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0日 星期六

那個煙燻的紅色山谷 - Vinales

Viñales是哈瓦那西邊的一個鄉村小鎮,是古巴的兩大雪茄生產地之一(當地農夫和我說的,所以我也不知道另一大是在哪裡)。對台灣人來說主打賣點是鄉村田園風光,不過我可以講的更詳細一點,Viñales的谷地因為它特殊的石灰岩地形和建築形式在1999年被聯合國世界教科文組織選為世界遺產,另外,在這裡也可以看到雪茄的生產過程。Viñales是我們古巴行的第三站,也是最後一站。


12/29 (Day5)
我真不知道為什麼在古巴每次搭車我都覺得相當焦躁,我想是因為時間都很趕的關係。我們一早七點就從Trinidad往哈瓦那出發了。對我們來說,整個行程最趕就是今天了,我們買的車票是下午兩點從哈瓦那出發往Viñales,而Trinidad往哈瓦那就要五六小時了,如果中間出差錯我們的行程就毀了。(其實從Trinidad有直達Viñales的車,只是一開始網路上查不到,而且也沒有任何車站的人和我們說,一直到我們到了Trinidad才知道這件事)


沿路車子開開停停,還有一段居然是司機停下來向農家買了一大串香蕉,不過Transtur的司機只要有在開幾乎是以時速100到120的速度在開車,所以我們大概中午十二點多一點就進入了哈瓦那市。我必須要說Transtur真是一家不錯的客運,停靠的點很多;最後還把我們送到Viázul的總站。雖然在哈瓦那市中間有一段為等某個美國人換錢等到我們快爆炸了,司機先生一直叫我們tranquilo(冷靜),但我們還是平安的在大約一點多一點到了車站。


哈瓦那往Viñales的車一般書上和網站上查到的都是兩個多小時,不過Viázul的司機居然開了三個多小時才到,本來以為到了Viñales還有一些時間可以逛,沒想到都已經天黑了。一下車就有一種羊入虎群的感覺,一群人蜂擁而上喊著「Casa!Casa!(房子)」夾雜著英文和西班牙文問我們有沒有需要房間。這次有了Trinidad的經驗,我們決定在車站這裡就找一間民宿。


CIMG4165.JPG


民宿養的狗,很可愛的一隻,很會撒嬌,我很喜歡,除了摸起來有一種很久沒洗的感覺以外,一切都很好。


CIMG4168.JPG


我們住的民宿,如果說吊床是中美洲的家戶必備的,那在我看來古巴鄉村的必備品就是搖椅了,至少在Viñales是這樣。坐起來相當的舒服和悠閒,聊天什麼都很適合。我想我可以坐在上面搖個三天三夜,然後因為太過無聊而在椅子上崩潰。


如果要說Viñales是個鎮可能會有誇獎它的感覺,其實他只是一個小村莊,一個只有三條街的小村莊,大致上呈現一個「王」字型。本來要在街上的遊客中心問是不是有行程可以跟,但民宿媽媽問我們是不是有安排,她可以介紹導遊給我們,聽了一下似乎還不錯,價錢也還算可以,我們就決定要跟明天的行程。雖然說整天都在坐著搭車,但其實這樣搭一整天車也是很累的,大概十點左右我們就不敵睡意沉沉的睡去。


12/30 (Day6)
導遊其實是民宿媽媽的女婿。昨晚他提供了兩個選項讓我們選,騎馬和走路。說實在我已經愛上騎馬了,雖然當不成星際警長,但騎著馬一路逃竄的感覺真的很不錯。只是前天騎馬的疼痛還沒消,再騎下去,不要說Rocío會殺了我了,我可能根本沒有辦法坐著搭飛機;我的瘀青屁股一直不斷提醒著我,騎過馬的我,過了那麼久,還是覺得痛。根本就是無法騎呀,只好忍痛,呃,忍不住痛放棄了。就這樣,我們選了走路的行程,預計要走四個小時,因此我們約了他八點在他家附近碰面。


他昨天是這樣和我們說的:「我的名字叫......(聽不懂)」「抱歉,你的名字是?」「我的名字叫......(還是聽不懂)」「不好意思?」「啊,沒關係,我的朋友叫我Negro(黑人),你如果找不到就問說Negro住哪裡就可以了。」雖然他看起來一點也不黑,根本就只是一個常見的拉丁美洲人,不過這種事也滿常見的,就像班上叫胖子的往往都不會是最胖的那個;加上我們真的記不起來他名字,決定明天就說要找Negro就好。民宿媽媽看我們一臉就是「我們明天會迷路」的表情,就說要帶我們去。


