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5日 星期一

沒有網路的日子

已經過了好多天沒有網路的日子,不知道這樣的日子還要過多久。不過,我想,當大部份人看到這篇文章的時候,我的網路已經都裝好了吧。


我曾經天真的以為,到地球的另一邊就可以擺脫網路的桎梏;不過,當我和別人說晚安,人家卻和我說早安時,我才知道自己真的是太天真了。其實這樣的結果一點都不意外,在台灣上網上成這樣,如果可以坐個飛機調個時差就把用網路的習慣給調掉,那習慣就一點都不叫習慣了。看電影「門徒」的時候,裡面有台詞大致上是「我不知道為什麼人要吸毒,後來我知道,是因為空虛;但我不知道到底是毒品恐怖還是空虛恐怖。」我想,網路大概也是一樣吧。


我以前覺得,部落格給我的感覺像是一座座孤島,每個拼命書寫的人都是為了讓別人聽見自己。而這幾天我覺得,網路這種東西呀,對異鄉遊子來說,應該是僅存能讓自己和故鄉連繫的那條細細絲弦吧。就這樣偷偷的湊在弦的旁邊,隨著弦的振動,聽著來自故土的聲音,想像自己仍然沒有離開和他們合唱著。事實上,即使這幾天沒有網路,我還是習慣在鍵盤上敲敲打打,做為自己和台灣在想像中能溝通的唯一的管道。


上個週末我了解了一些事情,我知道為什麼Comayagua大教堂座椅上永遠都那麼多人,了解為什麼會有他們所說「Chico en la calle」(街頭上的男孩,chico是這邊叫男孩子的一種方式,en la calle就是在街上的意思),因為我覺得再這樣過下去,我也快要變成en la calle,雖然我早就不是chico。週末,除了星期六勉強有點事做以外,星期天一早起來以後我就彈吉他把手指彈到四隻手指頭都差不多起了水泡,後來想想不是辦法,就跑去街上走。真的就是漫無目的一直走一直走,結果遇到了幾個同事,看起來也是在到處晃的感覺,問他們「¿A dónde va usted?(你要去哪裡)」大部份也說不出個所以然,還有一個同事不但和我聊了起來還陪我一起在路上晃。我想,他們一定也都沒有裝網路吧。


平常有網路的時候就會胡思亂想,沒有網路的時候更會想東想西想一堆。想到張雨生那條王丹做詞的「沒有煙抽的日子」,沒有煙抽的時候還可以點一根火柴去抽無奈,那沒有網路可以用的時候,又可以假裝什麼呢?我其實也沒有特別喜歡張雨生,我比較喜歡有張雨生的張惠妹,我常常會想,如果張雨生還在的話,張惠妹的歌現在不知道會好聽成什麼樣子呢?









沒有煙抽的日子,和天天想你是張雨生的歌裡面我最喜歡的兩條。沒有網路的日子,我又還要過多久呢?

沒有煙抽的日子

沒有煙抽的日子 沒有煙抽的日子
我總不在你身旁
而我的心裡一直 以你為我的唯一的
唯一的一份希望

天黑了 路無法延續到黎明
我的思念一條條鋪在
那個灰色小鎮的街頭
你們似乎不太喜歡沒有藍色的鴿子飛翔 啊~

手裡沒有煙那就劃一根火柴吧
去抽你的無奈
去抽那永遠無法再來的一縷雨絲 喔~

在你想起了我後
又沒有抽煙的日子 喔~


2 則留言:

  1. 我覺得你願意寫的,很多都是我們不想承認的,例如想念這回事,和無止盡的上網,其實說穿了就是因為可悲的孤單阿QQ

    不過這首歌還真是好聽,但覺得很好聽的同時,就會發現自己已經老了,這些過去的歌多麼有味道,糟

    版主回覆:(12/23/2008 10:43:22 PM)


    那是因為我寫東西會盡量想寫清楚給別人知道(這也是為什麼我文章很長的原因),所以寫的時候都很抽離,很像在寫別人的事。而且呀,傷口看久也就不噁心了。

    我覺得也不是因為過去的歌比較好聽,只是因為過去的歌都能讓我們想起來一些故事。我想可能十年十五年後也會有文藝青年寫著5566的好久不見真好聽吧。

    回覆刪除
  2. 仙女說的好有感覺,很多事情不是不存在,只是努力不去想.在非洲,努力把所有空閑的時間都塞滿,也只是更證明了自已無力面對一個人的孤單

    版主回覆:(12/19/2008 02:16:59 AM)


    其實我覺得孤單有時候也不一定是壞事,
    一個人的時候可以更了解自己,
    可以練習和自己做朋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