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4日 星期五

那些躬身哈腰的人

前兩天和阿肥及他的朋友們一起去吃鼎王。我大概是一個沒有味覺只有胃的人,所以不管網路上說的多好吃,我也覺得麻辣鍋大概就是這樣了。只不過,裡面服務生的態度讓我很不自在,我想,我大概會為此而不主動去吃吧。
不該說他們的服務態度不好,我想應該說他們服務態度太好了,假如所謂的服務態度就是表面上的恭敬程度的話。因為我真的很受不了他們的九十度鞠躬。更不用說吃和民的時候那些下跪遞紙巾的人了。那實在讓我太不自在。我不喜歡對人太過於畢恭畢敬,相對的,我也不喜歡別人對我太過畢恭畢敬。對我來說,人和人之間應該是互相尊重,而不是分出高下才對。

我不喜歡那種顧客至上的態度,我相信服務業要讓客人覺得舒服和賓至如歸,但不表示服務業要因此踐蹋自己的自尊。對我來說,與那樣子對應的服務態度只反應了一件事,就是客人有錢就是大爺的消費態度。不然為什麼才花了一點錢就要別人對客人又是下跪又是鞠躬的呢?如果這個態度無限上綱(這是不好的行為)的話,那也可以解釋為什麼公司的老闆才給員工一點點錢就要別人做牛做馬做到死,因為這是同樣的邏輯:「我付錢我就是大爺。」

或許有人會說,鞠躬和下跪不代表服務生比較低下或是沒尊嚴,只是這樣的話為什麼又會要求服務生做這樣的動作呢?那就完全多此一舉,就變得更是毫無意義了。

對我來說,與其要那些虛有其表的服務態度,不如讓人安安心心的吃完飯再走而不用限時間。限時間從店家的角度思考大概是我很忙,你們一起上,我趕時間。我就是要趕快賺下一攤,吃飽的不要待在這裡佔空間。從賺錢的角度想起來當然沒錯,可是吃東西吃到一半,就要放下所有的食物包括嗑到一半的半球冰淇淋而被趕走,感覺實在相當差。我實在不能贊成這樣的服務態度是好的(這邊不是在說鼎王,是在說公館某家新開的麻辣鍋店)。

從那些餐廳看來我大概就是個奧客,不過對我來說,難得和朋友一起吃個飯,不能從容的吃飯和聊天,這樣花錢實在不太有意思。我永遠都不會喜歡有限時間用餐完的店,那是說再多歡迎光臨謝謝光臨或是鞠再多躬下跪多久都不能彌補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