CIMG4170.JPG


巷口,天氣很晴朗,雖然有人聲和引擎聲,空氣裡也傳來陣陣的柴油味,但感覺就是很寧靜。


「你們就往那邊直走,過了路口就可以看到他了。」民宿媽媽帶了我們到路口,這樣和我們說了以後就逕自回家了。我們想著直走也不難,就往民宿媽媽指的方向前進;但過了路口什麼人都沒看到,我們想路是長在嘴上的,就開始問Negro住哪裡。


CIMG4173.JPGCIMG4187.JPG


Viñales到處都是這樣的景色,山勢都是這樣忽然就削下來,和中美洲其他地方像薩爾瓦多那種平地上忽然冒出一顆火山的突兀感又太不一樣。


CIMG4182.JPG


除了哈瓦那沒怎麼看到以外,古巴也是有禿鷹的,看到禿鷹的時候,有一種這才是我熟悉的拉丁美洲的他鄉遇故知感。只是我想不通這隻禿鷹在幹什麼,我想應該是在炫耀牠有翅膀我沒有吧。「我有翅膀我超強」


一開始找了一間餐廳,說我們要找Negro,餐廳老闆娘說「Negro,住那邊呀。」一路問著問著到了一個奇怪的地方,「Negro住在對面」一個好像是Negro的鄰居和我們說。我們走到他說的房子,說了我們要找Negro,果真出來了一個Negro,但不是我們要找的那一個呀!我一眼就看穿這個事實,趕緊道歉走人。「如果需要嚮導我們這邊也有」他們說著。其實有這個結果一點都不意外,就像一個公園附近住著兩三個綽號叫小黑的人也是相當正常,我也認識兩三個呀。


我們回到原來民宿媽媽說的路口,在想要怎麼辦。我說找地方借電話打給民宿媽媽吧,於是硬著頭皮和餐廳借了電話,打了給民宿媽媽。民宿媽媽說她會和我們聯絡,過了一下就打回餐廳說要我們在餐廳等,Negro會來接我們。最後,我們發現Negro居然是餐廳老闆娘的親戚,姪子之類的(因為西班牙文和英文一樣,對親戚的描述和中文比起來相當不精確,不知道餐廳老闆娘是Negro的阿姨還是姑姑)。我們的步行之旅終於開始了。


CIMG4192.JPG


Negro他家。這種木造建築結構似乎也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把Viñales列為世界遺產的原因之一。


CIMG4196.JPG


Negro的狗和他的豬,為免誤會,前面那隻是狗,靠近的是豬。這隻豬還算幸運,因為Negro指著另一隻小豬說明天就要殺來吃。


在Viñales步行其實也不見得是要去哪裡,就像如果有人問我到底在Viñales有什麼值得一看或是要去哪裡,我也不見得能說的出來。我想,在Viñales,或許步行本身就是一種目的。


CIMG4213.JPG CIMG4220.JPG


小豬很忙,沒空理我們。騎馬的青年就是之後會說到的Negro的朋友。


CIMG4222.JPG


豬豬豬豬豬豬豬豬豬豬豬豬豬豬,我也搞不清楚到底有幾隻豬,其實下面還有疊幾隻。小豬真的很忙,除了喝奶之外完全沒有想到其他的事,我有趁亂去摸豬頭,才知道豬頭原來摸起來這麼爽。


CIMG4224.JPG


Negro,他的狗和小羊。大家應該知道我要說什麼了,對,我也有趁機摸狗和摸羊,這種偷雞摸狗的事我最愛做了,小羊超可愛的,真想抱著牠一路狂奔300公尺(意味不明)。


