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7日 星期四

加勒比海上的乾燥花 - 哈瓦那

其實我也很難說出古巴到底有什麼吸引我的地方,但我可以很確定不是為了切格瓦拉(Che Guevara),畢竟我從來不是什麼左派青年。相較之下捏著寂寞星球以一己之力與E帝國對抗又很有禮貌的強人卡斯楚我還比較欽佩一點。真要說的話,大概是古巴是地球上僅存唯二兩個共產國家(嘴巴上說自己還是的不算),還有,那個傳聞中人人都愛音樂充斥著獨特的拉美音樂風格的國家才是真正吸引我的地方。


想了很久都不知道怎麼把遊記寫出來比較好,不過後來想想,網路上古巴的旅遊資訊已經太多了,而且那些人部落格隨便一寫就是十幾篇,實在是很難比上;加上我今年的年度漢字居然是「冗談」,想想還是節制一點,隨便拿著類似日記的東西湊湊數就好了。


12/24 (Day 0)
耶誕夜是拉美國家一年之中最重要的日子,相較於我國耶誕節在商人的炒作下根本就已經是另一個情人節了,人家拉美國家可是很專心在過耶誕節的,如果不知道耶誕夜拉美國家是怎麼在過的,我可以說,我們除夕夜怎麼過他們差不多就怎麼過,雖然不發紅包,但也是和家人團聚,頂多就是多一個上教堂而已。不過我這邊說的專心過耶誕,是真的很專心,就是那種什麼店都沒有開,然後交通癱瘓的那種專心。為此我還特別打電話先約了計程車,不過依例是被放鳥......但最後還是有驚無險的到了機場,在登機前十分鐘進了候機室。


CIMG3394.JPG


等我看到飛機的時候我的臉簡直比台獨基本教義派還綠,宏都拉斯飛那麼多次了,頭一次搭到這種小飛機的,大概只比台東去蘭嶼的飛機大一點點。不過我立刻安慰自己,越小的飛機對跑道要求越不高,宏都拉斯機場是世界上前幾難飛的機場之一,起飛飛機沒拉起來就撞山,平安降落的時候乘客都會一起鼓掌的,換成是小飛機應該會比較好飛,應該吧。


但我在薩爾瓦多機場降落的時候看到隔壁乘客在胸前畫了十字我還是笑了。薩爾瓦多機場是去過的中美洲機場裡面我最喜歡的一個,原因無他,因為每次都象徵了一個開始。雖然說宏都拉斯機場也有異曲同工之妙,但每次在宏都拉斯機場起降我的心思都在看飛機會不會撞山,並沒有閒情逸緻來喜歡它。TACA在宏都拉斯飛古巴的安排真是很莫名其妙,宏都拉斯是中美離古巴最近的國家之一,古巴就在宏都拉斯的東北邊,但我的飛機是要先往西飛到薩爾瓦多,然後往東南飛到哥斯大黎加,再往西北飛到古巴。


等我降落古巴的時候已經是古巴時間(和華盛頓時間一樣)晚上九點了。網路上人人都說古巴海關嚴格,然後還說古巴因為和支國友好的關係並不承認我國,所以海關卡上不得有Taiwan字樣。不過我對海關真正的印象只有臉很臭,說了晚安一點用都沒有,我虛情假意的甜美笑容在此根本得不到回應,不過不管怎樣,最後還是入關了。


入關也只是小進程而已,領行李也是一團混亂。古巴的機場有兩個行李拖盤,上面會有標示航班。講到這裡好像和各大國際機場一樣,但重點是在,行李不會照標示出來,兩個拖盤都有可能會出來,所以每個旅客都像看乒乓球的貓咪一樣,頭不停的轉來轉去。我不停的等都沒看到,原本以為我的行李寄丟了,想說完了要挫賽了,結果在大概半小時左右行李才姍姍來遲的出現。換了錢搭上計程車,計程車司機臉還是很臭呀。我在這天對古巴人的印象就是臉很臭而已。根據小時候課本的說法,這一切都是因為萬惡的共產主義違反人性導致人民民不聊生無心工作所致,我們必定要努力的發正念,堅信共產必敗,暴政必亡,民主必定有成功的一天,本著地球人都是一家人的同理心,解救可憐的古巴同胞於吃樹根啃樹皮的苦海之中,古巴人出頭天!古巴人站起來!等到到了民宿會合已經是十一點半快十二點了。


