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4日 星期四

就來吧,2009

轉眼間2008已經要過去了,去年的現在我從來沒有想過2008年的同一時間我會在現在這個地方。其實我常常出門的時候還是會想說這裡真的是拉丁美洲嗎?我還是有一種一切都是假的的感覺。反而在偶爾沒有忘記出現在夢中的那些屬於台北的城市場景還比較像是我自以為是的現實。我常常覺得有做過某一類的夢才是真正有融入當時生活的表現,就像我在成功嶺那段日子常常聽見有人睡覺還在喊稍息,來宏都拉斯這邊也聽過睡隔壁的說夢話還在「Sí.」但我從來沒有夢過這樣一個地方,裡面所有的人都講著很爛的西文,而我也可以用很爛的西文和他們溝通無誤。


2008年,幾乎是拋棄了身邊所有的一切,停止了一切的人情世故,彷彿和所有的朋友請了假一樣,到這個異常自由的地方來。有時候我會想,如果不是看到了那則公車廣告,我會出現在這裡嗎?那個時候只是想停止日復一日自我重覆的未來,我不知道結果是好還是壞,不過我知道再不改變的話,我或許永遠離不開。只要有改變,就有希望;遞出辭呈的前幾天,我確實是這樣想的。


懷著一個模糊的希望我來到這裡,雖然拉丁美洲和想像中的有些相同,不過大部份都不一樣。原本以為只有自己就可以不用再麻煩別人,結果出來以後發現需要麻煩別人的事比想像中的還要多出太多太多。或許在台灣就不停麻煩人了,只是自己知不知道的問題而已。不過可以確定的是,現在我要在這片藍色的天空下告別2008了。


長大以後,我覺得所謂的希望應該是自己努力就可以達成的事才有意義,而不是一些自己不能控制的,譬如說希望可以中樂透就完全沒意思。面對即將到來的2009,或許給自己一些目標一些希望是不錯的事。於是,我希望:


我希望在這裡我可以永遠像個觀光客。我要對這裡的一切都抱持著新鮮感。面對每一個漂亮風景,我都不會麻木不仁;面對每次文化差異,應該要以尊重多元文化的角度去觀察,而不是用批評的角度去任意對不同文化的表現做出論斷。要用自己的眼睛來認識每個細緻的微小差異,而不是視而不見。而面對他們一些比較不好的習慣,我希望永遠不要染上,就只是看而已。


我也希望自己能當個有智慧的人。對我來說,所謂的智慧是那些課本上學不到的事。要能在適當的時間說出適當的話。我曾經有想過對我來說怎樣是口業造得最為嚴重,對我來說從嘴巴裡吐出刀子削別人來遠不及在別人的背透挑撥離間來得嚴重。願我有足夠的智慧去判斷哪些話哪些話不該說,如果聽來的話會對別人造成傷害,那就在我這裡到此為止吧。關於待人接物和看人,我想我還有得學,而那樣的智慧是我所需要的。


最後,我希望自己是一個堅強的人。我知道再來的未來不可能都一直遇到好事,但我盼望不管是好事壞事我都足夠堅強面對。在和自己獨處的時候要夠堅強來面對自我,要能自立自強不要常常麻煩別人了。還有,如果所謂的成熟是把學會保護自己,把自己和別人隔開,可以小小的傷害別人來維護自己的利益。那我願意被別人說成幼稚,在不危害別人的情況下適度保護自己是必要的;但我想和朋友站在一起,永遠也不要為了小小的利益去傷害別人。但如果那樣的幼稚會為自己帶來傷害的話,我希望我能夠堅強的面對因為那樣的不成熟而來的傷害。


就來吧,2009。不管我準備好了沒,你就來吧。不過在你離去之前,願我已經是一個符合自己期待的人。


7 則留言:

  1. JOSE~你都這樣說了那以後我要怎麼辦?
    去到STOCK,然後和你一起批評商場擺飾毫無道理可言;每次聊天,然後一起造口業,不都是我們的好休閒嗎?難道您已經要成長了?

    版主回覆:(12/06/2008 09:37:21 PM)


    小孩子不要傻傻的,看清楚我原來寫的是什麼,我寫的是「對我來說從嘴巴裡吐出刀子削別人來遠不及在別人的背透挑撥離間來得嚴重」。所以我不要的是挑撥離間呀。譬如說小明作弊,小華對我說:「小明作弊真討厭。」這個叫陳述事實,我和小華說:「對,作弊真該死。」這個叫附和。但是如果我跑去和小美或是小明說:「小華說小明作弊很討厭。」這才叫挑撥離間。我不要挑撥離間呀。如果我不針砭時事,時而在人家背後進行中肯的建議的話,這個部落格乾脆關起來算啦。

    回覆刪除
  2. 真的!我也覺得好不真實!有時候走在路上會覺得怎麼有這麼多五官深遂的人

    版主回覆:(12/06/2008 09:57:13 PM)


    對呀,不知道怎樣才有真實的感覺。

    回覆刪除
  3. 乎洗,我喜歡你這篇文章!

    版主回覆:(12/08/2008 03:16:43 PM)


    幫我文章羞一下。

    回覆刪除
  4. 乎喜 我終於有網路了。我在努力補進度中 也幫你推一下這文章真是無懈可及的落落長。

    版主回覆:(12/08/2008 03:17:03 PM)


    哭哭,你留言的時候換我沒有網路了。
    不過這篇文章一定不會是最長的!!

    回覆刪除
  5. 收ㄟ!
    他沒有哪一篇文章是無懈可擊的短小!


    版主回覆:(12/18/2008 11:40:42 PM)


    被發現了!

    回覆刪除
  6. 美美比較狠。她把事實挑明出來講

    版主回覆:(12/18/2008 11:43:06 PM)


    沒錯,來自美美的迎頭痛擊,簡直深可見骨!

    回覆刪除
  7. 唉唷~
    你們不要趁人家在狗馬鴨呱,沒有網路的日子一個禮拜又更多,也完全不知道會持續多久,就在背後說人閒話阿,雖然我也是很想說啦,這人廢話也不是普通的多,我下次會幫您們轉告他的!

    版主回覆:(12/18/2008 11:44:15 PM)


    結果完全沒有轉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