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4日 星期一

迷路的唱片公司,可憐的Yuki - 我聽徐懷鈺的Bad Girl

徐Yuki在5月11日(五)出新專輯Bad Girl。分兩個版本,海報版和寫真版。海報版是在一般唱片行買的,寫真版是7-11獨家銷售。話說我從星期五開始就一直跑家裡附近的7-11,可是一直沒看到Bad Girl出現在架上。星期天上完吉他課靈機一動,就跑去附近的7-11買逛逛,果然發現一張Bad Girl在架子上,把它搶了下來放在吉他袋子裡,一路笑著回家......我笑著回家,卻沒有想過這才是一場災難的開始。本來我一直在猶豫,到底應不應該先聽聽看好不好聽再來決定要不要買。不過後來我想想不買的話下次說不定就沒機會讓她再出片了,所以就算是很難聽我應該也是會忍痛支持吧。既然如此,那答案已經很確定了,反正遲早都要買,那就不用聽看看了。死則死矣,早死晚死都是死。沒想到,聽了這張專輯之後,我真的看到死兆星了,馬上獲得對拉歐的挑戰資格。

在專輯還沒出以前看到新聞,就有一種不太妙的感覺,怎麼一直在強調性感、壓猛男或是胸部之類的,我知道此乃最近演藝圈大勢之所趨,可是仍然有一種「可以不要這樣嗎?」的期待,畢竟對我這款娘泡青年來說,徐Yuki最吸引人的地方是在好聽死人不償命的慢歌。快歌怎麼發展對我來說根本沒有差,但,真的沒差嗎?我真的太樂觀了......

不要再喇賽了,回頭來看這張專輯吧,曲目依序是Bad Girl、墜落天使、如果在你的懷裡滿足的死掉、Wait A Minute
、心中的遺憾、秘密花園、跟我走、比舞大會、壞慾望和最後一首,小女人的心。Bad Girl是專輯同名主打,號稱阿哥哥風,阿哥哥曲風我不熟,不過藏在背景後面偶爾跑出來若隱若現的吉他,讓我想起了我最愛的funk。說是funk又整個不對,節拍點下得太直了。難道這就是所謂的阿哥哥嗎?我不懂呀。扣掉這個,這條歌聽了幾次以後還算是不錯啦,Riff算是俗又有力的復古風,可是我一直聽一直覺得Yuki的嗓子怎麼變那麼緊,聽了有點覺得和以前的唱腔不像。墜落天使更接近現在台灣所謂的舞曲風一點,我覺得,這條歌是那種收歌的人感覺會賣的曲子。聽一聽感覺也算還不賴,嗓音有略為回復以前比較熟悉的那個徐懷鈺,但,我還是覺得嗓音有點太乾,很像是我吉他破音調tone沒調好,對我來說聽起來有點攻擊性太強(啊,不是主歌vocal加效果音的部份,而是在說副歌那邊)。前兩條歌都算是還滿好聽的歌,感覺就是會流行的那種歌,可是這真的是我們以前熟悉的那個Yuki嗎?

如果在你的懷裡滿足的死掉倒是一首讓我很驚豔的慢歌,聲音聽起來很慵懶又很甜蜜,我從來沒有想過Yuki有這樣的唱腔,真是太棒了,相當好聽,是唱片公司開發出來的新功能嗎?我個人覺得這是Bad Girl專輯裡最好聽的歌。Wait A Minute對我來說是災難雙塔之一,請容我當一下假洋鬼子,實在是相當terrible的一首歌。實在太可怕了,感覺唱片公司在試圖找回以前大家熟悉的那個Yuki,我想他們成功了,他們找回以前大學生最愛罵的那一面,慘遭大學生唾棄 的Yuki確實回來了。真可怕,這條歌幾乎都是用唸的,一時之間要我找到從前類似的失敗例子我還真的找不出來,我只能說,從前大學生會討厭Yuki,一定都是這類型的歌害的。心中的遺憾是這張專輯裡好聽的慢歌,從一開始前奏的嗚嗚聲就讓我想起了愛是一場重感冒,真是美好的時光。尤其是放在Wait A Minute之後,完全有一種在世界末日過後遇到救贖的感覺,我真的太佩服唱片公司的巧思啦!!就算是一條不知道為什麼會收的難聽歌曲也能巧妙的在專輯裡找到定位呀(按:這裡的難聽歌曲我是在說Wait A Minute)。心中的遺憾很好聽,可是有平,我的意思是沒有把徐懷鈺的特色發揮出來,Yuki的音域分明就很高,明明就是太空梭等級的,結果唱片公司只讓她跑跑滑翔翼,實在是浪費人才。這條歌真的是很好聽,不過誰唱都可以,不一定非得要我們Yuki。

