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4日 星期一

外國人又怎樣

就算是到了現在,我還是沒辦法用一個詞,一句話,一段文章來講我對宏都拉斯的感覺。事實上,我一直在懷疑自己,過了幾年之後,我會怎麼回憶宏都拉斯呢?(再往下就是抱怨文,不喜勿入)


週末我去首都辦事情,要回狗馬鴨呱的時候,第一次計程車司機主動和我講了一個我以前從來都殺不到的價錢。其他女生都和我說可以可以,但我不管怎麼搭計程車,永遠都無法以這個價成交。我其實是覺得還好,除了因為我是男生之外,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我是外國人吧,他們總是覺得外國人很有錢,甚至他們還會覺得外國人都是凱子都很笨。所以今天當計程車司機和我講了那個價錢的時候,我實在非常開心,其實不是因為便宜那十塊Lempira,而是因為我覺得有人終於不把我當凱子。


但我回到公寓的時候,我的好心情被破壞殆盡。我的房間門旁邊就是一個窗戶,這邊的窗戶幾乎都是用玻璃百業窗,我回家的時候發現我窗戶的玻璃整個被卸下來,然後紗窗被弄破。一看就知道是有人試圖侵入,想要用手打開門,然後再進來。還好我平常只要出門就會鎖上全部的鎖,所以他沒有成功。唯一可能有被動到的是背包,但我現在想不起來背包裡面有什麼,如果有掉東西應該也是想不起來的東西吧。


我第一個反應是因為我是外國人才這樣,因為整個兩層樓的公寓裡面,就只有我的被破壞,我甚至在想自己是不是被盯上了。這個感覺實在是很不好,為什麼就因為我是外國人就要接受這種狗屁倒灶的事情。之前公寓外面隔壁商家的警衛也一直藉故搭訕我,後來甚至還問我在哪裡工作是不是很愛旅行。我心裡想干你屁事,一定沒安什麼好心眼,果然最後他就說要我送他東西。幹,簡直莫名其妙,我只是外國人又不是白痴,為什麼我是外國人就非得要送東西給別人。


當那次外面警衛和我討東西的時候,我覺得我的忍耐已經到臨界點了,為什麼連最後我對宏都拉斯人的好印象都要這樣奪走。雖然我仍然有一些不錯的同事,但我會忍不住想大部份人接近我都是有目的的。煩死了,我根本不是什麼有錢人呀,之前和同事聊天過,我月薪大概和他們的平均月薪差不多吧(雖然說他們的收入是M型分佈就是了),為什麼就因為我是外國人,就要被這樣用奇怪的態度來看。這次回台灣也是,雖然不是因為什麼快樂的理由回台灣,但我仍然想說帶一點給糖果來給同事吃一吃意思一下,結果當天一堆平常不理我的同事都來和我打招呼握手,然後隔天沒有糖果了又不理我了,我到底被當什麼呢?


我以為我很喜歡狗馬鴨呱的,至少在今天以前真的是這樣。至少他是一個晚上可以出去走的城市,至少我走在路上不用像在其他地方走路這樣擔心東擔心西的。不過今天開始我想我失去了這個權利,我每天出門都必須要把所有的東西能鎖的都鎖上,然後希望不要回家以後發現東西被偷了。在我心裡面那個美好的狗馬鴨呱就這樣不見了,心裡面那個美好的處女地就這樣消失了。


今天下午以來我一直很生氣,我想差一點被闖空門是一個小原因,但最大的原因是因為他們把我心裡那個寧靜的狗馬鴨呱扼殺掉了。從此之後我可能就必須要每天提心吊膽,在我心裡面宏都拉斯最美好的一塊就不見了。我真的很生氣,居然連僅剩的一點美好回憶都不留給我。


六點本來要去煮飯的,但剛好子嫺傳訊息給我,又是講一些滿有趣的事,我也覺得需要和活人聊聊天講一些可以讓我分散注意力的事,就不煮飯繼續聊了起來。然後就停電了......我本來想在家看看情況,結果頭燈用著用著就這樣熄滅了。我只能說屋漏偏逢連夜雨,一時也不知道怎麼辦,要七點了連飯都沒有煮,只好去外面看看有沒有餐廳有發電機還有開。


一出鐵門就有人把我叫住,黑暗中也看不清楚是誰。不過看模糊的輪廓和聽聲音,應該也不是認識的人,和我說搭計程車去會比較安全。我心裡猜測的可能會有發電機的餐廳大概離我家200公尺,就和他說餐廳很近,我走過去就可以了。我想是因為停電的關係,大部份人都跑到路上或蹲坐在家門口。於是我走在往餐廳的路上,一堆人對我鬼吼鬼叫「Chino!!Chino!!」


我實在是快瘋掉了,皮膚顏色不一樣頭法顏色不一樣輪廓不一樣又怎樣,為什麼我非得要承受這些狗屁倒灶的東西?亞洲人就不是人嗎?不要說是對外國人了,這根本就是人和人之間基本的尊重吧,哪有人會莫名其妙對路上的人鬼吼鬼叫的。往餐廳的那條路,沒有燈沒有星星也沒有月亮,我什麼都看不到。我只看到兩邊幢幢的人影,連幾個人都看不清楚,然後接受他們一路鬼叫。


其實最後餐廳也沒有開,我只要摸黑回家。想想我也太大膽了,那麼黑,萬一被搶了要找誰負責。自己覺得自己真是個白痴,但停電了又沒有燈也不知道該幹什麼。只好拿了吉他開始彈,吉他果然是任何時候都不會背棄你的好朋友,永遠那麼可靠也不會和你鬧分手。後來想想電來也不知道什麼時候,乾脆去洗個澡再說。


洗完澡小麥有打電話來說首都也停電了,說似乎是全國停電。本來想打電話去給SPS的歐老師靠悲一下順便問問SPS有沒有停電,但歐老師也沒有接。那時已經要七點半快八點了,想想如果是全國停電電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來,還是找一點東西吃。結果我只剩下一包泡麵可以吃,不過因為我只有電爐可以用,沒電就連爐子也沒了,所以最後我是泡麵折一折就乾吃了。


我想我永遠不會對停水停電這種是甘之如貽,所以我大概也是永遠不會適應這邊的生活。但說來可笑,就和上次看到有宏都拉斯人被蚊子咬的整個手臂都是包,然後我心裡就有一種受撫慰的感覺一樣,因為覺得蚊子不會只叮外國人,我有一度以為如此,所以當我看到宏都拉斯也被咬得亂七八糟的時候,我覺得自己似乎從一種惡劣的情緒昇華了出來。而停電雖然討厭,但也仍然給我有這種感覺,停電是平等的,不是因為我是外國人才停我的電。


以前X檔案有一句標語說「I want to believe」,今天我一直想到類似的話,就是「I want to love Honduras」但事實應該是我做不到,我大概無法真正真心喜歡這裡了。我實在很想知道,外國人到底是又怎樣了,幹!


2 則留言:

  1. 那天晚點本想跟你閒扯 沒看到你在線上 原來是停電了.....

    版主回覆:(06/29/2010 02:28:37 AM)


    所以你們沒停,我們這邊有謠言說是中美洲整個停電。我心想怎麼可能?

    回覆刪除
  2. 不知道該怎麼說 但希望你那裡一切安好


    版主回覆:(06/15/2010 04:22:42 AM)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