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9日 星期六

吳哥窟神話(四/完) 乳海翻騰

這個故事是所有去吳哥窟的人都會聽到的。最完整的石雕在小吳哥裡面,無奈我這次去的時候那裡已經不開放了。如果退而求其次的話,許多塔前或是寺廟口也都有拔河的石雕,不過我的相機沒辦法清楚的照下來,所以放一張被當作拔河繩子用的Naga龍,來做這次看圖說故事的圖。

在很久很久很久以前,久到這個人間都還沒有出現在這個世界上。那時候天上住著一群善神和一群惡神,先說惡神好了,惡神是阿修羅,是的,就是佛教裡六道輪迴的阿修羅。善神就是善神,可是這樣好像沒介紹,就叫他們好神好了,這樣不知道有沒有比較好。在那時,好神們和阿修羅都還沒有永恆的生命。沒永恆的生命就算了,更重要的是他們還互相看不順眼。「告訴你,須彌山只能有一個Vishnu。」「哼,不要以為便利商店有送你們好神公仔就可在這邊囂張。」好神和阿修羅日夜爭吵,勢不兩立。

在須彌山底下是一片汪洋大海,傳說中(真的不知道是誰傳的,都已經是神了還有傳說),大海中有一瓶萬靈藥,喝下去一口就可以長生不老。有一天,某個好神在唱著Forever Young「Forever young, I want to be forever young. Do you want to live forever? Forever? And ever?」被路過的Vishnu聽到了,Vishnu拍了一下頭說「想forever young就去拿萬靈藥呀。」只是海實在太深,沒有人拿得到。於是Vishnu想了一個妙計「與其誰也拿不到,神神都會死,倒不如和 阿修羅們合作來拿到萬靈藥再說吧。」

自古壞人都是貪生怕死的,只是最後都還是死了,只有主角活下來。這不是重點,重點是阿修羅們也想獲得永恆的生命,於是當好神派代表去和阿修羅王談判,並且屁股已經對著阿修羅,等著阿修羅大吼一聲「This is Asshhhuuuuuuuuuuuuurrrrraaaaaaaaaaaaaaa!!」然後踢他高高翹起的臀部一腳時,卻只聽到阿修羅說一聲「好啊。」

於是好神和壞神決定一起把海水喝完,但是喝來喝去總是喝不完,就決定輪流潛水下去找。不過因為每次接棒都是在岸上,所以都是永遠沒有辦法潛到海裡的最深處。於是聰明的Vishnu想到了一個辦法,就是兩邊的人一起用拔河的方式攪動海水,攪到海水都翻過來為止。(我一直覺得這個辦法是相當沒有邏輯)

Naga龍一直叫著「拉我拉我」於是Vishnu就讓它當繩子。兩邊同時去找陣營裡最精銳的部隊。好神都是相當團結的,所以迅速就集結了一批好神裡面最厲害的勇士。Vishnu:「從今天起,要讓阿修羅們知道我們的名字。我們是誰?」眾好神:「啊嗚啊嗚啊嗚。」Vishnu:「不要鬧了好不好,這樣你們和那群只穿著批風和小褲褲的壯士有什麼不同?要喊我好神我好神,聽懂了沒有啊?」「懂了。」「笨蛋,就叫你們喊我好神了,是聽不懂呀。大聲一點,沒吃飯啊。」「我好神!我好神!」

鏡頭轉到另一邊,佛經裡面對阿修羅的描述大概都是傲慢而好戰的。阿修羅們瞬間集合了一群超壯的肌肉棒子。「Tonight we dine in heeeeeeellllll!!」「別這樣,根本不會有事,說好一起合作的。今天我們走和平路線。」不知道是誰在隊伍裡喊了「擊倒,剁雞,變娘們。」一時之間「擊倒,剁雞,變娘們。擊倒,剁雞,變娘們。擊倒,剁雞,變娘們。」的呼聲不絕於耳。費了很久把大家說服以後,阿修羅大軍也出發了。

於是雙方拉著Naga龍,中間綁著須彌山當作勝負的旗幟。當一喊起開始,雙方都費盡力氣的拼命拔。拔著拔著就拔了一千年。忽然見到須彌山天搖地動,原來是須彌山承受不了兩邊的拉扯,如果有上過材料力學就知道這個張力已經遠超過須彌山的彈性限度了,馬上就要產生形變,然後應力集中之後開始破壞了。Vishnu雖然沒有修過材料力學,可是他深知覆巢之下無完卵,沒有國哪裡會有家的道理。如果須彌山崩壞,就算是長生不老也只能高唱我們沒有家。於是Vishnu又搖身一變,變成一隻大烏龜,撐住須彌山。同時也不忘提醒大家「邁鬧啊好嘸?拔河贏了又怎樣?贏了就能長生不老嗎?重要是要攪動這片海,把萬靈藥翻出來呀。」Vishnu不愧是有智慧的Vishnu。