12/25 (Day 1)
哈瓦那照著寂寞星球的分法,大概可以分成Havana Centro(哈瓦那市中心)、Havana Vieja(舊哈瓦那)、Vedado(照字面翻保留區好像怪怪的,我會把它理解成哈瓦那新區),和Outer Havana(哈瓦那外圍)四個區。我們今天的計畫是逛Havana Centro,有時間再跑去Vedado。


像我這個住在宏都拉斯鄉下小鎮的鄉下人,每天睡到六點就會被人家笑睡很晚的(因為我出門前不洗澡,是個胎戈鬼),當然想六七點就起來衝行程。不過古巴人似乎不時興早起這一套,民宿媽媽和我說聖誕節全世界都在睡覺,只好約晚一點起床。結果大概是搭飛機太累,我起床已經是要九點了。真正出門已經十點多了,真是不能原諒(說說的)。


我們的民宿交通超方便,對面就是國會大廈,位於Havana Centro和Havana Vieja交接處。所以第一個行程當然是逛國會大廈。


CIMG3401.JPG CIMG3408.JPG


一出門就嚇到了,昨天晚上並沒有注意到,為什麼一出門就是如此富麗堂皇的建築物,哈瓦那果然是名不虛傳的建築博物館!(但後來發現白嚇了,那裡是哈瓦那大戲院)哈瓦那的街景真的很漂亮,雖然富麗難掩破敗,但蕭瑟中自有一番歷史的滄桑風味。


CIMG3534.JPG


剛開始還在擔心耶誕節會什麼都沒開,後來發現白擔心了,以觀光為命脈的古巴根本不會如此,耶誕節照常開放。國會大廈是之前的獨裁者Gerardo Machado為了和E帝國一別苗頭所建的建築,全局都是要和E帝國在華盛頓的國會大廈一爭長短,後來卡斯楚革命後大概還是覺得削錢比對抗E帝國重要,現在開放給觀光客參觀。


CIMG3422.JPG


國會大廈的天花板。


CIMG3431.JPG


哈瓦那之心,以前是一顆25克拉的鑽石,現在是假鑽。哈瓦那之心是哈瓦那距離計算的原點。


CIMG3425.JPG


國會大廈一進門就有女神像,我不知道是不是雅典娜啦,但我的直覺是。不知道有沒有古巴聖鬥士。


CIMG3496.JPG


長廊,除了沒辦法走在上面以外沒有別的缺點。


CIMG3472.JPG CIMG3476.JPG CIMG3489.JPG


議事堂走廊和議事堂。這裡是國會大廈裡面我最喜歡的部份,在裡面打架一定很爽。


CIMG3506.JPG CIMG3510.JPG CIMG3518.JPG


國會大廈其他部份。


CIMG3439.JPG


不知道哪裡冒出來在國會大樓裡的玳瑁貓。


參觀完國會大廈才是真正的Havana Centro之行的開始,反正就是逛逛逛。哈瓦那給我的感覺是眾聲喧嘩的活城,觀光客很多,在路上走的人也很多。走在哈瓦那的陽光下感覺很舒服。Rocío問我怎麼不防曬,但我其實只是覺得很舒服而已,而且走起來不會很有威脅性,我覺得很安全。路上不會有人搭理我,亂喊我「Chinito(中國小子)」,也沒有看到一堆保全拿著散彈槍、短槍,警察也只是隨便配個短槍,不會動不動就來個步槍或是衝鋒槍,一整個走起來就是舒服。好久沒有這樣愉快的走路了。


