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0日 星期日

Xfce4,你今天compiz-fusion了嗎?

在compiz和beryl合併改名compiz-fusion後已經好一段時間了。在這期間compiz-fusion也默默的進入sid,甚至推出了號稱是穩定版的0.6版。趁著過年沒事,將我的Xfce4也來compiz-fusion一下。
之前網路上找得到的Xfce4配合compiz-fusion的資訊並不太多,大概一兩個月前我只找到這一篇而已。不過事隔一兩個月後,實際操作起來發現不用那麼麻煩。因為根本就已經進入debian官方套件庫了,甚至連sources.list都不用去改。實際的作法如果只節錄重點的話,只有兩個動作:1.驅動顯示卡。2.安裝套件庫。就這麼簡單,我甚至連xorg.conf都沒有自己去改。

我的詳細作法如下:1.驅動顯示卡,可以去香港的DebianHK裡去看看顯示卡是不是可以支援。另外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確定自己顯示卡如果要驅動需要裝哪一個版本。以我自己的顯示卡為例,我的古早顯示卡用的是nVidia的GeForce 4 Ti 4200,所以我需要安裝的是legacy 96xx的驅動程式。不過我沒有採用nVidia的官版驅動程式,而是用了這篇裡面所謂debian way的作法。(其他廠牌的顯示卡可以看看這裡,或是各顯神通去google吧)在確定顯示卡已經驅動以後,就可以直接到步驟2安裝套件庫了。不過要特別提出來一點,就是DebianHK裡面檢查顯示卡是不是有支援的方法,我怎麼試都沒試出來。但是如果依照DebianWiki裡面「Check that it worked」的作法,輸入
glxinfo |grep rendering

確實會有「direct rendering: Yes」的字樣出現,所以我想只要在檢查的時後有看到「direct rendering: Yes」的字樣出現就算成功了。

加入套件庫我也是採用近似於DebianHK的作法,不過我之前就說了,現在compiz-fusion已經收錄在sid套件庫裡面了,所以根本不用加入任何套件,而是直接輸入下列指令。
 sudo aptitude install compiz-gtk compiz-fusion-main (接下行)
 compiz-fusion-plugins-extras compizconfig-setting-manager
等到aptitude幫你搞定相依性的問題後就安裝完成了,懶得開終端機打指令列的人也可以直接打開synaptic用勾的。不過因為用的是Xfce4,所以直接選compiz-gtk,而不用加入compiz-gnome。最後輸入
compiz --replace
啟用compiz-fusion就可以使用酷炫的桌面特效了。

裝完以後當然是要有圖有真相一下。

半透明效果

切換視窗

雖然說裝完就裝完了,不過要特別指出來的就是,debian的sid套件庫不知道為什麼還沒有收錄emerald和fusion-icon兩個套件,雖然已經有compizconfig-setting-manager了,可是功能和ubuntu系列比起來應該是略顯陽春。我想如果不急的話可以再等一陣子再進場,應該會更花俏。

而且0.6版以上的版本雖然號稱穩定版,我用起來仍然不是很穩定,依然會有視窗邊框消失的問題,依照Breezy Dream的作法去修改設定也沒有改善。只要我開了compiz-fusion再開終端機,終端機就會整片變白色的,不知道是不是所謂Compiz Fusion 黑視窗的問題,不過我說過了,目前sid套件庫裡面還沒收錄fusion-icon,而套件庫裡面顯示卡的驅動程式似乎也不夠新,所以如果只想使用官方套件的話這個問題似乎暫時無解。不過compiz-fusion除了酷炫以外大致上還算是滿雞肋的,所以我想說裝了不開應該也不會怎樣,就再等一陣子吧。

寫到這裡,沒有偷婊人似乎不合本部落格暗潮洶湧的風格,所以我決定要在這偷婊隔壁實驗室的A光學長一下。compiz-fusion這個名字取得我個人認為是相當不錯,因為有了fusion這個字。fusion這個字一講到就會有一種相當高級的感覺,就好像要寫氣氛的時候不寫氣氛而寫了氛圍就會有一種我也是文藝青年的感覺出來一樣。我會這樣說呢,完全是因為當初和A光學長在聊天的時候,A光學長和我說「我最喜歡聽的音樂就是Fusion」,那個神情完全顯露出只要聽Fusion樂就可以成功融入上流社會裡的事實。因此,只要成功的在xwindow裡面加入compiz-fusion,就可以讓xwindow也成功擠身有氣質又高雅的上流社會之列唷。

1 則留言:

  1. 耶,看到有新文章就很開心!
    手好點沒?要快快好起來唷!

    版主回覆:(12/31/2007 11:46:31 AM)


    你會不會太早睡早起了一點,這樣不行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