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說爵士,誰是爵士 - 再看Herbie Hancock

話說Herbie大神一直是我最喜歡的爵士樂手,親臨Herbie Hancock的現場一直是我的畢生願望之一。而這件事在去年終於一償宿願,我以為我和Herbie的緣份到這邊已經是圓滿了。不過在某天我看PTT Jazz板的時候忽然發現「售Herbie Hancock演奏會的票」我才發現,靠悲,怎麼今年又來了,而且還不是獨奏。上網一看發現票已經賣得差不多了,嚇得我半夜十一點衝出門領錢買票。

終於盼到了表演的時間,下了班匆匆跑去中正紀念堂,隨便叫了某家麵店的麵吃了當晚餐。然後跑進國家音樂廳,在開演前五分鐘坐進了座位。

說實在我已經有點習慣他近年來和流行樂手合作平易近人的專輯。開場就把我嚇得屁滾尿流,這次的表演和最近出得這幾張比較跨流行的做法不太一樣,非常的爆炸。我根本認不太出來曲目,別說曲目了,我連動機都抓不住。我只能死命抓住節奏組,才勉強知道自己沒有被音樂的洪流給衝走。

該怎麼說這次的Herbie呢?用反樸歸真可能有點怪,不過他回歸了他更早之加加入電子元素的時代,除了鋼琴之外還外加了很多keyboard和效果器的橋段。那是我看完的第一個感想,不過在打文章的這時候,我在想真的是回歸從前(?)還是其實他的現場一直都這樣,是我自己表演看太少?誰知道?

雖然是身不由己的上班族,但看著他們表演人就開心了起來。因為看著他們的表現就知道他們很喜歡玩音樂的感覺。在當中有好幾個時候我都覺得他們是小孩子剛拿到新的玩具,或是學到了某一種新的技巧,很快樂的和玩伴說:「你看,我現在可以這樣!」非常的炫耀:「這個超厲害的」然後我要說是真的很厲害,他們真的沒騙人。

看他們表演很有趣的地方是不知道自己會被帶到哪裡去(還是只有我不知道,一個人在迷路(?))。如果安可曲先不計的話,音樂會裡面他們大概表演了好像是五首和六首歌吧,幾乎都是那種一首十幾分鐘二十分鐘的曲目。聽一聽會覺得:「哇,怎麼現在會出現在這邊?」當然,很多爵士大師都可以做到這樣的事,反正我迷路也不是第一次了。但是被自以為已聽很熟的Herbie丟在即興的海洋裡,我還是要說「Herbie,我真是猜不透你呀。」

對我來說,除了電氣元素以外,我會覺得風格回歸前期的原因是:Herbie的這一場的旋律線對我來說比較不明顯;相反的節奏的重要性又被突顯出來。(不過打文章的此時此刻我又再懷疑,是不是因為我死命抓著節奏組的關係)很像是之前funk和舞曲元素剛被融進爵士樂那個時期的風格。

演唱會中有好幾個橋段我都不覺得我在看爵士表演。好幾個瞬間都有那種看搖滾演唱會,吉他英雄上身大solo的那種感覺。當然爵士樂也有很強大的solo,不過帥度有差;他們今天的那種帥,就是那種萬眾矚目,天神降世的感覺。真的很像在看搖滾演唱會。

我一面看一面覺得還好有來,因為這一場賀比大神居然開口唱歌!說實話,我聽不出來他唱得好不好,他的聲音已經混了太多的效果器(對,他把聲音當成一種樂器用)。而這個梗在這場演奏會被發輝得很透徹,除了賀比大神之外,吉他手也一面玩人聲效果器一面玩吉他,玩得出神入化,搞得我都想買效果器看看自己沒救的歌聲是不是也能在這效果器下得救。賀比,你可以告訴我是哪一牌嗎?

如果說這場演奏有什麼問題,唯一的問題就是我自己。前一天整理客戶的信到一點多,所以好幾次都有點精神渙散,真是有點可惜又對不起賀比大神。我只能希望Herbie大神要常常來,然後下次的時候我可以精神無敵好。

散場的時候,我有聽到一些年紀比較大的聽眾邊走邊說:「新的爵士樂怎麼和我想像的都不太一樣?」我心裡其實有點想問:「你們是不是之前沒有在聽 Herbie Hancock?」不過,真的不能怪他們,Herbie Hancock從來都不會被爵士這個框架所限制,他玩的就是音樂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