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8日 星期一

¡Hola, Comayagua!

搬家以後終於有心情好好和狗馬鴨呱打一聲招呼,好好介紹一下狗馬鴨呱這個城市吧。


狗馬鴨呱(Comayagua)是宏都拉斯的舊首都,也是我國技術團駐在的所在。位於首都Tegucigalpa北方大約80公里遠的地方,一般相信車程大約一個半小時可以到,不過以我自己搭巴士的經驗,我寧可估計兩個小時。這個城市除了是宏都拉斯的舊首都之外,在我工作之後才知道這裡也是宏都拉斯灌溉的中心。這邊是一個四面環山的城市,就像台北一樣,是盆地地型。我所在的地方其實嚴格稱起來要叫狗馬鴨呱市,因為狗馬鴨呱除了是一個城市的名字以外,也是宏都拉斯一個省的名字,因此除了狗馬鴨呱市之外,還有狗馬鴨呱省唷。


該怎麼說狗馬鴨呱市呢?如果以我這個假在地人的角度看,一定要從中央大教堂(Catedral)開始講。狗馬鴨呱所有的一切都要從大教堂開始。大教堂位於狗馬鴨呱的市中心,不過這樣講根本就是本末倒置,事實上,狗馬鴨呱是從大教堂為中心發展起來的。


我以前說過了,在這裡有教堂都會附贈一個公園,旁邊還有時候會附贈市政府。狗馬鴨呱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狗馬鴨呱的大教堂除了旁邊有市政府之外,還有一個中美洲最古老的鐘。不過我在寫這篇的時候,發現我居然忘記照了市府和鐘的照片,如果之後有機會再補到別篇好了。


大教堂全景
大教堂外觀。
噴水池
附贈的公園裡的噴水池,這個公園叫做中央公園(Parque Central)。
懺悔室
要告解就要在這邊。
大門
居然不是全天開放的,中美洲教堂的門似乎大多是木造的,因為比較窮的關係。
大堂右側龕 大堂 大堂左側龕
大教堂大堂。
壁飾 小雕像
壁飾與雕像。


除了大教堂以外,狗馬鴨呱尚有兩個教堂值得一看,他們說這兩個教堂當初是配合大教堂的附設機構,有些是做早課,有些是居住的地方之類的。不管怎樣,現在也都是教堂了。他們分別是願主垂憐教堂(Iglesia La Merced,Iglesia是教堂的意思,Merced翻成就是Mercy)與我主寬容教堂(Iglesia La Caridad,caridad翻成英文就是charity)。中文是我翻的,希望翻得不會太奇怪。


Iglesia Merced
願主垂憐教堂,這個教堂外表非常漂亮,樸拙中自有一股莊嚴肅穆的氣質。不過裡面和勉強堪稱金碧輝煌的中央大教堂比起來,就變得簡陋許多。願主垂憐教堂在這裡展現了天主教中女性向的一面,裡面供奉的是聖母瑪麗亞(抱歉,我不知道我動詞用的對不對,用祭祀或崇拜也是一樣怪)。


Iglesia Merced Iglesia Merced
願主垂憐教堂外面廣場的柱子,不知道為什麼每次當地的導覽手冊只要講到這個教堂都會特別拍一下這個柱子,我到現在都還不知道這個柱子好在什麼地方,等到以後有機會知道了再來補吧。


Iglesia Caridad
我主寬容教堂,還沒有機會進去。


這三個教堂如果只靠步行中間不停的話,只要半小時不到就可以走完了。我一直不了解的是這三個教堂建成的順序到底孰先孰後,台灣人,當地人,和導覽手冊上面的講法都不一樣。但可以肯定的是不管怎樣,三間教堂至少都有四百多年接近五百年的歷史。


讓我們重新回到狗馬鴨呱,狗馬鴨呱的歷史相當悠久,現在公認的時間是1537年的12月8日(對,就是今天)。由西班牙征服者Alonso de Cáceres。除了它是宏都拉斯的舊都以外,早在中美洲五國登高一呼從西班牙獨立而組成中美洲聯邦時,這裡也是當時的首都。在中美洲聯邦四分五裂之後,這裡就和Tegucigalpa輪著當首都。後來在1880年Tegucigalpa被定為永久首都,狗馬鴨呱只能在這裡白髮宮女話當年了。


但說到Tegucigalpa被定為永久首都的原因,有一說是因為當時的宏都拉斯最高領導人除了妻子以外還有情婦一名,妻子住狗馬鴨呱,情婦住Tegucigalpa,但最高領導人比較喜歡情婦,就把首都移到Tegucigalpa了。我一直不知道這個是真的還假的,反正就當八卦聽聽就好。


