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9日 星期五

[老王] 2008.09~2010.09 創作總整理 (小政篇)

其實這也不是全部的創作,但目前有成品可以面世的部份全都要感謝小政。(希望陸續仍有另外兩篇面世......)小政真是我長期合作良好的伙伴,一定要特別感謝一下呀;而且我深深覺得小政的進步是聽得出來的,不知道有聽完全部的各位(?)覺得如何?另,所有的MP3和頻寬都是盜連自小政的空間,在此特別感謝之。因為小政已經將歌詞整理很好了,而且加上歌詞本篇會太長,所以本篇不會附任何歌詞全文,我只會貼上我自以為是的歌詞亮點和一些註解。我要強調一下,請自行斟酌是否要繼續閱讀。


以下創作按發表時間排序:


紅茶、檸檬、你


習慣是很可怕的。嚴格來說不是這段時間的創作,是舊歌。這首歌本來是要給大學同學柯王寫的,不過因故沒完成,拜託小政幫我把它寫完。





 


[略]
其實也不是我想忘記 只是我都搞不清 思念的完美比例
每次都在酸楚中摻了太多甜蜜
而我還是不明白 泡好紅茶的秘密
我喝到後來 總加了淚水幾滴
是否泡茶就像愛情 訣竅在於適時抽離
不然終將被苦澀佔據
[略]


 


空心


我也忘記那時候為什麼要寫這一首,大概只是為了一種感覺。本篇自認歌詞無亮點,哭哭。





 


 


海豚也想要翅膀


我想歌詞已經講得很明白了,貪心的下場。這首歌忘記是因為何事心生肚爛寫出來的(而且是肚爛自己)。原因整個忘記了,只剩肚爛陪我到天荒地老。





 


[略]
從前深信的不能再去信仰 所能依靠的也在隨風飄盪
繼續漫無目的的流浪 只剩空虛陪我到地老天荒
[略]


 


複製貼上的幸福


這條歌是以前被打槍的歌詞再次挑戰的作品,一切只是為了賭氣。複製貼上的幸福,我想說的是,有些事不是別人要這樣也你也非得這樣不可,想清楚自己要什麼比較重要。





 


那像是複製 貼上的幸福
是別人不停 重覆的舞步
他們的幸福 對我像是包袱
安穩的人生 不是我要的全部


 


情歌三又七分之一


一定會有人問我為什麼歌名叫情歌三又七分之一,在此就要解開這個秘密了!事實上,我寫歌詞常常一開始都只是片段,然後陸續完成,在完成以前,歌名大部份都只會是個數字編號(有時候一開始就想好主題的例外)。這條歌是到了完成以後還是不知道要叫什麼歌,然後想到陳綺貞的慢歌三,覺得歌名用數字編號好像也挺不賴的。但是我這個人不喜歡整數,用無理數又太過莫名其妙,你們能想像有一條歌叫情歌π,或是情歌自然對數嗎?總之,可以把這條歌的歌名當成是對陳綺貞老師慢歌三這條歌歌名的致敬。另,這條歌的歌詞我整條都很喜歡,只是它缺乏高潮,哭哭。





 


[略]
不知道你的心 是否還停留在北方的城市裡
我願穿過回憶 親手幫你圍上圍巾
[略]


 


別來無恙


我始終都覺得,很多事還是不要知道的好。這首歌是在一個房間灑著明亮陽光的週末午後寫出來的,雖然歌詞有點陰鬱,但我想到這條歌,就會想到那個房間裡都發著金光的週末。(也是整條歌詞都很喜歡)





 


[略]
我不是如同你想的那麼不愛你呀
只是我已經太過習慣自己一個人啦
分手以後對你不聞不問請你原諒
畢竟知道了也不能怎樣
[略]


 


蘊釀


這條歌也不是這段時間的創作,一樣是舊歌。這首歌本來一樣也是要給大學同學柯王寫的,不過也是沒完成,拜託小政幫我把它寫完。(本首歌詞自認無亮點,再次哭哭)





 


 


這些那些


小政的指定打擊。其實小政已經幫情節都安排好了,我只是把情節寫成歌詞而已,我會把它當成是小政的作品,雖然歌詞確實是我寫的沒錯。(歌詞就不好意思貼了)








 


故作姿態


不知道有人和我一樣喜歡古谷實的作品嗎?裡面常常有沒什麼優點的男主角被完美的女主角愛上的情節。懷疑這樣的好事怎麼發生在我身上,或是懷疑這一切是不是只是個夢。大概就是這樣的心情。不過有些事真的太過奢求,太過美好的事情往往像是一場夢,而夢,早晚都是要醒的......








(也是整首都滿喜歡的)
[略]
如果說你明天將不再愛我
可不可以今天就告訴我
讓我擁有多一點時間練習
如果我不能先想點藉口
你的美好要我怎能放手
[略]


 


叉叉


有些事情過去了就是過去了,就把它留在過去吧。那時候是抱著這樣的心情寫這首歌的。








[略]
腦海中 那些幸福 是時候也是該刪除
不重現的美夢 我想妳會懂我
[略]
我不會在回憶裡撿拾
遺落的溫柔


 


 


感想


最近也在自己試著練習寫一些曲,不過我總是歌詞完成的比較快。我才知道原來歌詞寫好以後再寫曲是多麼綁手綁腳,尤其我寫的詞常常亂七八糟的,小政每次都能幫我完成實在太厲害。應該很多都是詞的字數或是分段限制了旋律的走向,只能說小政辛苦了。


非常歡迎批評指教。


1 則留言:

  1. 也辛苦 SOC 了,願意容忍我歪七扭八的曲子。

    版主回覆:(10/14/2010 05:27:27 AM)


    好說,我也常常電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