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5日 星期六

Pacaya火山,為什麼你不生氣

我一直在旅館門口跺步,苦等旅行團來載我的小巴士,卻一直沒有等到。這是我在瓜地馬拉最後的行程,旅行社和我說會在兩點到兩點半之間來旅館接我,但還是等不到人。我對這邊的放鳥態度大致上覺得沒有宏都拉斯那麼嚴重,但都已經要兩點半了,等不到人心裡還是覺得怪怪的。


和我住同一個旅館的白人女孩也在門口一直看錶,棒打落水狗是我最喜歡做的事之一,於是開口問她「妳也在等人嗎?」「是啊,我在等行程。」「我也是,妳要去火山嗎?」「對,你也是這一間旅行社嗎?」「不,我不是。」於是我們開始有一搭沒一搭的聊天(除了開始的前兩分鐘以外,大概三分鐘會講一句話吧)。有人在一起(疑似)被放鳥感覺總是比較好。後來一台白色小巴出現在我們面前,我心想快把我們都載走吧,結果沒有,小巴只把我載走而已,此後我就再也沒看過這個女孩了。


其實我們都要去爬火山,算是瓜地馬拉的著名行程之一吧。在Antigua隨時可以看到兩座火山:Volcano Agua(水火山)和Volcano Fuego(火火山),但是我們要去的火山和這兩座一點關係都沒有,我們要爬的是Volcano Pacaya,是Antigua附近唯一的活火山,但說近也沒多近,大概一小時車程。跟據最近去過Ariel、Ariel弟和艾瑪小姐都表示,行程非常困難,前面一開始很陡,再後來變很熱,還有人因為太靠近岩漿,鞋底整個熔化掉的。我聽了真的相當期待,完全就是三年前去紐西蘭跳高空彈跳的心情。


不過也有說法是沒那麼困難,也是這幾天去的奕軒就說,每天去的狀況不一樣,艾瑪她們是岩漿就在腳邊流,他們是看岩漿在山底下流(好像只差兩天而已),而且艾瑪他們說的陡奕軒也說還好,說他因為以前有爬玉山,所以覺得不難,那對我來說如何呢?


原來會那麼晚來接我是因為我住在Antigua離城市的邊邊,剛好就是要往火山的出口旁邊,所以我只好坐在司機的旁邊。一面和司機還有旁邊的瓜地馬拉女孩聊天,好不容易我們終於到了火山的登山口,這時已經下午四點了。千萬不要覺得這個時間是亂七八糟啊,事實上在Antigua找要爬Pacaya火山的行程會分兩個梯次,一次是早上七點(如果我沒記錯),一次是下午兩點;早上的大概是看風景吧,下午(應該說是傍晚或晚上)的行程是因為天色已黑,可以看得更清楚岩漿,所以似乎比較多參加晚上的(請記得帶手電筒或頭燈)。行程加上交通理論上是六到六個半小時,不過根據其他人的經驗,回到Antigua至少都已經是九點九點半以後了。


剛開始的路段確實是相當危險,危險是來自於路上的馬屎。是這樣的,因為很多人覺得這一段行程不好爬,所以商機由此而生;我是說,就有很多馬可以騎,他們是用「天然計程車」當成號召。汽車排氣,馬兒排糞,路上有馬屎也是很正常的事。除此之外一切就還好了,至於陡不陡,我只能說看人;因為其實有一些老人也會來爬火山,但既然是老人行程,這個行程的難度就可以推算了(不過他們是騎馬就是了)。


CIMG6311.JPG
馬的計程車。


對我這個一年多快兩年沒運動的人來說,我倒是不覺得這裡很陡。走起來不會喘,就只是慢慢上升而已,所以我一面找團員聊天一面走。大概在一小時之內我就認識了所有的團員:哥斯大黎加家庭四人,一對德國夫婦,薩爾瓦多先生,巴拿馬青年,加上剛剛已經在車上認識的瓜地馬拉小姐(在美國工作中)還有她室友(美國人)及她妹和她妹男朋友(美國人)。他們也都知道我是從台灣來的,現在正在宏都拉斯工作。


CIMG6309.JPG
哥斯大黎加的小女孩,正!