CIMG3541.JPG


雪茄工廠,就位於國會大廈後面。不過礙於時間和門票,我們最後沒去參觀。


CIMG3548.JPG


唐人街,不知道為什麼要立在這邊,這個離真正的唐人街好像還有一小段。


CIMG3567.JPG


不知名的走廊,其實很像艋舺那邊的騎樓呢。


CIMG3574.JPG CIMG3577.JPG CIMG3581.JPG


哈瓦那街頭一景。卡斯楚革命成功之後就下令人走可以車要留下,所以當初被美國人留下的車就很多就一直用到現在。現在在古巴還是四處都有古董車。不過我必須要說,古董車好看歸好看,可是臭的要死,畢竟當初的汽車是沒在管碳排放標準的。請大家一人一信支持古巴加入SO...簽署京都議定書。


CIMG3587.JPG


社會主義國家當然少不了標語,這三個人頭除了大家都會認的切格瓦拉以外,還有一個是賓拉登Camilo,不過我只知道名字不知道他是誰。最後一個我根本不知道他是誰。標語的意思是:「對我們的革命充滿信心」


CIMG3590.JPG CIMG3599.JPG CIMG3602.JPG


一樣是古巴街頭。會把第二張擺上來,是因為很有親切感,很像長沙街上某棟廢棄建物(我剛就說很像艋舺了)。


CIMG3612.JPG CIMG3615.JPG


古董車系列。我玩GTA(俠盜獵車手)的時候從來不幹古董車,真的很難開。


CIMG3609.JPG CIMG3616.JPG CIMG3623.JPG


不知道哪來的哥德式建築,但我更好奇的是裡面有沒有會發光的吸血鬼。


CIMG3636.JPG CIMG3637.JPG CIMG3638.JPG CIMG3639.JPG CIMG3640.JPG CIMG3641.JPG CIMG3642.JPG CIMG3647.JPG CIMG3648.JPG


CIMG3649.JPG


這才是真正的唐人街系列。最後一張照片寫的是「金鷹戲院」。


我們晃過一圈Havana Centro,就走到Malecón大道上。Malecón大道就是海堤大道,是當初E帝國在古巴留下來的建設,總之就是要防波的。不過走在Malecón大道並沒有特別防波的感覺,浪還是一打就快打上來(後來又經過一次根本還有看到整個浪打上來的)。雖然說海堤大道應該是浪漫的象徵,但是這裡完全是水泥鑲起來的,要說浪漫的話......也可以啦。


CIMG3672.JPG CIMG3673.JPG CIMG3693.JPG CIMG3698.JPG


海堤大道。天漸漸光,雲慢慢的散.....


CIMG3709.JPG


街頭塗鴉。


CIMG3716.JPG


我實在很想告訴大家說哈瓦那是充滿音樂的城市,不過事實是,一切都是要收錢的。


亂晃一陣之後居然要開始下雨了,隨便換個錢之後回民宿避雨。看似差不多我們就要出來覓食,民宿媽媽有推薦給我們一家好吃的西班牙菜,結果到了那邊居然是大排長龍。古巴人真的很愛排隊(我的意思是聚眾,到底有沒有排隊或是排了隊是不是就沒有人插隊這個我不清楚),我們在剛剛逛街的時候就在一些看起來就很空洞不會引起消費欲望的店前面看到一堆人,真的很莫名其妙。所以只好放棄改去別間店吃飯。沒想到隨便找了一間,服務生居然愛理不理的,古巴人真的讓我有一種恁爸開錢來看伊臭面的感覺。


吃完飯之後回到民宿,約了一起住的日本人出來喝酒聊天聽音樂。走到最熱鬧的一條街隨便找了一家覺得音樂不錯的店就坐下來了。現場樂團是真的很棒,唱完之後跑下來賣CD,我想說真的覺得很棒就買了一張,等我回宏都拉斯發現根本就被騙了,CD裡面沒有女主唱。我還特別有問她也說她在裡面唱歌,可惡耶,和宏都拉斯人一樣不老實。雖然說老實說CD音樂還是滿棒的,但你也知道的,這就像是黃小琥向你推薦CD,結果買回家一聽裡面居然是蔡小虎唱的,雖然不是說蔡小虎唱不好,但被騙了心裡總不是滋味。


