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5日 星期六

Rodrigo y Gabriela

這篇文章可以濃縮成一個比較短的版本,只需要兩個字:「變態」。

因為他們實在太強大了,強大到根本是變態啊啊啊。為了要介紹這個吉他雙人組,我可是花了很多時間想了變態以外的字句。一直想,想到我確定能夠寫出變態以外的東西我才敢動筆寫這篇文章。

Rodrigo和Gabriela這個一男一女的吉他雙人組合其實是墨西哥人,但是他們是在愛爾蘭發跡的,而且是因為Damien Rice慧眼識英雄,請他們擔任演唱會嘉賓才慢慢變得廣為人知(2010還跑去白宮表演給歐巴馬聽!!)。

雖然就算走紅以後他們還是以歐洲為主要表演區域,但是他們其實是在青少年時期時在墨西哥墨西哥市相識的。後來(90年代初期)共同組團,無奈未紅先過氣,因為墨西哥人都在聽墨西哥音樂(這樣錯了嗎?),只好在1999年跑去愛爾蘭發展。期間走唱街頭,在酒吧表演維生。一直到後來成為Damien Rice的朋友,才有了後面那一段故事。

我一直無法很明確說出他們玩得到底是什麼音樂,只好草草把他們歸類在搖滾樂底下。而他們的樂器如果依照搖滾樂的基本定義來看,確實也很難在第一眼就把他們和搖滾樂連在一起。不過如果因為這兩個人拿的是兩把古典吉他,就在猜想他們是傳統民謠風情,或是小清新音樂的話,保證會被嚇得屁滾尿流,因為他們真的是變態啊。



他們雖然只有兩個人,但也是有注意在分工。Rodrigo是主奏吉他,而Gabriela負責節奏吉他以外還有兼打擊樂器(其實就是吉他音箱,但除了拍打木吉他音箱也會打擊你的信心)。而且他們根本就是金屬咖出身的。事實上剛剛說他們少年時期共同組團,組的就是鞭擊金屬團啊。他們毫不諱言說自己是Metalica的大樂迷,如果同是金屬製品的樂迷的話,應該可以從他們solo的旋律線和Riff聽得出來受Metalica的影響(但是我不是金屬製品的樂迷)。另一個比較簡單的就是看他們的專輯Foc和Re-Foc,根本就是在向load(賣你)和re-load致敬。



我知道,有些人看到一男一女的組合就會忍不住想問他們是不是男女朋友或是這個那個。其實有時候會想干我們屁事,但我也忍不住關心了。這題的答案是他們曾經是,不過後來決定當好朋友就好了。這樣,心中的八卦有獲得解答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