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7日 星期四

我也不過是想看個書而已

雖然不是很想講這個,不過整個宏都拉斯,以台灣人的標準來看(我的意思是以台灣巷口書店的標準),可以稱得上是書店的「書店」,應該不會超過五十家吧。一般所謂的「書店」幾乎都只能算是文具店,所以要買書真的是非常的困難,更不用說假文藝青年要找一家假仙如誠品般的布爾喬亞式書店了。(再來就是抱怨文了)


不過好處是,這裡是大陸,我的意思是美洲大陸,所以跑去阿媽爽訂書的話運費比訂回我國便宜得多,而且還滿快的。去年有訂過一次,大概兩三個星期就到了,印象還不錯。所以這次難得又有需要我當然又跑去訂,那是十月中快十月底的事情。


不過這次就爆炸了,不要說兩三個星期,等到阿媽爽的估計日期還是沒有到。去信阿媽爽詢問的結果,他要我再等一等,只差沒有和我唱「All we need is just to use a little patience.」,要我再等兩個星期。等就等吧,我在這邊學到的第一件事就是習慣於等待。


時間和花錢都如流水,兩三個星期又輕易的過去了,還是沒有收到書。寄去再去阿媽爽抱怨,這次他們答應用最優先的國際郵件幫我用DHL快遞,我不用多出運費,只是可能會被打關稅;預估二至六天會到,而且最重要的是,可以在網路上追蹤包裹到了哪裡唷。於是我就看著我的包裹從E帝國跑到巴拿馬,又從巴拿馬飛往瓜地馬拉,然後又跑到宏都拉斯首都,Tegucigalpa。然後,然後就不動了。我覺得有點納悶,怎麼會有這種事,結果我在12月11日接到電話,說要我自己去首都拿才行。這就搞得我有點小不爽,因為這就好像訂書要寄到苗栗縣,結果快遞打電話來說已經寄到台北,不過剩下要自己去拿一樣。而且還是DHL快遞耶,搞什麼,這樣還叫什麼快遞。更讓我不爽的是,一定要上班時間才能拿。


只好麻煩首都的朋友先幫我跑一趟,結果居然失敗了,因為不知道缺了什麼領據,然後因為辦事效率不高,隨隨便便就到了吃飯時間,他們就這樣一哄而散,再也不能領(要領要到下午三點以後,這吃飯時間休息的也真久)。打電話討論的結果,還是我請假自己去拿吧。


也只能這樣了。請了假,星期五一早我就搭了往首都的車南下,碰了面之後一起往倉庫出發。其實已經有先跑過幾個步驟了,所以我們只需要直接往倉庫就好了。到了倉庫,工作人員說,負責的大姐不在,跑去點東西,要我們等一下。不過他一下是這樣說的「Unos diez minutos.」如果我理解沒錯的話,這用中文寫起來會比較接近「數十分鐘」。不過我想我大概是聽錯了,因為這邊習慣會叫你等一下下,然後等個十幾二十分鐘半小時的,從來沒有聽過要等數十分鐘的。那就等吧,是怎樣到時就知道了。


於是我們就一直等一直等,期間因為一直看到先前領到一半的文件就躺在那位大姐的桌上,實在很想抓了就繼續辦。而我越來越焦躁不安,因為已經快到十一點了,我實在很擔心這樣又會發生之前的慘事,就是吃飯時間大家一哄而散,然後只能到下午三點才能領,而我還要回狗馬鴨呱呀。我就一直和其他無所事事的工作人員凹「能不能讓我先拿文件,我從狗馬鴨呱來,今天還要趕著回去呢」不過一直被拒絕,因為他們說不知道大姐是不是還有要在文件上處理一些什麼工作。


一下就過十一點十分了,距離我們開始等已經超過半小時了,還真的是數十分鐘耶。我有點受不了,因為我這樣來回一趟不管時間(狗馬鴨呱首都來回要超過五個小時),花費就要台幣400左右,加上還是特別和主管請假出來,如果白跑一趟會讓我相當不爽。眼看以他們辦事效率應該在吃飯時間辦不完,那我就要完蛋了,我決定再和他們抱怨一次。沒想到因為我情緒有點激動,把第一人稱的動詞變化變成第二三人稱的動詞變化。我本來想說「你說要我等,我已經等了半個小時,結果我什麼都沒做」動詞變化一錯就變成「你說要我等,我已經等了半個小時,結果你什麼都不幹」


他們好像覺得我講出這種話大概就是怒了(但我其實只是有點不耐煩,而且立刻發現自己太激動講錯動詞變化),就和我說大姐是真的在忙,然後要帶我去看。結果大姐忽然就出現了,他們和大姐說我一直在等,要大姐處理一下我的事。於是大姐處理了,就是瞄一下,然後把我的文件交給其中一個無所事事的人,就這樣......再來又是等待,然後要我們去外面銀行繳錢。一開始搞不清楚是在哪裡銀行繳,因為這裡地處偏僻,實在看不出哪裡有銀行。很怕回來之後人去樓空,就開始問說那到底工作時間是幾點到幾點,結果得到了一個「不用擔心,我吃飯很快」的答案。


還好他們說的銀行只是在外面一點點而已。繳了錢,回頭以為就可以領書,結果又是文書處理,處理完想說這下可以領了。結果居然不行,又要再去辦公室繳錢;加上先前繳的,已經是第三次了,我真的不懂耶,為什麼不一次繳完。好,不管怎樣讓我領到書就好,於是我又跑去辦公室繳錢。回去倉庫以後,又是一陣文書,然後終於可以領書了。朋友說其實昨天還有一些拆箱驗書的動作,真的是手續繁雜。領完書要登記護照號碼,最後在警衛那邊再登記一次護照號碼,然後簽名,才算了結整個作業。


雖然怎麼想都不是阿媽爽的錯,不過這樣一折騰,我想在之後的宏都拉斯期間,我再怎樣也不會在阿媽爽訂書了吧。先不管交通費什麼的,光關稅手續費那些,加起來就差不多又要40美金,已經可以再多訂兩本書了......真是莫名其妙的宏都拉斯DHL,說什麼快遞,只有收錢收很快而已。我只有一句話說,就是「卡忍耐」。


1 則留言:

  1. 這是台中台北的距離了!!實在是太他X的靠邊走!!

    版主回覆:(01/14/2010 05:12:57 AM)


    只有時間是,但距離和台北新竹差不多,只是路況太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