CIMG3735.JPG CIMG3740.JPG









喔,我忘了說喝酒,一開始在吃晚餐的時候我們叫的餐就有附飲料,問了一下好像是啤酒最好。於是我們就點了啤酒,古巴產的啤酒有兩種,Cristal(水晶)和Bucanero(海盜),說水晶比較淡,海盜比較濃。我們一開始點的是水晶,還滿好喝的,不過我的評語只有四個字「君子之交」。然後看樂團表演的時候當然也是要叫酒,我叫了HavanaClub的七年蘭姆酒,一喝下去,夭壽唷,怎麼有酒那麼好喝的啦。尼加拉瓜的蘭姆酒已經夠好喝了,古巴的更勝一籌。我們和日本人相談甚歡,樂團賣完CD之後就不唱了,我們決定跑到其他地方去續攤。這時候已經沒有樂團了,可是還是要叫酒,我這次叫的是Bucanero,也是夭壽好喝的,瞬間打入我的啤酒排行榜前三名(目前的三強是德國Beck、金牌台啤或台灣生啤、古巴Bucanero,次序不代表排名)。也就是這天註定了我古巴之旅和酒精脫不了關係。


12/26 (Day 2)
這一天有按時起床,我是說我們,雖然已經洞悉了古巴人比宏都拉斯人晚起來的事實而強迫自己睡到八點多,不過當我們想吃早餐趕快出去趕行程的時候,民宿媽媽還是沒起床,哭哭。我們一直繞來繞去,後來已經決定要先出去吃了,才發現民宿媽媽起床了,於是我們一面吃一面繼續和日本人相談甚歡(又想晚上一起去喝酒),等到真正出發已經比我們預計出發的時間晚了一個多小時。


我們今天的目標是參觀Vedado和Havana Vieja,本來是打算先參觀Vedado然後去Havana Vieja買車票。不過因為我們出來的晚了,就先去Havana Vieja買車票。到了LP上面說有賣車票的Infortur一問居然是沒賣,心中只有一個字。不過車票一定要早點解決,只好又變成原來的行程,跑去Vedado。


Vedado我們是打算先參觀哥倫布紀念公墓(Necrópolis Cristóbal Colón)。哥倫布墓園是哈瓦那最受歡迎的公墓,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公墓,規劃整齊,還有路名什麼的。據導遊的說法,哥倫布也曾經葬在這邊過,後來才被移到西班牙。不過她又說誰也不知道移的是不是哥倫布的骨頭。我是不太知道這有什麼好爭的,因為我不太喜歡哥倫布,從他踏上美洲的那一刻,就註定了美洲原住民要被幹爆的命運。西班牙也就算了,像古巴宏都拉斯多明尼加都一直想把自己和哥倫布扯上關係,被殖民者一直和殖民者攀關係的心態我真的搞不懂。


CIMG3752.JPG CIMG3755.JPG CIMG3756.JPG


最後一張的表情讓我覺得他很擔心鴿子大便在他頭上。


CIMG3767.JPG


還記得我嗎? 什麼?大聲點,聽不見!


CIMG3770.JPG CIMG3771.JPG


請注意充滿花的那座墳墓,那是La Milagrosa。這個故事是我唯一還記得的故事(LP上面也有寫)。Amelia在1901年因為難產和嬰兒雙雙過世之後她的丈夫就天天來看她,日復一日,而且走的時候都是注視著墓碑,然後向退著走(其實難度有高,這邊墓真的很多)。古巴人好像有撿骨的習俗(這段我聽不太懂),反正不管怎樣幾年後墓被打開了,發現Amelia的身軀依然完好如初,皮膚也依然有彈性。如果是華人大概會說:「完了完了,要變僵屍了」可是這裡是古巴,是浪漫的古巴,他們認為是愛,是愛讓身軀不腐化。而丈夫還是持續不間斷的天天來看,一直到四十多年後過世為止。此後Amelia就被視為是產婦的守護神,產婦會拿鮮花來祈求平安,事後還會做感謝牌。