CIMG4226.JPG


鴨子,天生就愛排隊。


CIMG4232.JPG CIMG4235.JPG


風乾雪茄的房子,具稱二三月左右房子裡會有滿坑滿谷的雪茄葉,他們說雪茄葉風乾後加上蜂蜜和酒之後就可以捲成一根雪茄了(好像還有別的,但我想不起來)。


CIMG4240.JPG


這一畦畦看起來像菜的東西其實就是雪茄。農民每年要上繳90%產量的雪茄給政府,另外10%的雪茄可以自己留著抽,抽到地老天荒得肺癌都沒有關係。


CIMG4246.JPG CIMG4248.JPG


羊羊。我不是在耍可愛,我只是說羊有兩隻。啊,真想一手提一隻狂奔300公尺。


CIMG4249.JPG


木瓜田。不過我必須要說一下,我國技術團種出來的木瓜真的有比較好吃。


CIMG4260.JPG CIMG4269.JPG


鄉村風景,整段路大概就像這樣。不過我要補充說明一點,下面這張並不是共產主義版的耶誕老人,他們只是準備要種樹薯的農夫。


然而我們還是到了觀景台,說是觀景台,其實只是在山上利用高高的地勢用木頭搭的一個小棚子。一個Negro的朋友為我們做了簡單的導覽,講解雪茄的製作過程。我們在這裡喝Mojito,聊天;除了搞清楚原來Negro真正的名字是一個俄羅斯名字,所以我們一直記不起來以外(能想像如果有台灣人名字是「梅錢頃布啟斯基」的話對於別人來說會是多難記?),我也在這裡抽了人生中的第一根雪茄。連菸都從沒抽過的我直接抽雪茄會不會太刺激了?


CIMG4295.JPG CIMG4305.JPG


觀景台風景。現在應該可以了解我說山是削下來的感覺了吧。


CIMG4338.JPG CIMG4343.JPG CIMG4346.JPG


Negro的朋友正在示範怎麼捲雪茄。根據他們的說法,古巴政府在徵收雪茄之後為了延長保存期限,會加很多化學藥劑。只有在鄉村購買的雪茄才是100%有機,純天然,抽了不但不傷身體,還有益身體健康,吸進去肺裡一點都不會怎樣。「Viñales農民的製雪茄理念就是先講究不傷身體,再研究保存期限」不過我必須要說,當我試了我人生中第一根雪茄並且吸到肺裡面時,我簡直是覺得肺快炸了,沒那種尻川就別吃那個瀉藥,我以後還是要宣稱我不抽煙才好。


過了觀景台其實郊遊也邁入了尾聲。我們的行程裡有說要帶我們去看鐘乳石洞和一個湖泊。其實我對鐘乳石洞和湖泊並不抱任何期待,在資訊高度透明化的今天,要想有那種當地人才知道的秘境其實根本就是夢想,真的有那麼漂亮的話為什麼會大家都不知情呢?如果說是政府因為某些不知名的原因要保護或是限制觀光客進入說不定還有機會,但在不花費任何體力勞動或是不因為高風險而付出大筆金錢的情況下想要看見其他人都不知道的人間秘境,我想在夢裡還比較有實現的可能。


果然,所謂的鐘乳石洞只是一個深不及十公尺的石窟,所謂的湖,我覺得中文裡的池塘會是一個比較恰當的名詞。然而這並不讓我對此行有任何失望,即使鐘乳石洞和所謂的池塘都尋常的讓人只想把照片隨便擺擺,這一路上走來的風景還是讓我們覺得不虛此行。


CIMG4348.JPG CIMG4353.JPG CIMG4379.JPG CIMG4383.JPG


回程風景,我們是繞一圈,所以景色並沒有重覆。我並沒有上傳簡單鐘乳石洞和外面池塘的照片,實在不怎樣,留著給人想像說不定還美好一點。


我們走完已經是一點半左右了,為了行程的順利我們決定先填飽肚子再說。我們回到了借我們電話的餐廳去吃了算便宜但是很難吃的午餐,我第一次有一種自己煮的義大利比外面賣的還好吃的感覺。


之後的行程是打算搭Viñales的觀光巴士去參觀Viñales的景點。當地人說的四大Viñales景點是Cueva del Indio(印地安洞窟)、Cueva de San Miguel(聖米蓋爾洞窟)、Mirador(瞭望台)還有Mural de la prehistoria(史前壁畫),觀光巴士都有到,就算去旅客中心問,他們也會叫你自己搭公車去看。Viñales的巴士是那種付一次錢可以無限次上下的,一次是10CUC,大約是一小時一班。


我們已經錯過了兩點左右的那班了,想說大概沒時間看完所有的景點,就決定以Cueva del Indio和Mural de la prehistoria為主來安排行程。慢慢的走回了Viñales的市中心,等到了三點的那班巴士上車。先到Cueva del Indio去。根據書上的講法,Cueva del Indio是一個五公里深的鐘乳石洞窟,不過有點太過商業化。雖然有看到後面那行字,但對於長達五公里的鐘乳石洞還是相當期待。