「秘密花園@一條還算OK的快歌」,就是現在市面上很容易聽到的快歌,沒什麼特色,想想蔡超冷的快歌是什麼樣子就差不多是那個樣子。跟我走算是有點像Yuki以前的那些歌,不過是普通的那種。記憶點還滿弱的,和上一條差不多。我從星期天買回來就一直在聽(真是一種折磨),聽到現在六七次了,還是記不住。再來是比舞大會,這條歌記憶點超強的,我只有兩個字形容這首歌「可怕」,災難雙塔的另一塔就在這裡。我還記得我第一次放這首歌的時候,我爸正坐在後面玩連環新接龍,就在那個moment,我忽然很想和我爸道歉「爸,我錯了,我不該亂花錢買CD,還放這種歌給你聽」實在是太可怕了。完全是大錯特錯不要來,中國娃娃式的口白,好可怕。我想,如果有一天我中了北斗懺悔拳,被迫在一分鐘之內反省一生之內做過的錯事然後自爆而死的話,把這條歌加入播放清單這件事也必然在反省之列,真的是太可怕了。不過,我要說的是,雖然我對這條歌的評價是那麼的糟,可是在ptt的yuki板這條歌算是滿受好評的(我要舉手,我每天都有看yuki板,這樣就可以沉醉在yuki還沒過氣的假像裡),我想,說不定是我耳朵壞掉了吧。不過呀,我寧可承認我耳朵壞掉也不要聽這首歌聽很多次,太可怕了。真的太可怕了。

壞慾望也是一條不知所云的快歌,我一直在懷疑唱片公司是不是因為壞慾望的前面兩個字很像徐懷鈺的後面兩各字才收這條歌的,這條歌的Riff讓我想到了愛情36計。不過,我個人覺得是畫虎不成的作品。不過這條歌也沒想像中那麼糟啦,尤其是這首歌擺在比舞大會後面,聽起來更是一點都不難聽,甚至在某一瞬間可能有好聽的幻覺,唱片公司心機之深,真是超出我的想像。小女人的心,也是慢歌一首,很平淡的一首歌,恬靜型的,也是翻唱歌。不過,照理說翻唱歌的曲子會很棒,但我好像第一次沒有得到理論值。也是沒什麼記憶點的歌。

我剛剛回頭看了一下,怎麼有一種我是殘酷舞台評審的感覺。我講話平常只有以坦白和中肯著稱呀。算了,來總評好了。我覺得唱片公司根本就是迷路了,他們完全搞不清楚徐Yuki的定位應該在哪裡,只是想依蔡超冷模式或是王辛蒂模式來依樣畫葫蘆。所以我們會看到胸部或是壓猛男之類的新聞,所以我們會聽到根本不適合Yuki唱的快歌,或是不知所云裝可愛的歌。他們沒有抓到Yuki的賣點,沒有選到適合她乾淨又高亢聲音的歌,我們聽到的是平平無起伏的慢歌。

唉,可憐的Yuki,我覺得他沒有好好選唱片公司,隨隨便便放手一搏的結果不知道會不會讓她永不翻身,我是很希望她能夠大賣,可是這樣的專輯,我實在不認為會大賣呀。

7 則留言:

  1. 哈哈哈! 你的評論寫得還真好笑, 雖然知道你應該不是寫來讓人笑的.....還跟你爸懺悔咧....

    版主回覆:(05/18/2007 01:33:00 PM)


    我是說真的!!舞林大會這條歌千萬不能讓Jimmy聽到,
    不然我想你也會想代表台灣的演藝界和他道歉。
    真的是太可怕啦。

    回覆刪除
  2. 整個評論太台肯了

    可能我深度不夠

    墮落天使大概就可以贏得我的喜好了XD

    版主回覆:(05/21/2007 01:37:30 PM)


    我也覺得墮落天使好聽呀, MV又很正(是超正的吧)
    只是覺得Yuki以前不是這樣.

