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8日 星期一

爵士歌仔戲「燕青」觀後感

感謝鐵山豬相招,讓我去了雖然訂閱粉絲頁三四年,卻一直沒有去的大稻埕戲苑看台灣第一齣爵士歌仔戲「燕青」。要去以前還真的很期待,一次把喜歡的爵士樂和歌仔戲一網打盡。真的是這樣,實在很期待到底會是怎樣的表現。

論劇情其實有點短話長說,不過我猜應該是受限於場地和預算以及劇團規模而不得不妥協,總不能每齣都拿來和明華園或是唐美雲來比。全劇只有五個演員(不過有 點不明白到底是有五個還是六個角色),(我心裡認定的)主角群三人(徽宗、李師師和燕青)很會唱,而畫師和婢女(應該算丑角?)的表現手法就比較沒讓我這 麼喜歡,一開口就讓我出戲。暫時偷偷把名字記起來並且在心中冊封他們為歌仔戲張震和歌仔戲彭于晏好了。而且我是歌仔戲裡面不能有國語的傳統派,所以這兩個角色的表演對我來說是扣分的。

音控算是有點可惜,先不管後場忘記關麥克風這件事,我一直覺得整齣戲有音量不平衡的問題,會忽大忽小聲,這一點在畫師這種聲音表情比較有層次(喜不喜歡見仁見智,我是不喜歡)的 演員出聲時候特別明顯。

回到最開始說的歌仔戲配爵士樂這件事。不得不說配樂真的很好聽,但在某些片段會讓我有配樂和對白旋律分開的感覺,差不多就是拿義大利蝴蝶麵煮拉麵的那樣。我不明白的是為什麼這樣,所以後來就一直在想這個問題。我一直在懷疑是不是因為台語的音調是五聲音階,而爵士樂多了四音和七音的關係?我在猜有可能,因為我有時候無聊把台語歌彈成七和弦也會一直有某些音打到的問題,不過我總是覺得這些時候應該是我功力不夠。但是這邊對白旋律和配樂合不起來的問題我找不到更好的解釋了。可是啊,七和弦明明是可以彈五聲音階的,而且很常使用啊,我真的不懂……

好像列了一堆缺點,不過問我的話,下次如果有爵士歌仔戲我應該還是會乖乖掏錢去看。總是要給人家機會,小時候蝙蝠俠揍人還會噴音效字出來呢,如果一直不給人機會就沒有進步的可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