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1日 星期一

My generation

那天,我坐在長庚醫院要回台北的接駁車上面,看著窗外飛逝而過的景物,忽然覺得,這真的已經是我們的時代了。


在車上的我想起了以前大學時代很喜歡的樂團The Who,他們其中一首成名曲就叫做My Generation,我的世代。那時候的他們比我現在的年紀還小了不少,他們歡欣鼓舞的唱著這是我的世代,要那些愛管閒事的大人快滾開,還寫下了I hope I die before I get old這種超級有氣勢的句子。Pete的吉他,Roger的嗓音,Keith的鼓和John的Bass構成了一曲喧囂吵鬧的搖滾樂,並且在巨大的音浪當中把他們推上了排行榜,也奠定了他們在搖滾史上的地位。









然而我無法像他們那樣的歡欣鼓舞,如果是我來寫的話,我想My Generation絕對不是一曲搖滾樂吧。我或許把它弄成低調一點的爵士樂或是chill-out也說不定,因為這個世界對我來說絕對不是一場熱鬧的派對,我也從來都不想在這個世界上來上一段solo。


不是沒有想過這一天,只是從來沒有想過這一天會那麼快來到。看著同學一個一個結婚,有的甚至已經當了別人的老爸老媽;父執輩的話題再也不是小鼻子小眼睛在比誰人的兒女考得比較好,而是變成什麼時候要退休。原本那些原本一年只會辦上一次的同學會,莫名其妙變成了一年好幾次,只是他們有另一個真正的名字,我們叫他做喜宴。


而這真的是我們的時代嗎?如果這真的是我們的時代,那為什麼我們似乎無法改變這個世界呢?記得剛剛二十歲的時候,我總喜歡一些誇張的標語,「I hope I die before I get old」是一句,不要相信三十歲以上的人也是一句,還有很多很多。年輕的我總是憤世嫉俗(喔,其實我到現在都還是),覺得這個世界真是爛成一團,大人都只會擺爛。剛上班的時候對很多事情也是看不慣,明明有些人只是在裝忙,工作效率不高在凹加班,但似乎大家都喜歡吃這一套。那時候我想問的是,事實上我都現在還是想問,如果有那一天我們變成了長官,我們還會做一樣的爛事嗎?現在我已經要三十歲了,我該相信自己嗎?


有一些事情其實常常會不好意思聽到答案,譬如說我們會不會做和前人一樣的爛事這件問題就是最好都不要有人回答。但我一直告訴自己絕對不要,對我來說人生最大的失敗就是變成自己不想成為的那種人。就算我不能改變這一個世界,至少我希望我能夠改變自己和周圍小小的一個部份。「The only solution is to be the change we want to see in the world.」她對我這麼說。


對我來說,所謂的長大,永遠會伴隨著責任。只是我不覺得他們有把責任交給我們,他們只是默默鬆開了手。我其實並不反對這個世界變成我們的世代,但是他們可以不要退場?我們可以不要承受那些告白時刻的哀傷嗎?Forever Young是這樣唱的:Some are like water, some are like the heat. Some are a melody and some are the beat. Sooner or later they all will be gone. Why don't they stay young? 為什麼大家不能永遠年輕呢?


但不管他們離不離開,不管我們願不願意,這都是我們的世代了。









2 則留言:

  1. 我今年十八歲..也是一個熱血沸騰看很多事情看不慣的憤俗青年...

    很有意思的一篇文章。

    版主回覆:(06/16/2010 02:28:47 PM)


    你好,長大了也要繼續憤世嫉俗唷!

    回覆刪除
  2. 長大了以後,發生在自己身上的非本業外務越來越多,每個人認為最重要的事也開始不一樣...擁有的越多,就越怕失去XD

    版主回覆:(06/22/2010 03:46:14 AM)


    長大了才知道長大絕對不是愉快的事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