CIMG4400.JPG


路上的舞廳,是用石灰岩洞改成的。因為是白天,所以幾乎沒人;但公車晚上沒有開。所以,有沒有人可以告訴我老闆在想什麼?不過我在路邊山壁上看到有人在攀岩,酷耶,爬起來一定很爽。不過寂寞星球說這邊爬岩雖然不錯,但風險自負。


到的時候已經三點半左右了,外面是一個餐廳之類的東西。買票入場,一開始是步行到一個不怎樣的鐘乳石洞。接下來說要換搭船,害我整個人就興奮了起來。沒想到往前開了不到五百公尺,船就折返了,換往另一個方向開。我想說大概是等等才是重頭戲,不過船又開了五百公尺,然後,然後就出洞了。什麼,怎麼會這樣,我們花了快一個小時等車,然後之後又要花差不多四十幾分鐘等車換來就是這種結果?我實在很不想說這個地方很不值得去,不過,如果我已經知道是這樣,我會考慮一下......


CIMG4421.JPG


快出口的時候照的,剩下的照片因為太暗,照起來幾乎是失敗的。我想就算是情侶在旁邊放閃光也好,或是天津飯在我旁邊用太陽拳也罷,一樣是救不了這些照片。


在參觀的時候,我們有認識一對巴西太太(不知道是不是母女),邊等邊聊天。我和她們說我喜歡聽Bossa Nova,結果他們居然和我說沒聽說過Bossa Nova,說巴西音樂是Samba。雖然知道巴西人不愛聽Bossa Nova,不過完全沒聽過也太妙了。不過Bossa Nova也就算了,他們也沒聽過宏都拉斯,就連我和她們解釋宏都拉斯在中美洲,她們也一臉「世界上有中美洲這種地方」的表情,台灣人以為美國以南全部都是南美洲也就算了,難不成他們也以為巴西以北全部都算北美洲嗎?我覺得我地理已經很差了,可是至少亞洲各國要我畫在哪一帶我不會偏差太多,沒想到,我不是地理最差的那個人呢。我們一直等,等到後來迷路搞不清楚自己在哪裡,我已經慌張了,因為錯過班車又要在荒郊野外再等一個小時,結果她們一直叫我tranquilo(冷靜),真的是完全不同的生活態度。


好不容易我們等到了車,要往Mural de la prehistoria前進,司機卻告訴我們這是最後一班車,沒有下一班了,不過他可以讓我們在每一站下車拍個照再開。


CIMG4431.JPG


這張照片我很喜歡,是我在公車上照的。雪茄田,風乾雪茄的屋子,還有公車的影子,一張照片就描述了我們下午的行程。


CIMG4433.JPG CIMG4434.JPG CIMG4436.JPG


Mirador的觀景台風景。在這個觀景台,可以照相、看風景、看書、寫生、呼吸、發呆、沉思。總之,如果是循正規管道搭公車來觀景台的話,除了任何有意義的事以外,想得到的事情都可以做,反正一定要想些事來做,就算什麼事都不做也是要等一小時。不過我們不用,真的要謝謝司機。


CIMG4447.JPG


Mural de la prehistoria,史前壁畫。說是史前,其實是仿史前風格的壁畫。是1960s時由墨西哥畫家以十五人花了五年時光畫成。在這裡,一樣可以照相、看風景、看書、寫生、呼吸、發呆、沉思,瞎忙一下就對了。左下角是觀光飯店。


後來我們對於所謂四大景點都出現了「呃,怎麼會是這樣?」的疑問,除了Cueva de San Miguel我們沒去以外,其他的我們都有去照相過。也不是說他們不好,但我始終覺得花了一個小時等車應該有一些更值得的東西。


在此我要感激司機先生,他的每站都停兩分鐘確實讓我們對Viñales了無憾恨,也完全戳破了所謂四大景點(好啦,不要那麼武斷,三大景點;不過書上寫Cueva de San Miguel比Cueva del Indio更小)不堪一擊的真相。


我們回到市中心已是落日時分,去民宿約了晚餐時間後我們到市中心鬼混去。吃完晚餐想去聽聽民宿媽媽說的不錯的音樂,我們又跑去市中心,結果聽到的音樂居然是Reggaeton,哭了,要聽Reggaeton我們來古巴做什麼,中美洲都有一堆啦。於是我們遺憾的跑去睡覺,結束了我們的一天。


