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7日 星期六

Copán Ruina,那個馬雅遺跡

Copán Ruina翻成英文是Copan Ruin,就是Copan遺跡的意思。中文大家好像都是翻成科潘,可是唸起來一點都不像,要唸的話明明就是狗棒的音;不信和當地人講講看科潘,保證他們一定聽不懂,但是和他們講狗棒的話,他們就會說:「Copán, bien bonito(狗棒, 真漂亮)」



不管怎樣,Copán在我心中可是宏都拉斯兩年的重點,就因為他有馬雅遺跡!沒錯,我想很多小男孩在孩提時代都有看過一堆亂七八糟的書,我所謂的亂七八糟不是說只有大人才可以看的那種書,而是裡面有雪女,大腳怪,尼斯湖水怪,外星人之類的怪力亂神的書籍。其中馬雅文化在那些書裡面也是佔了很大的篇幅。銀魂裡面有一句話說得很好,「男人到死都還是個男孩」這句話是一點都沒錯,我到了現在還是喜歡馬雅文化也相信有外星人。所以Copán對我來說完全就是第一個要去的地方。


又是一早從SPS出發,Copán位於宏都拉斯、瓜地馬拉和薩爾瓦多交界。事實上Copán是一個省,如果和當地人講Copán的話,當地人大概會以為是在說Santa Rosa de Copán,就是Copán的省會啦。不過我們要去的地方是Copán Ruina,距離瓜地馬拉只有15分鐘的車程,這才是真正有馬雅遺跡的地方。一路搖搖擺擺,約莫到了中午我們終於到了Copán Ruina。女生他們要睡豪宅那邊,而我和喬許先生及其他男生則是要睡旅館。


旅館


這個就是我們睡的旅館。叫做Calle Real,真實街道。380 Lempira一晚不附早餐,折合台幣一個人大概不到四百元就可以龜一晚了。匆匆在旅館吃完午餐之後我們就殺到Ruina去了。


導遊


這是我們雇的導遊,名字叫Raul。我把他照得有點猥瑣,但其實本人相當親切,他的英文我可以直接用聽的都不需要再去想在講什麼。而且對我來說更親切的是他其實是個玩音樂的,導遊只是他謀生的副業,他真實的身份是吉他手兼鍵盤手!不要問我為什麼要選猥瑣的照片放上來,事實上我已經選了比較不猥瑣的照片了。


主要建築群


投石器,配上這裡的馬雅鷹勇士,直接可以開始打世紀帝國啦。


主要建築群 主要建築群


馬雅金字塔,遠看真的還不錯唷。為了要來Copán,我還特別再看了一次阿波卡大獵逃,完全就可以想像人頭從最頂上一階一階滾下來。不過根據Raul先生的說法,其實馬雅的獻祭是西方人為了強化自己的優越性才故意編出來的。


主要建築群


有人說馬雅遺跡看起來受中國文化影響很大。不過我來看的話我會想起吳哥窟而不是傳統的中國文化,有去過吳哥窟的應該知道我在說什麼。


主要建築群 主要建築群 主要建築群


石雕,側面那些方方的圖案其實是他們的文字,真的不是普通的難寫。現在似乎只有數字和部份文字的意義被解讀出來。


主要建築群


卡早的水管,現在都是用PVC啦。看這一支就知道馬雅以前絕對不會有什麼水電工修一修水管順便連女主人也一起修理一下的劇情,光是要搬水管就累死人啦。


主要建築群 主要建築群 主要建築群  主要建築群球場 


其他一些遺跡的照片。


囧 囧 囧


此外,之前受訓的時候小竹在介紹這裡的時候有重點提示,就是囧字石雕。我們花了一些心思去找也只找到這些。


因為我們有打聽遺跡大概是五點關門,所以我亂看一通準備趕去博物館。其間我還自以為走路很快的跑去森林步道晃了一圈。


怪鼠 金剛鸚鵡


在趕時間的同時不忘照相。計有長得很像松鼠但是沒有尾巴的怪鼠,很大一隻。和都是由同一對父母所繁衍開來的金剛鸚鵡,光用想的就很糟糕,一定近親交配的很嚴重。


結果當我趕到博物館門口已經四點了,剛好趕上博物館關門,只好摸摸鼻子準備明天再來逛。


於是我們把握了時間逛了一下Copán Ruina鎮。Copán Ruina是一個小山城,也和Tegucigalpa一樣地形彎彎曲曲猶如少女的心思。整體而言這個城市相當漂亮,都有配合去營造馬雅文化的感覺。


小鎮 小鎮


小鎮相當寧靜祥和,走在裡面相當舒服。


小鎮 小鎮


也有攤子專門在應付我們這些觀光客。其實這裡還不少外國人,我說的不是宏都拉斯人,是其他國家的人來這邊擺攤。攤子裡說英語也會通唷。


小鎮 吊著賣的吉他 吊著賣的吉他


為了證明我所言不虛,特別把在這裡看到吊在雜貨店賣的吉他照下來。Comayagua也有唷。


隔天一早我們趕早去博物館參觀。


博物館 博物館 博物館 博物館 博物館 博物館 博物館


博物館裡面的擺設。值得一提的是第一張,這個東西叫Rosalila,是複製品。而真品還躺在地道裡面。馬雅的石雕上據稱本來都有顏色,但是因為遮蔽的樹木和叢林被砍掉的關係,顏色被雨水洗掉了。不過說實話依然在外面可以看出一些顏色的痕跡。博物館和吳哥窟一樣,看到後來都會有鬼打牆的感覺,怎麼看來看去都是一樣的東西。不過博物館裡面的東西比外面公園細緻很多,依然值得一看。


我們預計中午離開Copán Ruina,離開博物館的時候還有時間,以我這種看越多東西就是越撈本的心態,決定再去衝一個不在公園裡的小遺跡。這個小遺跡是那時候有錢人住的地方,叫Las Sepulturas。離主要建築群大概車程五分鐘左右。


古代豪宅 古代豪宅 古代豪宅 古代豪宅


和主要建築群比起來有點弱。沒有特別值得一提的地方,喔,有啦,他們說這個地方的票已經包在主要建築群的票裡面了,所以不用另外再買票。不過事實上是這個地方根本沒有人在驗票,不知道是不是不用票的意思。


真的有點趕,看著小鎮上有馬出租,真想租一匹馬來騎,騎在Copán Ruina,沿途砍幾個人頭徜徉在綠草如茵的草地上該有多好。而不知道是不是口味被吳哥窟慣壞的關係,總覺得有點若有所失,有點失落感,覺得怎麼馬雅遺跡就這樣。不過我想真正讓我失望的原因應該是我沒有看到馬雅人的電池和飛行器,還有沒看到會從遺跡裡冒出來,可以合體和變形的巨大機器人的關係。


1 則留言:

  1. 我我我...我有去吳哥窟!!跟這邊很像,都是石頭(抱歉阿~我的level只有到這..) 我也是撈本那派的!!每個地方都要去阿!!

    版主回覆:(06/11/2010 12:39:08 PM)


    沒錯,都是石頭這四個字就是最中肯的評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