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0月23日 星期六

巧遇國小同學

今天在師大夜市,巧遇國小同學。

他是我國小五六年級很要好的朋友,我們總是一起搞電腦,我現在如果能稱為一隻出色的馱獸,我想不能不歸功於當時打下的基礎。我們一起研究autoexec.bat怎麼改。怎樣可以透過修改config.sys來壓榨出最多的記憶體。我們一起學會用4Dos,

然後我在他家看到我這一生看過的第一個 modem,然後撥接進去當時那種撥接式的BBS站。當然,就像所有國小同學一樣,我們說好一輩子要聯絡的。不過也就像大部份的國小同學一樣,我們後來並沒有聯絡。你知道的,國小學生總是把一輩子想得太短。把永遠想得太簡單。

詳細的時間我也記不太清楚了,總之我們大概是過了國中一二年級之後就沒有再聯絡了。他搬了家,我也找不到他的電話號碼。在更那之前的日子,我們發現了因為學校的不一樣讓我們一點一點的疏遠。所以我們沒有再聯絡了。可是我並沒有忘記他。

我總是在逛師大夜市的時候想起他,因為他就住師大夜市裡面。我總是在想到可惜我怎麼沒和誰誰誰聯絡的時候會順便想到他的名字。我總是在路上巧遇別的國小同學的時候提起他的名字,希望有一個人可以告訴我他現在在做什麼,好不好,可是並沒有人知道他現在做什麼。只有斷斷續續傳來一些謠言,說他交了一些壞朋友,可是我不信,因為我知道傳來那些謠言的人對壞朋友的定義是什麼,至少我以為我知道,所以那些都只是謠言。或是偶爾某個晚上做夢的時候夢到他。

最近一次夢到他是在一個多月以前,他在夢中出現,長得和國小時候一模一樣,完全沒有變,害我痛哭流涕了起來。因為我變了,我自以為歷經滄桑,雖然我並沒有這樣。我的頭也從圓的變長的。在夢裡他怪我怎麼都不和他聯絡,自己一個人躲著念書,只曉得會念書和做一個無情的人。我一直和他道歉一直道歉,對他說我並沒有拋棄他。在夢裡我哭了,可是我並沒有哭著醒來。我醒來的時候只是有點down,

然後又想了一次,他現在在哪裡呢?

我遇到他的時候,正好是在師大夜市看完漫畫要回家的時候,他坐在一台摩托車講手機。而我毫不費力的認出他來,因為他真的長得和我夢裡一模一樣,和國小的樣子都沒有什麼差。當然我想還是有差,只是他在我夢裡也偷偷的長大。他並沒有認出我來,因為他正在講手機,而我只是一個經過的路人。我想,一定是他吧,大概只有一成的機會不是。然後我可以假裝真的不是他,因為我知道即使把他叫住了,我也不知道要和他講什麼。

可是我還是停了下來,停在他坐著講電話的機車前面,不走。一直到他注意到前面有個混蛋站著不走,然後我開口了「你是 XXX」。他笑了,對著電話裡的人說「我等等打電話給你」接著就是一連串的「好久不見」之類的話,反正你也知道的,和很久不見面的人碰面了,大概也就是問一些近況什麼的。他說了他在旁邊的一間餐廳工作。我很不好意思的說我還在念書,在那個自以為第一的大學念研究所。和我不好意思的原因一樣,他露出了一個很了不起的表情,也說了真強之類的話。可我並不想這樣,我討厭這樣,所以我也一如往常說了其實是運氣好,然後又是一連串大家遇到這個情況時都會講的話。你知道的,反正和太久沒碰面的朋友碰面總是這樣。我實在不想這樣下去,因為越講只會越顯得我們不熟悉。只好藉故要離開。不過有和他講了一句我心裡的話,雖然實在不知道他相不相信「我常常想到你,但一直不知道怎麼和你聯絡,只好一直希望在路上碰到你,可是一直碰不到。你完全都沒有變,和我記憶裡的樣子長得都一樣,所以我一認就認出你了」他說「是啊,你變得比較多,我一開始認不出來,不過後來有想起來,你變得比較成熟」我們互道了聲再見,就離開了。

回家一路上,我一直在想剛剛所說的每一句話。從第一句開始想,想到最後一句。是啊,我當然有變得比較成熟了,因為上次和他見面的時候,我還是個乳臭未乾的小子,連毛都還沒長齊。最後我講的真心話,他信嗎?他從頭到尾都沒有說我的名字,他到底有沒有想起來呢?我告訴自己有,因為我相信他和我一樣,一直把我當好朋友。雖然最後真正的答案我都不想知道。就讓我自以為是吧。

我們都很成熟而且識相的沒有問對方的手機,因為我想我們都知道,其實要了也不會打,也不會再聯絡。或許都沒有要,下次在街上碰到的時候話可以聊的比較多。不要去要一支不會打的手機,應該就是所謂的世故了吧。僅管我們國小曾經那麼好,但我們都認清了這個事實,我們或許在彼此的生命中都不會有交集了吧。我們大家都是大人了。

馬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