CIMG4461.JPG CIMG4465.JPG


在市中心鬼混時照的相,上面那張是(不在中央的)中央教堂。這天的月亮又白又大又漂亮,就像姑娘的臉蛋一樣。


12/31 (Day7)
說實話,這個早上在Viñales對我來說完全是多出來的。其實非常的尷尬,因為要跟行程又覺得時間太少,不跟行程又不知道到哪裡去好。不過在民宿媽媽的建議下,我們到了El Jardín de Caridad(慈悲花園?)。


El Jardín de Caridad是私人設立的植物園,裡面有多種植物(好啦,我不知道有幾種,但我想有一兩百種吧),本來聽他們的描述還以為是很大離市鎮很遠的植物園,所以找了兩次都過門而不入。


後來我們是問了當地人El Jardín de Caridad在哪裡,她帶我們去以後,才發現原來就是我們過門不入的地方。門口看起來小小的,本來以為植物大概不會很多,門想到進去是別有洞天。有位似乎是修女的女士來帶我們做導覽。導覽方法是這樣的:「這是橘子。(指)」「這是鳳梨(指)」「這是柳丁(指)」這個時候我們看到一隻蜂鳥在採蜜,立刻想拿相機出來拍,不過她說等等會給我們拍照的時間,我們只好乖乖聽話,真是嚴格呀。於是我的青春蜂鳥一去不回來。


在書上和網路上都有查到這裡不收門票,但是自由捐獻的。我們本來就打算要捐錢,但她問我們的捐獻呢?我們才知道原來她們比較喜歡的是捐贈衣物,這是旅遊書和網路都沒有講的事情,害我覺得很抱歉,只好依原定計畫捐了錢給花園。(也不是強迫捐的啦,事實上我們最後捐錢的時候她們根本沒有人在看我們捐多少,都跑到房間裡了。畢竟我也有在種些有的沒的,知道維持植物生長是很不簡單的事,更何況那麼多種植物,一定很難管理,就心甘情願捐了錢。為免誤會,特此澄清)


CIMG4504.JPG CIMG4505.JPG CIMG4506.JPG


多年背的西文單字終於在古巴派上了用場,如果我沒聽錯也沒背錯西文單字的話,這是桃花心木,就是一種可以拿來製吉他的木頭。不過老實說怎麼看怎麼不像。


CIMG4512.JPG


這也是可以拿來做樂器的植物,我不知道叫什麼,不過我知道果實可以拿來做沙鈴。


CIMG4515.JPG


這就是「你說你小楊桃」的小楊桃,這個梗似乎有點老,超過十年以上了......


CIMG4525.JPG CIMG4526.JPG


El Jardín de Caridad的門口,我們本來以為蜥蜴是假的,不過是真正。這個原理是門口掛一堆水果就會長果蠅,果蠅就會吸引蜥蜴。不管怎樣,我要說的是,如果有到Viñales要逛El Jardín de Caridad的話,就認明門口有掛一堆水果的便是。


看完了以後實在不知道要幹什麼,就晃去村裡吃冰淇淋兼聊天。後來我們看離預計的吃飯時間還有一段時間,想吃的那間餐廳也不知道有沒有開,就坐在不知道為什麼也跟著沒開的市政博物館門口聊天,聊著聊著有一對中國情侶跑來問我們「中國人嗎?」我還來不及反應他們就很熱情的繼續聊了起來,結果講沒兩句話就破功,他們立刻問我們是台灣來的還是香港來的。我是知道對他們來說我們講話有口音,不過我一直以為香港口音和台灣口音很不同呀。我們終於搞清楚整個古巴都是中國人也不停有人和我們說你好是怎麼回事,原來是中國和古巴最近一直有交換學生計畫,難怪有一種整個古巴都是中國人的感覺。


CIMG4527.JPG


感覺是這邊憑糧票發配給的地方。


聊著聊著也到了吃飯時間,和他們告辭之後發現他們也搭下午同一班車要回哈瓦那,但我們不管怎樣還是要去吃飯,就各自解散了。吃完了飯算算時候也差不多該收行李搭車了,就說要結帳,沒想到結帳一結居然結了十五分鐘呀。不管是心算還是珠算我都可以比他們快了,這結帳怎麼回事呀。好不容易結完了帳出餐廳門口發現巴士早就已經來了,當下狂奔回民宿,匆匆收了行李就跑出來趕車。我們上車沒五分鐘車子就開了,真是嚇死人了。


CIMG4530.JPG


超好喝的海盜牌啤酒,我在古巴的生活幾乎每天都有沾酒精,完全是因為這邊的酒實在太好喝了。罐子下面寫的Fuerte就是強的意思,不過別管強不強了,再強也才5.4%而已,超好喝的啦。


