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8日 星期二

亂談Melody Gardot (美樂蒂‧佳朵)

Melody Gardot是這次我回台灣買的幾張唱片之二(我還是有在支持唱片工業的),第一次聽是在回台灣的飛機上,飛機上在播她的歌,因為很喜歡她的聲音硬是把名字和歌詞記了下來,回台灣找出來是誰唱的;加上Youtube找得幾首都還滿對口味,就跑去買來聽了。回宏都拉斯之後上班時間天天聽,到現在兩張專輯聽了都絕對超過一百多次了,所以有一些東西想亂講的。


其實一開始根本不知道Melody Gardot是什麼人,一直到在佳佳唱片行看到看到她的CD才知道她在玩什麼把戲。CD上的介紹大概是這樣說的「19歲的時候出了嚴重車禍,記憶和行動能力都受損,在醫生的建議下進行音樂復健,此後就在音樂界嶄露頭角.......」一看就覺得這個故事是西洋版的公然猥褻頭的翻版,都是在車禍之後讓音樂才能意外嶄露出來。不過這種故事也很難說誰抄誰的,反正人生一直都如戲。好了,我也不要一直囉嗦別人的人生了。我最喜歡的還是她的聲音。她的聲線並不是真正乾淨,我的意思是,聽起來不像水晶那樣,比較像是油畫給我的感覺。不過藍調也好,爵士樂也好,這兩個樂派流行的女歌手一向都是喜歡歌聲中帶一點滄桑感的歌手,從以前的Ella Fitzgerald,Bassie Smith開始一直都是這樣。所以Melody Gardot這樣的聲音,正好適合唱爵士。


兩張專輯幾乎都是Melody Gardot本人的創作,並沒有太多爵士樂標準曲。歌詞不會太深刻,大概都是芳心寂寞的小情小愛;不過爵士樂本來就是這樣,都走一些小情小愛路線,並不能期待會在爵士樂聽到抗議政府不尊重環評不理會民意強渡關山進行工業區開發這樣的歌詞。反正聽爵士樂的布爾喬亞本來就假掰,如果不在咖啡館聽一些小情小愛的音樂,就無法彰顯自己跳脫於政治惡鬥之外的超然立場。在這邊我並不想特別來討論Melody Gardot到底夠不夠爵士或是還是只是包裝成爵士歌手的流行音樂,這種事和每次一有樂團一紅就有人說他們不是Rocker一樣討厭。不管Melody Gardot夠不夠Jazzy,她確實是要被分類在爵士樂裡面,不然我也不知道要把她塞在哪裡;這個道理就和亞洲人不管頭腦裡面裝的是什麼,是哪一國人,來拉丁美洲就要被叫做chinito是一樣道理。而且說實在,我還滿喜歡她專輯裡面的伴奏手法的,很典型的爵士伴奏。


我專輯都是兩張混著一起聽,所以其實搞不清楚哪一首是哪一張的,而且我也只想講幾條歌而已。還有,我也不想套用我國偉大的中文翻譯,譬如說把If The Stars Were Mine翻成摘星為你,因此等等在翻歌曲標題的時候大部份都是我直接翻出來的中文,特此說明一下。


Who Will Comfort Me 誰來安慰我


這條歌是我聽她的歌的起點,會喜歡上她的聲音都是這條歌。我非常喜歡這首歌裡面的伴奏和編曲,非常的簡潔,可是該出來的點全部都有出來,是兩張專輯裡面我最喜歡的一條歌。不知道為什麼,一樣是感嘆少人來愛,這條歌和別條比起來就是特別有韻味。


Worrisome Heart 煩悶的心


第一張專輯同名歌曲,非常不適合上班的時候聽,每次聽到她在那邊唱Worrisome, troubling, worrisome, troubling, 就一整個很想翻桌。還有因為這條歌的大意是在說一個女生芳心難耐需人來安慰的事(和上一條一樣),所以基本上就是吃飽飯沒事夭飽吵這樣。說實在,可能是因為Melody Gardot還年輕,聲音中少了一點歷練,我只覺得她唱這條歌有一種和兩歲就是自耕農的人生也是很辛苦一樣的感覺。


If The Stars Were Mine 如果星星是我的


這條歌非常的甜蜜,一共有兩個版本,兩張專輯中少有的幸福路線,走得是輕快曲風,聽的時候整個人也幸福洋溢了起來。


Your Heart Is As Black As Night 你的心和夜晚一樣黑


這條歌也是走埋怨路線,曲子讓我想到Summertime,不過和Summertime不一樣的是,歌詞也是表裡一致的配合,不像Summertime聽起來黑的要死,結果一條搖籃曲。


All That I Need Is Love 我需要的只是愛


也是甜蜜路線,不過延續的一樣是芳心寂寞路線。非常喜歡裡面的吉他伴奏手法,標準的爵士伴奏手法,聽起來就是很爵士,其實應該算不得不失。


大致上,兩張專輯給我的感覺是,第一張走的路線比較流行,算是試水溫。第二張專輯比較隨心所欲,剛開始聽會覺得比較難入口,不過聽久之後我更喜歡第二張。另外說一下,第二張專輯有得到泰晤士報的2000~2009十大爵士專輯的第六名。我覺得有點可惜的,可能是因為年紀的關係,我僅僅喜歡她在唱一些芳心寂寞的歌曲,在需要一些滄桑感的歌曲她處理的對我來說並不好,有點無病呻吟感,但其實她的聲音非常的好,或許假以時日,他會變成完全體,我期待她那時候的表現。









2 則留言:

  1. 那墨鏡實在嚇壞我了。

    版主回覆:(12/07/2009 03:36:02 AM)


    你驚嚇的點?

    回覆刪除
  2. 那個墨鏡有種訓導主任的感覺 或是單身怪怪女主管之類的 不過我喜歡她的指甲油顏色跟那一個大的黑色戒指 很搶戲


    版主回覆:(12/09/2009 03:19:55 AM)


    我從小到大沒有訓導主任戴墨鏡的,不過他的墨鏡真的很引人注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