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1日 星期六

兩條公車路線遊台北

那天,我坐在52上面,想到了之前有人說一條觀看台北最佳公車路線是235的事情。越想越替52路覺得委屈。是的,在我的心裡面,52路就算不是遊台北最佳路線,它至少也應該有第二名。

不過,我想不是世界上所有的事情都要拼個你死我活分出高下的。天天都在爭「你不可錯過的20條台北市公車路線」「上了這台公車,全車的乘客都沉默了」這種事好嗎?我想關於公車遊台北這件事,我無意分個勝負。我只會說,有兩條公車路線還不錯,那就是52路和214。

之前在念書的時候,有些不是從小在台北市長大的同學對於台北人可以隨口說出「你要去哪裡哪裡,那你要搭某某路」這件事覺得很佩服,因為台北市的公車實在很多。不過其實台北市公車多雖多,大致上還是有邏輯的,一般來說都會有個大致的方向:譬如說有貫穿南北的280, 505之類的,還有縱橫東西的公車之王306, 307等等。可是52, 214兩路,根本跳脫了這種東西向,南北向這種淺薄的想法。它們路線有跑東西也跑南北,毫無邏輯可言。講的準確一點,從事後諸葛的觀點來看,我都會忍不住懷疑,這兩台公車在訂定路線的時候,訂路線的那個人根本就是被魔神仔牽去了。

要搭乘這兩台公車遊台北,我覺得最好的方法,就是完全不要去看路線圖,看到就上了。上了公車之後,可以欣賞一下周遭風景熱個身。再下來有兩個選擇,一個就是繼續看風景,完全是暢遊台北,另外一個方法就是先完全不管周圍,放心滑一下手機,或是坐在博愛座上偷睡覺,感受一下歐巴桑生活的節奏。重點是:二十分鐘內,完全不要看風景也不要管自己在哪裡。二十分鐘之後抬起頭或是睜開眼,如果不是台北人,大概就會陷入一種搭乘這兩輛公車才有的心理狀態「媽呀,我到底現在在哪裡?」不過千萬不要打電話給媽媽,媽媽是一定不知道的。

會說不要看公車路線圖是因為,看了也不一定會比較明白,用52路為例,它有經過阿國拿來說嘴的溫羅汀文教區。基本上235會被拿來說嘴就是因為經過這邊還有235有經過和平東西路。可是52路也有都有經過,經過和平東路也就算了,它還有經過南京西路和長安東路。但是不只東西向跑了好幾條,就連新生南路和敦化南路這種看似平行的路它也一樣都有經過。數學家說兩個平行線是沒有交會的,可是我相信只要讓52路和這兩條平行線扯上關係,誰都可以搭著52路奔馳在這兩條平行線上。

214也是一樣也是對於繞路這件事是沒在怕的。先說它的起站和終站,居然是內湖和中和,這完全沒有道理呀。小學生的世界總是很小很小,大概就是兩三個路口就可以搞定的事情。但是如果小學生從起站搭了214到終點站,他的世界可以瞬間放大數十倍。而且214和現行所有捷運都有交會!連捷運都不一定能做到的事它居然做到了,就註定它在台北市公車裡有一個不可取代的地位。不過214的路線不只是長,重點是它還有經過默默守護台北市的雙和八卦陣。這完全就是要讓人搞混啊,就算拿出公車路線圖好了,看看中永和那一撮奇怪的路名。如果不是當地人的話,又怎麼能分辨它的中和路是永和的中和路還是中和的中和路呢?看著路線圖上面出現的兩個中正路,又如何分辨它是永和的中正路還是中和的中正路呢?

當我還是小高一的時候,我還記得是高一段考的第一天,那個從來不載我上學的老爸當天忽然說要載我上學。我為了怕老爸等就匆匆忙忙出門。結果到了車上才發現皮夾忘記帶,想說這也沒什麼,到時和同學借錢搭公車回家就是。而當天考試只上半天,我已經忘記是作兒還是小柯說「今天是北一女校慶耶,要不要去看」要知道所有的台北市高中男生都有一個想像中的小綠綠(還有想像中的景美女中、中山女高、明倫高中、稻江中學、喬治商職、耕莘護專、能仁家商、松山家商、內湖高中、松山高中、大同高中、中女中、台南女中、高雄女中……等族繁不及備載等三四十間學校的女學生),我毫無考慮就答應了,只有和他們說要借我公車錢搭車回家。

在我的印象根本北一女沒有參觀多久,想像中的小綠綠果然只存在想像裡。拿了公車錢我們就分開了。那時我走向了熟悉的中華路站,就在熟悉的方向等車。本來我是預計搭236的,結果看到一班52路先來想說也有經過我家,我就跳了上去。結果這52和236根本就是往不同方向的!236是回我家,而同樣方向搭到的52路居然是往東園去。那時我渾然不知發生了什麼事,還在公車上傻傻的看著書。等到我抬起頭來才發現風雲變色,只好趕快下了車。而我那次是生平第一次來到東園,根本不知道要往哪裡去。最後是向警察求援才千辛萬苦回到了中華路,才從中華路走回家……早知道乾脆一開始就走回家算了。

想到這事就有滄海桑田之感,因為現在的52路根本也沒經過中華路或是東園。就算想故地重遊去搞清楚當年到底到了什麼地方,也只是和青春一樣逝去了無痕。所以我當天到底去了哪裡,應該會變成這一生當中,不甚緊要但是無解的謎團之一。

如果不趕時間,只想瞎逛台北的話,我會提名52路和214給有冒險心的朋友。當然,趕時間的話,還是要搭捷運。記得,盡量不要看路線圖,保證你會和現在的台北人一樣,有著茫茫然不知未來何去何從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