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3日 星期六

需要一點調整

記得當初在面試的時候,因為我志願上面只寫了宏都拉斯。他們當然會好奇為什麼是宏都拉斯,我解釋其實拉丁美洲都可以啦。當我被繼續問到為什麼拉丁美洲都可以時,我說我喜歡拉丁美洲呀。那個時候他們問我一個問題,到現在我還是常常拿來問自己「你那麼喜歡拉丁美洲,如果你到了那邊,發現拉丁美洲不如你的預期,會不會你由愛生恨,最後討厭拉丁美洲呢?」


我常常問自己這個問題,我也會問我自己到底喜不喜歡宏都拉斯人。在我剛來的時候,我會毫不考慮的說喜歡,現在再問我這個問題,我想我會語帶保留。我這陣子問自己這個問題的時候,最近一次給自己的回答是這樣:「我喜歡宏都拉斯人,只要他們不要想處心積慮從我身上得到好處,只要他們不走入我的生活。」


這樣的喜歡算是真正的喜歡嗎?如果是小學生的照樣造句,就可以這樣接了:「我喜歡蚊子,只要他們不咬我。」「我喜歡蒼蠅,只要他們不嗡嗡嗡吃大便。」「我喜歡蟑螂,只要他們全部都死掉。」「我喜歡獅子和蛇,只要他們都被關在動作園裡。」所以當我這樣回答自己的時候,我嚇了一跳然後發現自己的心態變了,和那時候的2009年新希望已經差很遠了。


我想"第一個只要"大家都可以理解,因為沒有人喜歡被別人當凱子的感覺。不過應該這麼說吧,我其實不反對別人從我身上拿到好處,只要是合理的好處我都覺得沒關係,因為這個世界本來就是這樣才能順利運轉的。如果計程車一開始開價就是平均價位(或是說可接受的價位),我一定二話不說就說「Vamos.(我們走)」一塊錢都不會再多殺,可是如果一開始就把我當個白痴開超高價位,我一定讓這門生意做不成直接說再見。但"第二個只要"我想應該大家都不知道我在幹什麼吧?


其實是因為我的生活周遭還滿多白目的,譬如說明明知道我在午睡卻把我叫醒,只為了和我打一聲招呼握個手,或是走過去的時候就順手一直敲我桌子。再不然就是重覆鬼打牆話題,問我台灣有幾所大學,我已經回答六七次了但是還是一直問;或是問我有沒有在這邊交女朋友(我好像把問題簡化了,事實上他們的問題是「在狗馬鴨呱有沒有交女朋友?」因為在這邊男人的觀念裡,女朋友是可以一交再交的,譬如在狗馬鴨呱可以交一個,Tegucigalpa交一個,San Pedro Sula交一個,La Ceiba又一個)當然可以說對劈腿的觀念不同是文化差異,不過昨天下班前問一次,今天上班問一次,今天下班前又問一次是怎麼一回事我就不懂了。


所以到後來我根本就失去耐心了,不忙的時候還好,但最近一忙起來口氣當然不會很好,常常就是「No no no」或是「Cheque cheque (OK OK)」就匆匆結束話題,連話都懶得多講。我只覺得這些人怎麼會這麼煩?


有一天我和順順聊天,順順說我看事情都是用批判的角度在看的,我問順順不然要怎麼看才好?他說要用好奇和觀察的眼光來看。加上我可是個很愛檢討自己和別人的人,天天都在想辦法要找出新的口業題材,那天我忽然覺得自己離當初的今年目標好遠好遠唷。我的心態已經不對了。昨天又繼續和也是遠渡重洋來念書賺錢的國中同學林小瑄聊天,林小瑄倒是幫宏都拉斯人辯解了不少,包括他們只是想表示友好,不知道怎麼和外國人相處等等。我忽然覺得問題是出在自己身上。


我今天上班的時候,忽然覺得同事又重新可愛了起來;因為似乎感覺知道他們看似白目行為的心態背後真的的善意,問題是在自己身上而不是他們。不過我在想應該也只是可愛一下吧,如果我心態不調整的話,馬上他們又會變得面目可憎。我想我真的需要調整自己的心態,順順說的沒錯,我確實都是用批判的角度在看事情,但這樣也不見得會讓自己好過多少?


再多一點耐心吧,再給他們,應該說是再給自己一次機會。不要直接就把別人當成是惡意,要想想背後可能的善意。像順順說的一樣,用好奇和觀察的眼光去看事情。









2 則留言:

  1. 看了你最近這兩篇,感想是我自己對人和事是越來越無所謂了一點, 有時候覺得大部分的事情都太有意義或太沒意義. 也許有的人會說沒意義那你不要吃飯睡覺好了乾脆去死, 但沒有意義也可以活也不是錯誤的邏輯. 要怎樣過人生用怎樣的眼光看待事情, 只要能夠承擔跟接受就好.

    (打這留言的時候外面吹狗螺吹很大,而且越來越大聲是怎樣...希望牠不是被車子壓到之類的)

    版主回覆:(06/14/2009 10:59:31 PM)


    前面我都很明白,我的想法是,對人事物沒有感覺不一定是好事壞事,但我想會連帶時間的流逝也沒有感覺,我不喜歡這樣。

    但你說的承擔和接受我就有點不太理解。

    回覆刪除
  2. 比方說因為覺得無所謂了所以態度消極,帶來消極的結果,那就接受;好都不好是自己選擇的結果,都接受就好.

    版主回覆:(06/14/2009 10:56:37 PM)


    了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