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9日 星期二

金鱗豈是池中物 -「 我想你會變成這樣都是我害的」感想

說到Tizzy Bac,我最先想到的,一定是大四裡數不盡的晚上,一個人在宿舍裡,一遍一遍的放著「什麼事都叫我分心」。聽惠婷高吭的嗓音唱著「想要的得不到,他們說這是你成長必經的苦惱……」然後好像就算這人生至此都一無所有也沒關係了,我也會在水源路上唱著,在光復路上唱著,在大學路上一面塞車一面唱著,就好像人生至此鉛中毒也沒有關係了,反正這一切都是成長必經的苦惱。

已經想不起來當初是為了什麼去買Tizzy Bac,不像是草莓救星是很清楚記得是在聽廣播聽到腊筆的嗓音而驚豔去買的,或許是看了網路推薦或是試聽吧,忘了。反正第一個印象就是我在還有一樓而且很深的台大大眾店拿了他們的CD去結帳,然後就開始了我的不歸路。

而現在我甚至已經不是學生了,他們也出了第二張專輯「我想你會變成這樣都是我害的」。研一研二他們的場子衝了實在算是不少,第二張專輯的曲目除了「我不小心」以外應該都聽過現場版的,而且也不少次,就算不會唱也都能跟著哼。所以買了專輯的感覺比較像是考試終於考完了,而可以拿課本出來對一下看看和自己寫的哪裡不一樣這樣。所以我現在也不能說這張專輯好不好聽,這太不公平了,我一定是會說好聽的。相信我,不管是隨便一首歌,只要隨便拼了放個5566次,就算裡面錄的是貓叫春聽久了也是一種天籟,何況這是Tizzy Bac耶。所以我實在不能說這張專輯好不好聽,儘管我真的沒有昧著良心。



Tizzy Bac的編曲一向以華麗著稱,常常幾次聽下來都會有不一樣的感覺,這張專輯和Live的感覺當然是有差。否則Bass手哲毓也不會多次在板上呼籲這張專輯要放大聲聽可以聽到許多細節。因為我的下班時間不是在三國無雙就是在偷雞摸狗,家裡音響壞掉到現在也沒有修。所以都是在上班的時間偷聽,因此至今還沒體驗到放得很大聲會聽到許多細節是怎麼回事,因此只能說說一些其他的東西。我第一次聽到安東尼的時候,因為Live的記憶還在,心裡只有一個想法「怎麼那麼爆」,查理布朗與露西和單曲版的比起來,不知道為什麼總有一種漫不經心的感覺,不是說聽起來做得很隨便,而是聽起來很故做輕鬆。You’ll see聽起來比單曲版滄涼不少,我不是編曲高手所以沒辦法說出到底是什麼造成了這種印象。不過,我想說的是,這條歌少了前面主唱惠婷説的「可以自彈自唱嗎?」總覺得少了些什麼。

其實我總覺得聽這張專輯的時候不像是在聽音樂,像是在看電影或是MV之類的,聽著音樂聽著聽著就播放影像出來了。我不是說這張專輯聽起來很有影像感,如果完全不看歌詞的話,我對音樂和影像的聯結一向不好,不太會聽到音樂就有畫面。只是每次在聽這張專輯的時候,總會想起來以前在Live House裡面聽Tizzy Bac的回憶,想起來第一次聽到我又再度依戀上昨天裡的「快樂有雙翅膀,可總飛錯方向,它停在別人肩上,嘲笑我太過倔強」的那種渾身起了雞皮疙瘩的感動。也會想起來聽著安東尼聽著灰燼看著惠婷還撒亮片,在排隊等著進場的時間。當然更不會忘了畢業在即的那陣子,百忙之中還是和學長學姊一起溜出去聽Live,然後混著惠婷的聲音,一起在查理布朗與露西裡面大吼「我要征服這人生高牆」的時光。

他們現在也算大團了吧,忘了什麼時候開始每次看的時候都要排好久的隊,現在感覺上又變得離我更遠了,看彎touch演唱會老早就有人開始排隊,雖然早就覺得他們金鱗豈是池中物遲早會變成大團的,以後或許都只能在電視上看飛龍在天了吧。不過我也不會忘了曾經有那個時候還沒什麼人看,我和學長學姊跑到第一排去當迷弟迷妹的日子的。

雖然Tizzy Bac的專輯名稱總是有種怪異的感覺,雖然看了歌詞總是不知道歌名為什麼要這樣取。雖然我實在不喜鞋貓夫人裡面重覆出現的「我最強我最強……」,可是我還是很喜歡這張專輯。別人每次都說Tizzy Bac很Jazz,我一點都不覺得,聽了這張專輯更不覺得了。要說他們是搖滾也覺得總有些說不上來。但不管他們的分類是什麼,只要聽到他們的音樂,我都可以很肯定的說「這是Tizzy Bac!!」



2 則留言:

  1. 都是你傳給我「想要的得不到」,害我也淪陷了 Orz<br />
    我從來不聽國語歌的耶,現在也好想衝Live了

    回覆刪除
  2. 那就衝吧, 趁現在新專輯有全國巡迴<br />
    別猶豫了, 想聽衝不到才不是成長必經的苦惱呢!<br />
    但是要記得早點去排隊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