CIMG4539.JPG


休息站的湖。


到了哈瓦那也已經五點多,剛好中國情侶也要到國會大樓附近,我們就一起搭車。相逢即是有緣,交換了電子郵件(只是其中一個人的是Gmail,不知道現在還能不能用?)就道別了。


我說過了,我們相當滿意哈瓦那的民宿,所以我們回去住的是同一間。結果民宿媽媽居然邀請所有的住客一起來吃跨年餐,她煮了豬腳和各式菜色,讓在哈瓦那待最後一個晚上我們感動的痛哭流涕。之前和我們聊很開的日本人Ken還好也在,因為離開那晚他實在太早睡,來不及留聯絡方法,一直掛念在心上,還好他在呀。


我們吃完飯之後相約一起去外面跨年喝酒,加上新認識的韓國女生Niki,四人同行往Havana Vieja出發。真正棒的跨年派對似乎是在哈瓦那大教堂前廣場辦的,不過問了一下居然要收錢,一個人50CUC,根本就是搶劫呀,古巴人一個人的月收入也才20美金,50CUC根本就超過了一個古巴人兩個半月的收入,這樣合理嗎?所以我們放棄了在哈瓦那大教堂廣場跨年的計畫。後來決定先去喝一杯,就回到在舊廣場Plaza Vieja我和Rocío吃晚餐的那間店喝開了。本來還有聽說海堤大道上在正午十二點會有煙火可以看,沒想到喝開之後大家都不在意煙火這種事。我們喝到十二點半左右店要關門才離開,然後我們發現,在哈瓦那,在我們即將離開古巴的一晚,在2009和2010交接的晚上,他們跳舞。


CIMG4562.JPG


Ken和Niki。中間那罐長長的東西就是我們喝的啤酒,六人份,一下就喝光了。在這邊我一定要介紹一下Ken,他超酷的,預計花三年的時間要從北美的阿拉斯加騎腳踏車到南美洲最南端,如果我沒記錯,他是2008年七月出發的,已經一路騎完北美洲中美洲了。因為巴拿馬到哥倫比亞間路不通(有游擊隊),所以先飛到古巴來玩,希望他此後的旅行一路平安,願上天保佑他。


PS. 民宿媽媽有和我們說,古巴有一個跨年習俗是在半夜十二點跨年過後躲在二樓的門窗後面對行人潑水,以祈求新年的好運(我沒聽清楚是潑的人有好運還是播潑的人有,抑或是都有),要我們不要走在路的邊邊。我們一開始都有注意,後來在聽到某間酒吧在放Chan Chan,大家都沉醉在音樂聲時,忽然聽到嘩一聲,然後Ken就中招了。我們每個人都笑了,Niki、我和Rocío,還有被潑一身濕的Ken我們都笑了,因為想到前一秒還沉醉在音樂裡後一秒就有人全身濕,怎麼想都很好笑。我想,不管新年潑水是在祈求誰的好運,至少在新年的那一刻,我們都是很開心的。古巴,再會!


3 則留言:

  1. 我也是09年的耶誕夜到的Havana,然后坐在同一家餐廳里聽同一個女生和樂隊演唱。一路看下來真是奇妙,感嘆世界好小~(我只是用google blog搜了一下而已)

    版主回覆:(02/08/2010 05:00:13 AM)


    說不定還有擦身而過呢,哈瓦那亞洲人臉孔真的太多了,多到不會引起注意。

    回覆刪除
  2. 這一系列的文章好棒喔 文字風趣洗練 也讓我們稍稍認識中南美

    版主回覆:(02/03/2010 11:53:05 PM)


    過獎了

    回覆刪除
  3. josé你寫得真的很棒,難怪有人看完會想跟你洽詢古巴!你描寫的超真!寫那個植物園嚴格的修女介紹植物的描述,我都要笑死了!在Viñales雖然景色普普,走鄉村一程,我倒是難忘透了,很值得的行程(還好是走路,選得對),不然我可能一輩子都不會有機會處在這麼多plantación中。然後跟Ken在一起聊天喝酒的那幾次,也是之後想起就回味無窮的!古巴要不是遇到這些好人,在我的觀感中也不會得太高分!哈!唉..看著看著我都想念起Bucanero啤酒了,好喝到一個碎心!

    版主回覆:(02/06/2010 06:37:07 PM)


    古巴的酒真的讓人回味無窮。不過是Ron還是啤酒,都超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