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5日 星期一

薄荷葉 ─ 粉紅電台頭 愛的大未來

六月的狗馬鴨呱總拼命下著雨,幾乎是每天每天。我不懂為何有那麼多雨可下,感覺只是一直重覆不斷的水循環,降雨蒸發凝聚、降雨蒸發凝聚、降雨蒸發凝聚,彷彿一個無法跳脫的迴圈。狗馬鴨呱是個盆地,每天下班我總看著山邊又積著雲,心裡可能偷偷又罵著髒話,「今天晚上又要下雨了。」雖然不情願,可是總偷偷帶著一點他媽的期待,晚上又可以靠腰了,因為我總是這種么飽吵的個性。


我其實很討厭雨季,其實已經到了痛恨的地步了。雨季本身是沒有問題,我討厭的是伴隨雨季而來的停電停水。其實雨季是無辜的,千百萬年來都一樣,真正有錯誤的是這裡不堪一擊的公共建設。這裡的供電設備異常的脆弱,脆弱的比不上當地男孩和你真心相守的決心。只要稍微打幾個大一點的雷就有機會停電,而狗馬鴨呱的雨季總跟著雷。我每天不情願的期待著落雨,不情願的期待著停電,猶如愛情已冷的戀人期待著分手,該來的總是要來,該來的總是會來。


然而唯有那麼一點點,真的只有一點點,會讓我喜歡狗馬鴨呱的雨季,是那個山雨欲來的氣氛。那個壓抑的氣氛和灰暗的期待總讓我想起薄荷葉的粉紅色電台頭。


粉紅電台頭


捲積雲,帶點哲學意味的天空
裝上透明的翅膀要旋轉飛翔
能不能,飛去遙遠神秘的地方
冰冷的空氣最適合人類呼吸

暴風雨,鉅力萬鈞的佔領盆地
溫柔的殖入用力的填補空虛
你踩著,夏日的步伐離去
有著渴望回頭的背影

我知道,因為我在注視著你
注視著你,沉溺於幻覺的未來
是否我們也用溫柔黏膩
縫補彼此的清寂?
And everything I want to do is always far to reach









我不知道怎麼形容或怎麼介紹薄荷葉樂團,我不知道別人到底怎麼把他們歸類,I don't care about that shit,我一點都不關心。因為出發以前幻想中的拉丁美洲總是充滿著音樂,所以我期待著我可以在這裡聽到大量的拉丁音樂;再來我也懶得一直把CD轉成檔案,因此房間裡那整大櫃的CD我也只挑了一些帶出來。而薄荷葉就是我少數帶出來的台灣樂團之一,因為我知道我一定會想聽。


薄荷葉對我來說是很衝突的一個團,同時擁有很多矛盾的元素,既甜美又殘酷,又血腥又溫柔,既脆弱又堅強。我想他們應該是不小心放了太多的靈魂在他們的音樂裡面,才會這樣同時在音樂裡擁有那麼多扞格不入卻又美好的特質。我是真的很喜歡薄荷葉,以前念書的時候,我總是追著他們的表演到處跑,女巫店、地下社會、河岸流言、The Wall,幾乎可以跟的表演我全跟了。不過我總喜歡遠遠的看,看著他們專注的表演,只有那麼一次在野台表演結束跑去找了主唱小倩合照。他們的音樂可能一開始不那麼親近人,不像其他樂團那樣淺白易入口,可是在獨處的時候,在深夜獨自一人的房間裡,在景物不停流逝的車窗旁,在全家都出門的淋浴間,會有那麼一個時刻發現他們的音樂像不小心被扭開的收音機,用只有自己才聽得到的音量在耳邊迴盪。


而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愛的大未來這一條歌了,在那段追著他們跑的日子裡,我最期待就是他們唱這一條歌。我很難具體說出我到底聽過幾個版本,但我會用的說法是每次聽都會不一樣的感覺。我也非常喜歡這條歌的歌詞,是那種無聊的時候會在筆記本空白處寫下來的那種喜歡。這是一條每次聽了都會讓我有勇氣的歌,因為我是一個殘酷的人,我寧可活在殘酷的現實中我也不要活在虛假的幻夢裡。我喜歡認清現實的殘酷,這樣我就會更有勇氣去面對那些不美好。就像Forever young歌詞裡面說的Hoping for the best but expecting the worst(希望能有最好的結果,卻做好最壞的打算),我喜歡在做好最壞的打算後享受那些不被期待又悄然出現的些許美好。也因此每次小倩在唸著「這是一個殘酷的世界 沒有安慰 也沒有妥協」時我總覺得自己的靈魂又重新獲得了救贖,在那一句一句的歌詞裡我都會覺得自己有了勇氣,都會告訴自己要堅強,這個世界並沒有人能夠安慰你。他總讓我鼓起勇氣,和那些不美好對抗。


即使沒有目標,也要努力向前。我會努力的,儘管我從來都不知道明天迎接我的,是怎樣的未來。


愛的大未來


急速穿越黑暗
在有光的地方等待
寂寞的人渴望
美好無限愛的大未來

軟弱的人都在尋找
看似堅強的依賴
躺在巨人的臂彎
貪婪的尋找下一個獵物

黑暗……有光的所在

妳不能轉身離開
時間浪潮把妳推向遠方
即使沒有目標
也要努力向前

這是一個殘酷的世界
沒有安慰 也沒有妥協









大港開唱的版本,這個版本比較接近一般聽的版本。









野台特別改編版,我確定這個時候我在台下,科科。


==


同場加映,樂團界的心理輔導老師張懸張老師翻唱的粉紅電台頭。雖然我不明白為什麼她每次表演都可以那麼多話還可以一直翻唱別人的歌,不過既然有人喜歡這一套,我就一起放上來了。









1 則留言:

  1. 對不起~我比較色~我只注意到主唱的比基尼!!!
    (但是我很驕傲於我的誠實!!!)

    版主回覆:(06/16/2009 04:59:09 AM)


    那你知道為什麼我要選明信片給你了吧。

    其實當初選這段影片的時候我也覺得一定會分心,不過一時也找不到別的影片了,以前明明很多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