CIMG3775.JPG CIMG3787.JPG CIMG3794.JPG


這個最高最大的墓是為了紀念在大火當中喪生的消防隊隊員。導遊有和我們講故事,但一開始西文爛就聽不太懂了,現在更是全部忘光光。


墓園逛一逛不小心花了太多的時間,最慘的是當初導遊講的那些浪費我時間的故事我現在已經全忘了,完全就變成真的是浪費時間了。我們立刻跑去位於Vedado新區(Vedado Nuevo)的Viázul(藍色公路,反正就是一家客運公司的名字)總站買票。一去Viázul總站發現真是人山人海,而且當然Viázul和其他中美洲任何地方一樣都辦事效率異常的高,我們為了要買票居然要排三次隊花了一個多小時才買到。Vedado其他地方都不用玩啦,只好跑去革命廣場(Plaza de la Revolución)隨便照個相就準備回Havana Vieja。


CIMG3795.JPG CIMG3796.JPG CIMG3798.JPG CIMG3802.JPG


前兩張中很高的建築物是乎洗‧馬帝紀念塔(Memorial a José Martí),乎洗是古巴的另一個民族英雄,也是著名詩人。第三張我必需要再說一次不是賓拉登。最後一張當然是切革瓦拉,他下面那句標語是他的名言「Hasta la victoria siempre(一直到勝利為止)」。


Havana Vieja對我來說也是哈瓦那的重點區域,除了它很舊,很多歷史建物以外,哈瓦那最大的手工藝市場也在這邊,這邊是我們唯一有排的消費行程。


CIMG3803.JPG CIMG3809.JPG


哈瓦那教堂和內裝。此時是耶誕節,其實裡面還有耶穌馬槽,不過我拍的不是很成功就沒擺上來。


我們逛了哈瓦那大教堂和武器廣場,可是怎樣都遍尋不著LP上面寫的最大手工藝市場,我們怎麼問別人都得到一個和LP上面標的完全不同的方向。這個問題一直到後面我買了明信片才得到原來手工藝市場已經搬家的事實。


CIMG3831.JPG CIMG3833.JPG CIMG3836.JPG


熱鬧的武器廣場。


所以我們打算一面逛一面走過去,中間順道跑去海明威極力稱讚的La Bodeguita(小倉庫)喝Mojito。Mojito是一種調酒,以蘭姆酒為基底,加上檸檬汁,薄荷,和一些糖混合而成。當初Mojito是這家酒吧的酒保發明,經過海明威發揚光大到美國,然後又流行回中美洲。不過我要說的是,雖然海明威說過「My mojito in La Bodeguita, my daiquiri in El Floridita.」,但我覺得現在他們已經完全是在亂搞了,送上來的Mojito根本沒有用心做,連糖都沒有攪散,就是覺得自己很有名氣所以就整個亂來,是騙人沒喝過Mojito嗎?我是不好意思直接說那杯Mojito是我在拉丁美洲喝過最難喝的,但絕對在我的拉丁美洲Mojito排名裡面是要倒數的。我很懷疑海明威如果還在世的話喝到他們現在賣的Mojito會說什麼;如果是為了在海明威喝過的酒吧喝一杯Mojito倒是可以一去,不過是要喝一杯好喝的Mojito的話就應該要考慮考慮。(這不只是我一個人的意見,其他在拉美喝過Mojito的人也不覺得這家的Mojito有特別好喝)


