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日 星期五

只是我們不該太認真

或許是心態有所轉變,我現在遇到小孩子說謊,我大概只會和他說:「小孩子不可以說謊。」這句話對我來說有點像是小時候大人會說:「小孩子不要問那麼多。」、「小孩子不可以吃雞爪子」之類的話。但小時候我就聽懂這些話的意思了,這些話的意思就是小孩子不可以這樣,但長大以後就可以了。不過我會這樣講也不太代表我覺得大人就可以說謊。事實上我現在對說謊這件事的態度是,對大人說的話不該太認真。

不知道要從哪裡講起,就從四月一個晚上的地下道開始說好了,那天晚上我和舍妹和家母一起要去公館吃晚餐,走在熟悉的地下道,忽然看到一個很熟的臉孔,只是我已經有超過十年沒有看過他了。他是我的國中同學,我們相當要好,總是在走廊上一起看著聊著我們暗戀的女孩們(女孩們是一人一個的意思啦,那時候的我們雖然很色,但是我們可是很單純的),組了一個只有兩個人的暗戀聚樂部。甚至連我們的導師都覺得我們長得很像,也互相認識我們(我們是隔壁班的)。我們一起唱著黃安的明明知道相思苦(呃...曝露出年齡了,不過沒關係,雖然女人的年齡是秘密,但娘泡的不是),而我永遠記得他的聲音很像黃安,雖然我已經記不起來黃安是什麼聲音了。我們也一起唱著張信哲的不要對他說,一起參加晚自習,然後各自考上不同的高中。

就像吉他手總會有著許多愛用卻掉了的pick,我在我成長的路上也遺失了他。在這之前我最後一次和他通電話已經是我高三的事情了,再之前根本就是國三了。雖然我們一直有彼此家裡的電話,但就是沒有提不起勇氣打,我一直給自己找許多藉口,像是他已經搬家之類的。總之我就是沒有打電話給他,我給了自己多少的藉口沒打電話給他,卻找不到一個可以讓自己鼓起勇氣的理由打電話給他,我想,我一直在找一個自己可以在街上遇到他的機會。

而我等到了,那天我們就像一個假洋鬼子一樣互相用力的擁抱對方,然而誰也沒懷疑過對方的真誠,我從沒懷疑懷疑過我的,而我也確實感受到他擁抱的力道。可是或許是太久沒見面了,我也只能問他近況,在哪邊工作云云,反正就是這樣,就是這樣。但他有他的目的地,我們也要去吃晚餐,最後他拿出了手機問了我號碼,我也很快的和他作了交換。我們說:「回家以後要打電話聯絡唷。」

於是就到今天了,我們卻從來沒有打電話給對方過。我幾乎兩三天就想著要打電話給他,但總是在每天睡前發現自己還沒有打,然後故作體貼的想說不要吵到人家就明天再打吧,明天的明天再打吧,到現在我差不多都要出國了。我想也不是我們誰在騙人吧,只是就是這樣,我們都會被某些小小的事擋住了原本要做的事,然後就輕鬆放棄了。每件或大或小的事情就會被一些不大不小的事情卡住,當別人說再聯絡的時候我們已經知道就是不要了,如果說改天要來聚聚還認真去約的話有時候還會被當做不近人情。要適時意會每個人話裡面婉轉的拒絕,並且要善解人意原諒大家對於自己說話的無法實現,這就是長大的象徵。

