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1日 星期四

80%完美的人生

以前在念書的時候,我常常都覺得,只要念書念有80分就好了。只要自己覺得差不多有80分了,我就會跑去做別的事情。這樣子的態度也充分反應在我的日常生活上面。


之前大家在農曆年的時候來狗馬鴨呱開會,大家最後有來參觀我家。女神對我家的評語是:「還可以再更好。」後來當我因故又重新在整體我的房間,也是整理到一個程度覺得差不多了就開始把東西亂塞一通。我總會想,等之後有空再來整理就好了,於是到了現在那堆亂塞的東西還是在那堆東西裡,然而那已經是二月初的事了。


我實在缺乏著完美主義者的血液,因為我深知在超過80%的完美以後,所需要付出的努力完全不是線性的。不過也不是因為努力是非線性的關係,事實上會這樣完全是因為我自己得過且過的個性。所以我每次都是考試只想念到80分,吉他solo的時候也只有不專心聽的時候才有那麼一回事,房間看似有整理,但是拉開抽屜之後......寫出來的報告也往往都是架構上大概對,但表格內容什麼的就完全不行,考試我也只想念到前十名就好,想到前三名我就發懶。我總是這樣,很輕鬆的就功虧一簣了。我記得我之前的主管葦哥曾經給我下了一個評語「看似嚴謹」我自己覺得他說的真好。


現在想到當初上班的那段日子,老實講也不能說上得非常愉快。然而確實還是學到了不少的東西,扣除專業的能力不講,光是工作態度我就覺得我在那邊學到了不少。葦哥和阿加的工作態度真的是沒話說,相當敬業。我想,阿加對我的感覺應該是恨鐵不成鋼吧,記得每次和他出差,在高鐵上面,他總是會苦口婆心和我說很多事情,講說他以前是怎麼加班怎麼工作的,雖然說對於假日都自動到公司加班這一點我還是不太能贊同,但我還是相當欽佩他。不過有一段話,是在我快離職的時候阿加和我說的,我一直都記得。他說我們在做事情的時候一定要盡自己的全力,這樣才會進步,如果一直得過且過有所保留,是不會有出息,一輩子撿角(最後這句話是我加的),因為我們以為可以再回來,但永遠都不會有時間讓我們回來。他那時講了很多,我心裡只有一個想法:「太慚愧了,我要捏卵葩自殺」從那天起,我就告訴自己要在工作上盡全力(雖然最後還是因為很想早點下班而常常沒做到,但那已經變成是我的目標)。


這幾天又經過那些差一點就收拾好的東西,我忽然驚覺自己還是沒有做到盡全力這一點,我依然是得過且過只抓大概不在乎細節。記得學妹竹妖以前的簽名檔(還是暱稱?)是「魔鬼藏在細節裡」,長大了以後覺得這句話說的一點也沒錯。後來才發現這根本就是西方諺語「The devil hides himself in details」,但不管怎樣,它實在是太有道理的一段話了。我想,如果要改變自己在工作上那種得過且過的個性,是不是要從改變生活態度做起來才有救。


講是這樣講,可是想到要把東西收很細,再看到那堆東西,我依然是不想整理呀!


2 則留言:

  1. 對呀對呀 對呀對呀~
    乎喜一起來加油~~

    版主回覆:(10/21/2010 09:31:41 AM)


    美美被廣仲附身了嗎?

    回覆刪除
  2. 最近沒有其他案子給我做,所以我又重新檢討起屏東的那個案子,"魔鬼藏在細節裡"這句話就莫名其妙的一直在我腦中迴蕩,果然,之前的報告裡藏了很多惡魔!!!
    還有,你提到我們的主管,我最近覺得他們看我的感覺怪怪的,是因為我每天都準時下班的關係嗎?其實,我只是不想複製他們的路而已!!!

    版主回覆:(06/13/2009 02:25:17 AM)


    我覺得複製他們的路是我們最不該做的事。但我覺得他們看你的眼光,應該是我們自己心裡想的吧,因為我以前準時下班也覺得他們眼光怪怪的。

    我想他們也知道沒有事還加班對公司是一種傷害,他們如果自己沒有案子給你做,那你不加班絕對不是你的錯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