CIMG3824.JPG CIMG3830.JPG


根本就座無虛席的La Bodeguita,牆壁上到處都是名人簽名。


CIMG3844.JPG CIMG3846.JPG CIMG3848.JPG CIMG3851.JPG


途經Plaza de San Francisco de Asís。


CIMG3858.JPG CIMG3862.JPG CIMG3864.JPG


現在有點搞不清楚,但如果我印象沒錯的話,這個教堂是San Francisco de Paula。最後一張已經是我們買完東西回去的時候的夕照了。


走著走著也到了手工藝市場,自然是約好時間各自集合雙手高舉大喊一聲「薩」之後各自解散。古巴的手工藝市集乍看和中美洲差不多(中美洲的手工藝市集乍看也都差不多),但就和中美洲各國的手工藝市集一樣,稍微仔細觀察也能找出箇中差異。根據我在巴拿馬、薩爾瓦多和宏都拉斯逛手工藝市場的經驗,古巴手工藝比較特別的東西大概是:


一、那些融合非洲風的東西,古巴的人種構成和文化受非洲影響很大,也反應在他們販賣的手工藝作品上,尤其是像我這種覺得非洲人是全地球最屌的民族的人,來到古巴簡直就心花怒放了。


二:當地特色系列,大致上是木雕古董車,雪茄盒等,現在實在很難明說,不過有去過古巴的人一定可以分出什麼是古巴的當地特色。


三:社會主義好系列:五芒星扁帽,切格瓦拉的各式衍生產品。這個對我的吸引力幾乎是零,因為我從來就不是什麼左派青年,我從稍微懂事起就立志當個投機派,全身上下大概只有一個地方是左傾的(心臟啦)。但還是有很多人買的很開心,就像「香格里拉」歌詞裡面說的:「以為騎摩托車旅行就能變英雄」。我對某些崇拜格瓦拉的人也沒什麼意見,畢竟沒有人規定買了切格瓦拉的衍生商品就不行買Mac電腦,不行去誠品書店買書,不行去咖啡廳裝布爾喬亞喝咖啡。我沒有指責某些人是假左派的意思,我說的是他們根本不是左派。真的不是買了格瓦拉的產品就會很有理想的,我唯一有意見的是那些人講到政治就自己最超然,不投票就不受操弄,上街頭都暴力份子的態度,連表達自己意見、衝撞體制都不敢還和人當什麼左派。


四:畫,這個我不懂,畢竟我是個粗人,但是古巴的手工藝市場擺了很多畫,這是我在其他三國的手工藝市場所沒看到的。不過說實在,後來我有不小心在其他地方看到那些畫的「製造過程」,我只能說,藝術這種東西是無價的,自己覺得值得和開心就好。


其他的木雕、樂器其實中美洲其他國家都有,木雕略微特別大概是那些跳舞的木雕,但也只是略微特別,其實沒有古巴特色。然後羽毛畫呀,我只能說,古巴絕對不是一個鳥不生蛋的地方,但他們的羽毛畫......嗯,別的地方買不到(但我會去別的地方買)。


我們逛完手工藝市場天色也差不多快晚了,跑去舊廣場照個相就準備吃晚餐。我們在舊廣場旁邊的一間餐廳吃晚餐。他們的啤酒好好喝呀。


CIMG3882.JPG CIMG3884.JPG CIMG3898.JPG


舊城廣場。第二張黃色的建築就是我們吃飯的餐廳,Taberna de Muralla。


CIMG3910.JPG CIMG3912.JPG


吃飯的時候,這隻貓一直在我旁邊,然後一直就這樣看著我,看著看著我的心就軟了,忍不住一直餵我點的魚排給他吃,希望他不會覺得太鹹。(我得了一種出去玩看到貓就要照的病)


回到民宿以後本來想找日本人留個連絡方法,如果可以的話繼續出去喝酒,結果一直沒等到人;本來以為他是出去風騷了,後來問民宿媽媽才知道他已經睡了。只好希望最後一天回來繼續住的時候還能遇到他。