大概走了一個半小時左右,我們來到火山地形區。在這裡全部都要靠自己走,包括那些騎馬的也全部都要下來,因為熔岩所凝結的那些岩塊再也無法承受人加上馬匹的重量了。嚮導告訴我們要小心,因為火山石很利,刮到可是會流血的。我知道這件事,因為之前就有人把傷口給我看過了。


CIMG6333.JPG
火山岩滾下來一堆就和馬糞一樣。


CIMG6345.JPG
火山地形區。仔細看可以看到人龍列隊而上。


CIMG6339.JPG
不知道為什麼火山地形區有一隻狗,我想牠叫熱狗吧。


CIMG6349.JPG
觀光客真的超多的,所以每一隊都要取代號。


走大概四十分鐘左右到了路段終點,只是我一直沒看到傳說中的岩漿,但大家已經開始照相了。我印象最深就是薩爾瓦多先生,他居然帶了薩爾瓦多國旗上來照相。我想,對中美洲的人來說,國家完全是不一樣的意義。


CIMG6357.JPG
感謝瓜地馬拉小姐和室友(美國人)提供背影。


CIMG6364.JPG
火山地形,所以真的有很多奇形怪狀的石頭。


CIMG6368.JPG
不過除了石頭以外,這邊最多的其實是人。


問嚮導今天有岩漿嗎?導遊說今天只有一點點,在上面。我跑到上面去看,好吧,只有兩個小洞,不過真的是岩漿。走在上面的時候,完全可以感受到灼熱的空氣,鞋底也傳來地面的高溫,是非常有趣的經驗。但是還是沒看到岩漿啊,哭哭,Pacaya火山,你為什麼不生氣呢?


CIMG6383.JPG CIMG6384.JPG CIMG6386.JPG
我應該不用多解釋了吧?





下山時拍到的火山噴發影片。


下山的時候已經夜暮低垂,我們只好一組一組走。其實一開始在參加行程的時候就說要帶照明設備,不過一大堆人都沒有帶。我倒是有帶,而且是爬山用的頭燈,看頭燈射出來的強力光柱就有一種自己很威的感覺。巴拿馬青年因為沒有帶,就和我走。


我們在下山的時候,一路上都在亂聊天,聊著聊著就到了剛剛的地雷區。不過我們發現剛剛所有的地雷全部不見了。我猜呀,應該是因為天色昏暗,所以全部都在走在我們前面的人的鞋子上。


隨隨便便就到了登山口,我想找大家以起來照相當紀念,所以就開口了。不過最後少了美瓜四人組和薩爾瓦多先生。因為回程我們坐一樣位子,所以一下車我也很輕鬆和瓜地馬拉小姐合照了。


可是薩爾瓦多先生呢?我剛剛在爬山路上可是一路上和他聊了很久的天,我可是知道他也是有在爬山的,而且他裝備很齊全。之前在聊天的時候,我有問他說,我有聽過中美洲爬山不安全,因為有時候會被搶,他說對呀,爬山要帶保全。如果沒有合照到對我來說真是太可惜。


不過我依稀有看到他往某個方向走,在和瓜地馬拉小姐合照完之後我頭也不回的往前衝,要找薩爾瓦多先生。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讓我追上了。我和他說:「Vamos a tomar fotos junto. (Let's take pictures together,讓我們一起來照相吧)」他有點狐疑的看著我「可是我要吃飯耶」我說:「只是照幾張相應該還好吧。」他說:「好吧,那要照什麼主題,街景還是文化?」我有點傻住了,不過就是合照嗎?隨便找人幫我們拍一張就可以閃人了呀,就和他說找一個漂亮一點的地方就可以拍了,於是他一路帶我到中央公園。


我們找了警察幫我們拍了一張合照,然後我就想閃人了,因為其實說不累也是想早點回去休息。「下一張要拍哪裡?」他說。我本來以為他想多拍幾張,就說那去拍大教堂吧,拍完以後又問我要拍哪裡,我忽然了解他狐疑的點了,原來他以為我是要他和我到處去拍照,這中間的誤會可大了,但是一時我又怕掃了他的興,於是又多拍了兩三張,不過他似乎完全沒有要停止的意思。我只好尷尬的和他說我差不多也該走了,於是我們(沒有)依依不捨的互道珍重再見,然後離開。其實我真的還滿懷念他的,一個友善的薩爾瓦多先生。


這個時候我身上剩的瓜幣大概只有25塊左右,折合台幣約100元,而第二天我就要回宏都拉斯,心中不免有點擔心呀。雖然中間確實還有發生一些亂七八糟的事,但那已經不關Pacaya火山的事了。


1 則留言:

  1. 火山噴發影片只有三秒鐘....

    版主回覆:(08/06/2010 12:37:25 PM)


    是啊,因為我們在趕著下山。而且它真的就只噴了三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