    回覆刪除
  3. 你說得沒錯,徐懷鈺的高音真是乾淨又清亮,她當紅時的每張專輯,我最喜歡的都是慢歌。尤其是「天使」那張專輯裡面有一首躲在最後面的抒情歌「他忘了回來」,當我聽到「在黑夜的深處掀起大霧,是誰啊這樣考驗著我」那一句時,簡直雞皮疙瘩都站起來--實在太好聽了!
    因此,Yuki這次好不容易再度出片,卻是打著這樣有點奇怪的形象時,我一直掙扎著要不要去買……。也許就跟你一樣,反正也不曉得她還有沒有機會出下一張,就算難聽、就算被騙,還是會去買CD吧。

    版主回覆:(05/23/2007 03:40:08 PM)


    雖然我不認識Yuki,但是我代替她感謝你呀。

    回覆刪除
  4. 我也是yuki的歌迷
    這邊有幾個yuki唱別的歌的mp3想給你聽
    不知道你有沒有興趣呢?

    版主回覆:(05/28/2007 12:25:30 PM)


    太厲害了,我剛剛跑去看你的網誌。
    個人覺得你說你也是yuki的歌迷實在是太謙虛了。
    你應該有資格稱做專業的yuki歌迷才對,
    說專業說不定還不夠,應該是博士級的。

    你說的是入戲那些沒在台灣發過的歌嗎?

    回覆刪除
  5. Tuba@Yuki Board@PTT2008年4月14日 下午6:54

    這好好笑,不過寫得不錯
    借我轉去批踢踢一下(如果可以也轉去擎天反應一下)

    版主回覆:(12/24/2007 12:28:07 PM)


    請自便。

    回覆刪除
  6. 寫的很棒
    真希望擎天能夠儘快找到Yuki的定位
    畢竟現在唱片市場的口味都跟以前不一樣了

    版主回覆:(04/15/2008 04:28:56 PM)


    我想現在是誰都找不到定位,
    不過還是希望可以繼續聽到Yuki。

    回覆刪除
  7. agogo似乎是指造型。
    yuki的特色:乾淨、清亮光彩兼具柔美古典的聲音,在這張只有一首《如果在你的懷裡滿足的死掉》有出色表現,大概是因為這張專輯就是走娜姐成熟路線+俗麗花俏的disco,包括歌詞內容都希望抓住年輕人口味。唱法和錄音有處理過,不過這不是可以讓他全力發揮的路線。可惜了這樣的聲音,而且從錄音聽起來狀況不到最佳,需要再調整,希望還有下一張。
    《bad girl》,《墮落天使》都編得不錯,《bad girl》前奏背景很像Wham的《Club Tropicana》,http://www.youtube.com/watch?v=AkTRh5YlEVE,40秒處也是類似的手法,這也是disco。這段是原唱《Hot Stuff》沒有的,滿不錯的,中間的口白想要增加曲子變化,但聽起來很多餘。
    《墮落天使》funk節拍下得不夠,但也聽得出是funk。《心中的遺憾》好聽,但他的音域不在這塊。關於《壞慾望》大概是要呼應專輯標題吧,有很明顯18歲不宜的暗示,有點disco+電音,是有趣的嘗試,但應該不會有什麼迴響。秘密花園,跟我走就是很一般的流行歌,至於災難雙塔只是想趕流行,營造熱鬧氣氛,就「犧牲」掉旋律。
    Yuki還是適合能發揮嘹亮嗓音的清新路線,或是柔美的情歌,向前面網友說的《他忘了回來》真的非常好聽動人,這樣的發揮才能讓大家知道他的唱功是天后實力。

    版主回覆:(04/15/2008 04:31:34 PM)


    哇,你回的真是認真。我看新聞給人的感覺是曲風,http://kusos.com/36279.htm。不過也有說是造型的,所以你應該也沒說錯http://www.kiss.com.tw/music/album.php?id=803。那時候唱片公司應該是隨便拿一些名詞就套上去了,所以說不定也不一定是阿哥哥。非常謝謝你精彩的意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