Iglesia San Fransico Iglesia San Fransico Iglesia San Fransico Iglesia San Fransico
另一個廣場,San Fransisco教堂廣場,San Fransisco是當時中美洲獨立運動的一位人物之一,我不知道為什麼會被封聖,更不了解為什麼會用他的名字在當教堂。不過我一直很想搞清楚他們這段歷史,或許以後搞懂了再發一篇解釋吧。


關於狗馬鴨呱有的沒的:


有一個足球場,遲早是要去裡面看一次足球,不過聽說看足球很危險呀。當地人都是很瘋足球了,看足球的時候一緊張哪有時間上廁所,都是塑膠袋抓起來就上了。有時候更緊張把塑膠袋踢翻了流到前面的話,只能說聲抱歉啦。不但看足球要擔心座位會濕濕的以外,更可怕的是有時候激動手邊有什麼就丟什麼,所以難保後面不會一激動就把尿袋丟在你頭上。這就是足球場相當危險的原因。


此外,宏都拉斯最大的機場不是在首都Tegucigalpa也不是在最繁華的San Pedro Sula。居然是在Comayagua!!沒錯,就是在狗馬鴨呱,因為這裡有美軍的空軍基地,所以全宏都拉斯唯一能飛747的機場就在這裡,宏都拉斯空軍官校也在這裡,所以駐宏都拉斯台灣人體力前八強的齊飛哥也在這邊!連我國總統要參訪宏都拉斯都要從這裡起降唷。


小模型 我就住這裡 文化中心
大教堂旁邊有一個文化中心,不定期有展覽。裡面有狗馬鴨呱的小模型。
掛畫

文化中心裡面展示的畫作,看裡面男生那個猥瑣的臉,就覺得這個畫家的主題大概又是什麼音樂家靠著彈吉他把妹。不是這樣的好不好,把得到妹的不會彈吉他也一樣把得到妹,把不到妹的就算他同時會彈古典吉他、民謠吉他和電吉他也是一樣把不到妹的。大家對彈吉他的人都有很深的誤解,古今中外皆然。
古蹟, 不知道是什麼
古蹟, 不知道是什麼
古蹟,很漂亮的牆,但也只剩一面牆而已。因為缺乏維修又經過天災,所以這個古蹟只剩下一面牆,無法進去參觀。
街景 街景 街景
街景,最後一張右邊房子大致上就是狗馬鴨呱房子一般來說會有的樣子,但有時候會有很有古風的情形,就像照片那樣。


4 則留言:

  1. 看到照片中建築物的顏色和形狀,我覺得很像澳門耶!

    後來一想,果然,澳門和宏都拉斯同樣都是天主教國家啊!



    版主回覆:(12/18/2008 11:50:09 PM)


    真的嗎?那我下次也要去澳門看看。
    不知道是不是天主教國家都長這樣,
    還是因為都有被西班牙或葡萄牙殖民過的關係。

    回覆刪除
  2. 教堂的模樣跟以前看過的有些落差,東歐西歐和美國的教堂各有各自的風貌。不在現場的人看著泛黃的圍牆,有些體會不出她的歷史和地位。
    街上的老房子很可愛,你住的地方也是這種模樣嗎?這像是後院有種果樹養雞還可以看見蟋蟀的房子。讓我想起老家後院大家自己烤的桶仔雞。
    吉他那段,兄弟你感觸很深啊..

    版主回覆:(12/18/2008 11:54:24 PM)


    我住的比較像是最後一排照片裡面那種新房子,
    (但也只是相對新,我還沒怎麼在這邊看到新的房子過)
    我覺得宏都拉斯的東西漂亮的很多,但就是缺乏維護,
    才會變現在這樣。

    吉他那段當然呀,我已經受夠大家叫我彈吉他把妹了。

    回覆刪除
  3. 真的跟西班牙的教堂有像....然後san fransisco是人名...原來如此

    版主回覆:(12/18/2008 11:57:36 PM)


    Fransisco其實在英文裡面就是Frank,
    叫西班牙文還滿好聽的,但英文就有點普普。
    大部份San開頭後面那串我猜都是名字,
    因為San就是聖什麼什麼,大部份應該都是聖人的名字。

    回覆刪除
  4. 赫!!
    澳門和宏都拉斯這兩個國家還真是像!

    版主回覆:(12/18/2008 11:59:59 PM)


    大航海時代西班牙無敵艦隊可是橫掃這個海洋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