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7日 星期二

每天的生活都是一場抗爭


對我來說,每天的生活都是一場抗爭。而最近我越來越強烈的覺得,在每天的抗爭當中,我怎麼不知不覺變得輸多贏少了起來。
我是這樣定義輸贏的,失去越多自己的生活就越輸,保有越多自己的生活就越贏。所以每天回家就累得和狗一樣的時候,我會覺得我輸了。每天少彈吉他的時候,我也覺得我輸了。因為很累找不到時間運動的時候,我也覺得我輸了。忽然發現自己很久沒看書的時候當然也不會有贏的感覺。而上班的時候想寫文章,回家很累就鳥掉沒寫的時候,當然更是大輸特輸。如此看來我最近完全是屢戰屢敗。

如果不把輸贏定在有沒有做過或是沒做到什麼事,而是定義在心理狀態的話,那我還是輸得很悽慘。如果從心理的角度看,我會覺得因為想趕快交東西出去,而把東西亂作一通的時候是輸,因為做東西而心情不愉快甚至是發脾氣也是輸,上班的效率不高更是輸得很難看。這樣看來,這陣子只能說是只輸不贏了。

然而我偶爾也會有贏的時候,當我翹了加班(真悲哀,明明是加班還要翹,就和假日不想去加班還要請假一樣悲哀)跑去和朋友吃飯的時候,我會覺得我贏了。每當我偶爾有一種我吉他今天彈得比昨天好的時候,我也會偷偷覺得我贏了。每當我每天都寫十五分鐘,而七拼八湊出一篇文章的時候,我也覺得我贏了。我總是希望我在每一個日子結束的那時,我都能覺得自己有所進步;我希望自己天天都有成長,而不僅止於衰老而已。

說穿了這也不是什麼非死即亡的戰爭,對我來說這還比較像是暗中較勁的角力。它不是什麼贏者全拿的比賽,而是你一子我一子,最候看誰留的子多的遊戲。每天每天,每一次的抗爭,都是一場和自己意志力的對決,只要我保有一些每天上班以外的生活,或是在上班的時候保持愉快的心情,那就很夠了。其實贏了也沒什麼獎品,但只要我輸得越少(或是說贏得越多),我就能保有越多的自己。而我也從不奢望我能夠大獲全勝,我只希望我能多少贏一點,或是輸得不要那麼難看。

雖然我現在輸多贏少,但我仍然由衷的希望我能有贏的一天。


好久沒聽The Who了,愧我以前曾經那樣迷過他們。Baba O'riley,迷死人不償命的合成器前奏。

Out here in the fields
I fight for my meals
I get my back into my living
I don't need to fight
To prove I'm right
I don't need to be forgiven

Don't cry
Don't raise your eye
It's only teenage wasteland

Sally ,take my hand
Travel south crossland
Put out the fire
Don't look past my shoulder
The exodus is here
The happy ones are near
Let's get together
Before we get much older

Teenage wasteland
It's only teenage wasteland
Teenage wasteland
Oh, oh
Teenage wasteland
They're all wasted!

專輯版,如果Live不過癮的話。

2 則留言:

  1. 當然會有"大贏"的一天。

    版主回覆:(12/09/2009 11:58:38 PM)


    我也好希望我能大贏呀。

    回覆刪除
  2. 真是好聽。

    版主回覆:(06/06/2008 11:46:04 AM)


    SOC推薦,品質沒保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