之前在坐車的時候,忽然想到了自己也已經很久不曾說過近似於承諾的話了,因為知道自己無法遵守承諾而不輕易承諾不知道算不算是一種誠實的表現。小學生總是錯估永遠的長度,所以可以輕率的在畢業紀念冊上寫下要永遠保持聯絡,永遠做好朋友之類的話。而這差不多已經是我們一生中所認為的永遠這個詞所能佔有的最長的時間了,在這之後「永遠」就隨著年齡的增長不斷的縮短,雖然大部份學生時代的愛情大家都以為會天長地久,但後來就會發現天長地久也沒想像中那麼久。到了最後只要在說出口的那一刻是真心的,就不會有人被責怪。對呀,在許多的情況下,講出永遠愛你的那個人很多都還只是說說的勒。我們不該太認真,對於大人說過的話,畢竟所有看似堅貞不移的愛情都會隨著物換星移慢慢的風化,而我們以為永遠不變的自己在抬起低下已久的頭以後會發現一切都變了,沒有什麼東西是在原地不動的,跟著環境自己也變了,又憑什麼去要求什麼呢。所以對於所有大人說過的話我們依然可以聽,也不要覺得就是在說謊,畢竟誰都是成熟的大人了,只是我們不該太認真,認真的話就輸了,那根本就是會被人家當做幼稚的表現。

不過這也沒有什麼不好,至少這讓我們學會要珍惜當下,因為只有現在的這一刻才是最真實的,誰知道以後會怎麼樣。我們要當一個成熟的大人,要學會把大人的話都當做是說說,要能夠體諒那些不能遵守被遵守的邀約和承諾。但,話雖這樣講,我仍然暗自期待有人會對我誠懇的說一些話,然後可以的話說到做到。我也偷偷奢望我的永遠可以比一下下再長一點點,也不用真的長到字面上的永遠,只要比一輩子再多一秒鐘就夠了,這已經很奢求了。如果真的有那樣的「永遠」,真的有人誠心的看待說過的話,那真的值得我們用盡所有力氣去回應。

不管怎樣,我還是該撥個電話給他了,我想。

5 則留言:

  1. 快撥!希望你看到留言時已經打電話了啦!話說昨天有沒有順利到誠品呀?在下國小看到畢業紀念冊上寫了一推「勿忘我」、「要一直聯絡唷」都覺得很困惑,想說這些小鬼...到底會記得何時呀?不過還是要虛情假意一下Orz,其實在下還是蠻羨慕至少曾經有那種想法的青春,至少曾經以為可以天長地久呀

    版主回覆:(07/30/2008 01:49:01 PM)


    哭哭,看到留言的時候確實還沒打。

    話說昨天走到三越就差不多該點名了,
    只好乖乖回去。

    回覆刪除
  2. 你電話到底打了沒啊?
    所以啊~如果覺得不會連絡,就不應該裝殷切才是。(這句是參考用,不代表本人立場)

    版主回覆:(08/02/2008 01:43:32 PM)


    打了但沒通,改天再打一次。

    我覺得呀,與其說是裝殷切,倒不如說是大人的真心不容易持久。我相信在當下大部份的人都還是真心的。

    回覆刪除
  3. 會這麼說,通常是叮嚀對方"就算我太懶忘了打,你也要打給我唷。" 還好我還是小孩子可以翻譯,哼哼。
    所以電話打了嗎?

    版主回覆:(08/03/2008 02:40:03 PM)


    我打了耶,結果是相當的不熟的感覺。
    或許之前遲遲沒有打電話是為了心裡面不願面對這個早就知道的結果。
    十年的空窗歲月果然不是一下就可以補回來的。

    回覆刪除
  4. As title, 其實我比較好奇是哪一個國中同學...=P"
    還蠻有感覺的, 因為這樣的狀況通常是雙方面的,很誠實的說,我大概就是做的相當不怎樣的人=P通常除非對方有進一步訂下時間,或再提第二次,要不我都會自動當作禮貌性問候...^^"
    哈哈哈哈哈........^^"
    別太難過^_____________^

    版主回覆:(08/10/2008 03:33:17 PM)


    307

    回覆刪除
  5. 其實真的不能小看十年耶...小孩都可以生十個了...雖說這種情況是可以預想的,不過我想我還是很幼稚...依然很認真的面對每一個我曾經珍惜卻遺失的名字...心臟還是會漏跳幾拍的抽痛...唉!!我幼稚...


    版主回覆:(08/18/2008 02:58:00 PM)


    應該不會有人毫無感覺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