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8日 星期二

一個沒有我的地方

貓到底是不是群居動物呢?我不是念生物的,我一直不知道這個問題真正的答案。但我所知道的貓是渴望孤獨又害怕寂寞的動物,他們總是會希望和你保持著適當的距離,但又忍不住偷偷渴望著別人/別隻貓的關心。我不知道是不是所有的貓都這樣,因為我知道每一隻貓都有著牠自己的個性;而剛好我認識的哪幾隻貓都是這樣的個性。不過有時候我會在想,真的是他們的個性就是這樣,還是那只是我自己的投射呢?


現在我來到這裡已經快要滿一年了,如果要問我這一年裡面最可怕的事情是什麼?我想我可以毫不猶豫的回答,這個世界上,最可怕的事情就是空虛。空虛像是一個永遠填不滿的洞,讓人每個晚上都掛在網路上面,開著所有的即時通訊軟體,讓人一遍又一遍的重新整理的噗浪和臉書,儘管知道網路線的那頭或許什麼都沒有。昨天很久沒聊天的學妹忽然傳了訊息問我最近好嗎?有沒有什麼收穫?我一時不知道從何講起,只好告訴她這一年我學到了很多。不過和正妹的話題總是不能持久,所以這個話題在我回給她這句話之後嘎然而止。但我其實真正想說的是,我慢慢學會了怎麼面對孤獨。我學會下班之後不說一句話,我學會一個人去看電影,我學會一個人在放假的時候騎腳踏車亂逛,不過我一直學不會一個人旅行。


而我渴望一個可以看得見「我」的朋友。我想或許是我自己的問題,我每次稍微講了一點話就不知道再來到底要講什麼,所以常常之後就僵在那邊了。我不喜歡一問一答像在審問犯人,只是不知道沒有話題的空白會不會讓兩個人更為尷尬。於是我找不到自己的存在。


真的,過了快一年,驀然回首,我忽然發現宏都拉斯的天空下沒有我的存在。在這裡,我始終是做為一個台灣人而存在著,而不是做為我自己而存在著。所以我每次和人聊天的話題總脫離不了有關台灣的種種「台灣人喜歡足球嗎?」「台灣天氣熱不熱?」「台灣有很多汽車嗎?」「台灣有很多童工嗎?」而關於台灣的話題結束之後,就常常會僵在那邊。其實在這裡,我的角色是任何一個台灣人都可以取代的,如果他們會用google的話,我的角色甚至比google還不如呢。


或許是有,當他們問我「你有幾個女朋友?」「你在台北有沒有女朋友?」「你在狗馬鴨呱有女朋友嗎?」的時候,我確實是做為一個個人而存在著。只是我想他們不了解,我其實很喜歡彈吉他,我喜歡聽音樂。我喜歡看電影,喜歡一直死人的恐怖片,喜歡大場面大特效大爆破俊男美女走來走去的電影,喜歡看小說喜歡看漫畫。但這些他們都不知道。


我想也不能怪他們,或許只是我們還只是還不熟,而不熟這件事,從來都不是單方面一個人的錯。其實對我而言,他們也只是宏都拉斯人的存在。每次問他們喜歡聽什麼,我總是會得到Reggaeton這個答案,當然我不會忘了他們很喜歡足球。而要我描述同事,我可以描述她們的長相,她們的穿著,可是對於她們的個性,或許我只能用巴婆來帶過。我其實一點都不了解她們。我不了解我的同事有幾個小孩,是不是喜歡吃牛肉?我真的什麼都說不出來。


或許我應該好好用眼睛以外的東西去看看他們,不再把他們視為用宏都拉斯人用當地人這幾個字來囊括的存在。在那樣的標籤下,其實他們也是會笑會傷心,也有一些不喜歡吃的食物。也不應該把某一個人的行為,當做是宏都拉斯人都這樣。而他們也會把我當一個個體,不再是每天鬼打牆般的問我,台灣有多少大學這樣的同一件事。


然而我還是希望,在未來的某一天,我能找到我做為在宏都拉斯天空底下的存在,用我自己的身份以朋友交往。那一天,他會知道和洗碗比起來,我其實更喜歡煮飯、我喜歡歷史更勝於地理。而我不會忘了,他雖然每次出去玩都遲到,可是他都有準時上床睡覺;其實他不喜歡喝可口可樂,他喜歡的是Mirinda汽水,還有他雖然從來不說Dios Mio,但他每個星期六晚上五點都會上教堂。


 


 


不知道為什麼,我想到葉樹茵失業男子的歌詞:


我的名字叫張三


走在路上你不會注意我


我不愛說話 耳朵有點重聽


你一定不知道其實我最喜歡歌唱




小的時候我的功課不好也不壞


老師說每個人頭上一片天


抬頭起來看看窗外


真不知我是晴天還是雨天




今天早上才知道我已失業


讓我想一想銀行裡的儲蓄


不工作的日子會不會讓我心驚




我的名字叫張三


走在路上你看不出我已經失業


我不愛說話 喜歡一個人歌唱


我想我正在經歷人生一個重要的階段




我的名字叫張三


走在路上你不會注意我


我不愛說話 耳朵有點重聽


你一定不知道其實我最喜歡歌唱


5 則留言:

  1. 如果要問我到北京這兩年如何?我很難說好,充其量就是增加自己的生活經驗吧。朋友不是沒有,但總覺得放不開心。我到北京已即將邁入第三年,而我決定先回家再作打算了。寂寞很難熬,真的,經過這兩年,我想這也是一件能夠熟能生巧的事情。

    回覆刪除
  2. 至於對於新認識的朋友,在北京時問台灣怎樣怎樣?而回台灣後便被問,北京怎樣怎樣?卻也是殊途同歸,問完或是我才疏學淺答不出來,就會陷入尷尬的沈默當中了......

    版主回覆:(08/19/2009 02:11:04 AM)


    或許是生活圈已經不同,或許從出國那一天起,就已經註定失去自我了。

    回覆刪除
  3. 長大了就會瞭解更多,知道了問題,就會有方法解決的。

    版主回覆:(08/19/2009 03:48:21 AM)


    對呀,長大不代表不會犯錯,只是犯錯比較有可能解決。

    回覆刪除
  4. 跟他們去踢足球吧!踢完就更熟了吧!!然後交一個在地的女朋友~把網路忘了吧!!這回台灣再玩就好了~都去國外了~就盡情的放浪形骸吧!!!開發一下自己不同的面貌阿~

    版主回覆:(08/21/2009 06:01:50 AM)


    我的同事都是中年人,不知道找誰踢球呢(理由一堆。)

    回覆刪除
  5. 一個人的生活...在我來中美洲前我就已非常熟悉,這裡對我的培養只是更進階。 但無論習慣不習慣,每個人終究都需要屬於他的地方,那種歸屬感。

    版主回覆:(09/02/2009 01:49:45 AM)


    你說的沒錯,每個人都需要歸屬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