慘況。這尤其在新生代的樂團台語歌上面非常常見,一出現就會讓台語使用者覺得怪怪的。覺得怪怪的可能是算還好的狀況了,給老一輩聽甚至會聽不懂。舉例傷感情,就不要舉例了。

而玖壹壹他們最厲害的是,歌詞和旋律大部分都很搭,很搭之外最厲害的是他們超級洗腦,幾乎是聽過一次就會在腦海裡面餘音繚繞。之前韓國洗腦歌流行的時候,我記得有看過一篇文章,標題大概是台灣樂壇的十大洗腦歌,結果我花了聽完覺得根本沒有洗腦。害我曾經一度以為台灣人寫不出太多真正的洗腦歌。

有人看到這裡大概會說我沒有品味,怎麼會愛洗腦歌。不過我認為,做為流行音樂,先不要要求洗腦了,至少要有記憶點吧。不要立志要玩流行音樂,結果寫出來歌卻讓人聽完沒有印象,連佛具店放的佛經都要來得更有記憶點,那就好笑了。如果那樣的話,就只好(也只能)在網誌或粉絲頁上面寫說要「我們要做自己,玩自己的音樂,寫音樂不是為了別人」了。

Reggaeton的音樂也是超級洗腦,副歌一定要讓人可以朗朗上口。畢竟主歌碎碎唸了一堆,副歌還讓人記不住就乾脆去參加饒口令大賽就好啦。

舉例:Chino y Nacho: Niña Bonita(漂亮女孩),不知道為什麼,聽到痴情玫瑰花(好啦,這不是玖壹壹)和回來我身邊就會想到這個團。

寫了這些東西,其實只是要表達不滿。看到一堆知識份子掉書袋引經據典提出一些他們為什麼不喜歡玖壹壹的文章,那我也只好七拼八湊寫為什麼我喜歡聽玖壹壹。現在是還好沒有看到聯合報系某總編之子跑出來用文字獄的態度解析玖壹壹的歌詞,不然我一定要在轉文下面留言說你懂屁。玖壹壹的歌詞一開始就擺明不講人生大道理,一直在那邊追求政治正確到底是為了什麼?不管怎樣我還是要說我覺得這些知識份子真的很怪,不覺得這個行為就好像我們無聊想泡個泡麵吃一爽一下,但是就立刻有人跳出來說食品專家指出泡麵的營養價值不高,不應該常吃泡麵,不覺得這個行為很顧人怨嗎?我們聽玖壹壹其實也只是想鬆一下,就有人一定要跳出來當糾察隊,好像不批評一下就顯得自己不夠高級不是公知。有問題的人到底是誰?

知影啥物是鬆否?鬆就是945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