這兩天是我們比較有在哈瓦那走闖的兩天。我實在很想說,哈瓦那是一個美好而充滿音樂的城市,不過真正的實情是,那樣的哈瓦那只存在遊客的想像中,一切都是專門給遊客看的。我們所看到的一切,包括聽到的音樂,都是為了迎合遊客而精心設計的。我們所謂的古巴音樂其實是古巴的不流行音樂(就是很早很早以前的流行音樂啦),是專門是給遊客聽的。


其實如果仔細注意的話,聽著民宅所傳出的董茲董茲聲,聽著行經的汽車裡所流洩出來的音樂聲,就可以聽出來其實他們真正的流行音樂是reggaeton。儘管我不甚喜歡,但那是我連作夢都可以打出來的節拍;他們聽的reggaeton和宏都拉斯也差不多,有好幾首我也可以跟著一起哼。


其實我覺得大家都用看待標本的心態在看待哈瓦那,把她的建築當標本,把她的共產主義當標本,把她的音樂當標本,把她的斑駁歲月和滄桑當標本。大家都想用自己想像中的哈瓦那來看待哈瓦那,所以到最後哈瓦那就真的變成大家想像中的樣子了。哈瓦那像是一朵乾燥花,大家都全憑記憶保存她。


7 則留言:

  1. 你得了一種出去玩看到貓就要照的病

    版主回覆:(01/01/2010 11:16:58 PM)


    真的,完全無法抵擋。

    回覆刪除
  2. 乎洗,看完有意猶未盡的感覺,有PART 2嗎?

    版主回覆:(01/07/2010 10:12:36 PM)


    當然有,只是寫需要時間(不過換地方了,不是哈瓦那)

    回覆刪除
  3. 哈瓦那真的很美!! (陷入回憶中 呵)

    版主回覆:(01/09/2010 04:22:20 AM)


    真的,很漂亮,我也覺得我還沒逛夠,
    有機會還要再去!

    回覆刪除
  4. 我以前當兵時從台北飛屏東也是搭那種飛機,空姐服務的時候還得單手扶著行李櫃才能走

    版主回覆:(01/09/2010 04:32:07 AM)


    在這邊飛這種小飛機最可怕的其實還是機場,這裡的機場真的很小,沒飛好就撞山了。之前就有過幾次飛機撞山的事件,還有人嚇到心臟病發死亡的。

    回覆刪除
  5. 我也是一下飛機就看計程車司機臭臉,到上街上買東西後,發現要處處堤防著人利用你是觀光客騙你,沒一刻安心,走在路上,我跟你相反沒有舒服的感覺,可能因為我旅遊過的中南美的地方都比這裡自在更多,不用擔心著下一刻又會有人要騙你什麼,更不用說歐洲。我覺得走在哈瓦那街上倒是多了點nerviosa跟presa的氣氛。雖然habana漂亮(可能從秘魯過去相形之下)倒沒特別感動的"古"跟"美",影響到我的結果是一個城市的軟體,"人",像是對人的信任感、熱情、親切度、服務態度,從一下飛機到城市中詢問每件事的情形、再加上你買CD被騙,這些都讓我不能忘懷。我就無法對人說哈"瓦那真的很美",除了"酒"和那些位觀光客做的古巴音樂。還好你寫了網誌,讓我回想起每一步的順序跟發生的事情,不然我大概會只記得那些不能理解的塞事!

    版主回覆:(01/20/2010 04:44:04 AM)


    每個人的感覺不一樣,我在哈瓦那走路的感覺是很輕鬆耶,可能你太怕黑人了。我覺得哈瓦那真的讓我覺得治安很好。

    回覆刪除
  6. 我也是熱愛黑人文化和拉美音樂耶~ 覺得自己上輩子應該是黑人
    被你的網誌笑倒了只好來留言(哈哈! 其實是我5/7就要隻身前往古巴了)
    想請問你還記得很喜歡的HAVANA CASA名字嗎?

    Virginia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因為過了太久,實在已經忘記了,只能希望你一路順風也祝你旅途愉快。不過當初那條街到處都是live house,或許你可以找一個喜歡的音樂直接走進去聽呢。

      刪除