於是他們重新拉著Naga龍,攪動著海水,拉得Naga龍都口吐白沫,把整個海變成了乳白色,攪啊攪的,轉眼間就過了一千年。整個海水因此都翻騰了起來。忽然,從乳白色的海裡跑出了一隻三頭象,雷神很高興,就把三頭象收起來當成座騎。雷神把三頭象收起來當座騎手就忘了拔河,好神就趨於劣勢了。阿修羅覺得阻力少了,翻得更加的努力,沒想到此時海裡出現了一群穿著吳哥傳統服飾的天女(註:就是上空啦),各個貌美如花,為首的更是漂亮。阿修羅都看呆了,好神也看傻了,沒有一個神注意到此時的海裡出現了一個小小的瓶子,是的,那就萬靈藥。每個神都忘記要拔河,可是眼睛都不爭氣的看了天女,全部都手軟了,有沒有別的地方硬我們不知道,但是沒有再去翻海水確是千真萬確的事。

眼看翻騰的乳海就要平靜,萬靈藥要再次被乳海蓋起來。不,更正,根本沒有神眼看,所有的神都是眼看天女。除了一個阿修羅以外。這個阿修羅,是個很聰明的阿修羅,是世界上第一個能用奸巧來形容的神,(不是第一奸巧唷),聰明就免不了懶,懶正是科技進步的原動力。扯遠了,回來,說過了他懶,所以他根本懶得參加拔河。他就站在高高的山上,觀察著好神壞神的拔河。是的,他正是打著要橫刀奪愛半路殺出的如意算盤。性向與眾不同的他根本懶得看天女一眼。為方便起見,以後叫他高天狗(化名)好了。眼看大家都沒注意萬靈藥,高天狗偷偷摸摸從海裡幹走了萬靈藥,這時眾神都還是看著天女,沒有神注意到。

高天狗見機不可失,頭一仰,就要喝了。卻沒想到好神裡面視力最好的日神和月神,方便起見以後合稱明神吧。明神卻注意到了,立刻當了爪耙仔和Vishnu說:「看!有人作弊」Vishnu看了以後震怒,立刻發正念,轉法輪,騎上座騎,那隻半人半鷹的迦樓羅,大喝一聲:「火鳥功。」(不要鬧了,所有我這一代的人都知道拿著武器騎在老鷹身上喊出來的必定是火鳥功呀)瞬間就像鐵雄對付惡魔黨以樣把高天狗(化名)的頭給砍了下來。

(圖說:手持法輪的Vishnu)

此時高天狗已經喝了一小口但是還沒通過咽喉,Vishnu把剩下的萬靈藥給好神分著喝。剛剛提到高天狗有喝一口當然也不是提假的,那一小口萬靈藥就順著高天狗的斷頭流到了地上。蛇發現地上的那滴萬靈藥,就用舌頭去舔,舔到的同時卻也不小心舔到Vishnu用來割頭的法輪。舌頭當場分叉,用再好的洗髮精也補不了。

好神喝了萬靈藥就很滿意的離開了,阿修羅沒有喝到只能哭哭,畢竟這種事本來就是先喝先贏,慢喝××娘的。蛇的舌頭已經分叉了我們就不要管他。天女勒,最漂亮的天女被Vishnu娶走了。三頭象也被雷神騎走了。好了,還有誰沒提,當然是被砍頭的高天狗(化名)和告密的明神了,真麻煩,還是叫日神和月神好了。

高天狗(化名)喝那一口萬靈藥當然也不是白喝的,眾神離開後,高天狗把自己的頭撿了起來裝回去。他知道是日神和月神告的密,自此之後展開了追殺日神(限)和追殺月神(輔)的行動,只要追到日神和月神就一口吃掉,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有日蝕和月蝕。可是也因為他的頭有斷過,所以太陽和月亮會從高天狗咽喉的傷口跑出來,這也就是為什麼日蝕和月蝕後總能恢復光明。

吳哥窟神話系列完。這個故事是我唯一記得名字的故事,剛剛去查了一下,已經和原始故事完全分開了,建議大家可以去看看原來的故事長怎樣。就會發現我是在亂講了。

2 則留言:

  1. 呀呀!結束了!!還是要說一下~精彩呀!!每篇在下都很喜歡~喜歡的想要去吳哥窟看看呀~不過明信片還沒收到,真是哭哭Orz

    版主回覆:(04/01/2008 02:40:38 PM)


    唉,明信片的事我也很想哭哭,
    寄了十一發只有一發有送到,
    我在吳哥窟花最多的就是郵資耶。

    回覆刪除
  2. 沒有去找正版故事究竟是如何,不過你的故事很好笑啊!光是「舌頭當場分叉,用再好的洗髮精也補不了。」這句就可以看出版主搞笑功力深厚啊!

    版主回覆:(04/24/2008 03:05:19 PM)


    感謝稱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